約翰.薩克(John Sack)
商周出版 (
出版社網頁)

推薦本書裡楊明蒼教授的導讀。
照慣例,這類型的書一定要打的文宣:
  比『達文西密碼』還要精采生動,比『玫瑰的名字』更具深度,來惹人閒!
(當然我也不厭其煩地一定要抱怨一下,要比『達文西密碼』這種三流小說精采生動是很簡單的,要比『玫瑰的名字』更具深度就純粹唬濫了吧!)
要不是我哪根筋不對,一看到書腰帶另人生厭的宣傳應該就不看了才是。而那根不對的筋,就是對『聖方濟』哪來的『密謀』感到好奇。(是啦,我又誤讀了書名,有密謀的是方濟會不是聖方濟)

聖方濟,出生於阿西西的富商之家,原為普通的浪蕩富商少爺,後來頓悟,散近財產幫助窮人與痲瘋病人。關於他最有名的事跡是獲撒拉弗天使(熾天使)於身上留下聖五傷。(即手掌腳掌腰邊有類似耶穌受難時的釘痕和長槍留下的傷痕)

楔子從聖人的葬禮開始,方濟會總會長代理,也就是阿西西的聖方濟教堂建造人:艾里亞斯(Elias di Bonbarne),夥同阿西西市長、士紳貴族,雇用雇傭騎士,強行奪下聖人的遺體秘密埋葬,並宣誓決不透露聖人的埋葬地。

這個行動當然受到聖人追隨者的不滿,時間過了多年,聖方濟當年的友伴里奧(Leo d'Assisi)留下神秘遺言給他的學生及好友康拉德(Conrad of Offida, Wiki)。康拉德年約30歲,當年他曾經在巴黎求學,因理念與總會不合,里奧為了保他,要他發誓成為隱士,於是在安科納過著數年貧窮隱士生活,這封來自里奧的信打亂他平靜的心情,又把他拉入人群中。於是這個固執不知變通的窮酸隱士,和送信給他的聒噪且過於世俗的修女一起踏上走往阿西西聖方濟教堂之路。

故事的主軸在康拉德身上,康拉德是信奉聖方濟貧窮與苦行教規的古板修士,從他眼裡看出去的13世紀初的義大利,真是混亂到讓人雞皮疙瘩,而本書也沒去英雄化康拉德,以現在來看,他所奉行的教條的某些部分已經過於迂腐不切實際,比如對女性與知識的鄙視,過於注重貧窮形式的苦行,書裡頭也都藉由其他不同性格的腳色加以反駁他。(個人覺得"吐槽"這字眼更合適:p)

不過像這樣的康拉德過了本書的三分之一後,或許隨著他的心境轉換,整本書也變得柔和起來,世俗的生活不再難堪,反倒慢慢顯露平常人傭碌的溫馨與良善。發生在修士與其週遭的一切也不再冷漠,脩士學會的付出關懷而不是封閉自己與厭惡他人,而最後的最後,修士學會了擁有知識的謙卑。

說起來,這真是一本好虔誠的書!就算是不利於教會的事蹟,這本書都以良善的想法去解釋這些行為。
而且這本書對女性角色相當尊重。其實我很反對女性角色吃重的小說,那樣的小說通常顯得女主角被寵壞得過度蠻橫與無知,不過這本書不會。羅馬寡婦吉安哥瑪(Giacoma)是虔誠且令人愉快的老太太,康拉德的兒時友人羅珊娜(Rossanna)雖是村婦卻友善仁慈,女主角亞瑪達(Amada)的成長則讓我感觸良多。

男角色中我最喜歡的是痲瘋病院的醫生。在整本都是修士的故事中,最具有啟發性的談話反倒都出自醫生的口中。
康拉德想在痲瘋病院服務,遵守貧窮戒條的他抗拒穿上涼鞋。醫生說:
『這時候你得要選擇哪個誓言是你要遵守的。』
當康拉德和醫生討論聖方濟的神蹟時他說:
『我的病人都敬畏我身上的紅袍,但要不是我的苦修,我的醫師袍不具任何意義。』
醫生應該是整本書裡,除了吉安哥瑪夫人以外最具現代感的人吧!

而這本虔誠的書,也有一點點敗德的性描寫,然而真正的床戲作者倒寫得相當慷慨浪漫又不肉麻。XD
不過故事走到最後,這本歷史小說當然還是得照著歷史走下去,說起來13世紀的義大利,還真是令人混亂到恐慌!(抖)
雖然這本書還算好看,但充滿靈修住院派修士教條的書還真的很難下嚥,還有那緩慢的中世紀步調,讓我數度中斷閱讀...
(最近再也不想看這種直到最後一百頁才會知道結局的小說了!)

--

最後,個人惡趣味節錄:
『再見,馬可,好好享受你的旅程吧。當我走在威尼斯宮殿時,我會想起你,當我看見每一個妓女時,也會想起與你一同歡度的回憶。』

這段話來自後來嫁給女主角的奧非歐(Orfeo),我不確定他是否真有其人,故事中他是聖方濟的侄子,和父親吵架,離家出走到威尼斯當槳手,於是認識了馬卡波羅,本來他打算隨馬可波羅到中國做生意的,可是當時剛受封的教宗(國瑞十世)要他陪同回去義大利,讓他頗為不滿。直到馬可"跟他說了一些悄悄話",他才變得釋懷,而後他目送馬卡的船出航時,內心浮上了上面那段節錄。

我很想知道所謂的"悄悄話"到底是什麼,不過小說沒寫,我也不懂奧非歐這個看起來超直的傢伙怎麼會冒出節錄裡的後半段(超抖),雖然我還蠻期待馬可再度出現解惑,但馬可從此不回來啦!
真實的馬卡回來後會被關,而小說說奧非歐已經舉家遷往西西里,也被捲入當時的屠殺事件,我想應該就沒有後續了吧!(咬手帕)

這段堪稱本書最大遺憾(?)!
(其實這本書不只讓馬可波羅出現,連學徒喬托也在書中出現過: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