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之舞
義大利名家瑟古索 LIVIO SEGUSO 現代玻璃藝術大展
2007 12.22 ~ 2008 2.10
(國立歷史博物館 連結)
(大師的官網 連結)


LIVIO SEGUSO的展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南海路植物園)舉行。
SEGUSO是玻璃島MURANO的大姓,換言之,有很多製造玻璃的大師都是姓SEGUSO。

LIVIO這位大師曾經來台灣幾次,參加新竹的竹塹玻璃藝術節。這次的展出有三個展廳,第三個展廳是畫,與其說是畫,我倒覺得比較像是他的玻璃作品的紙面版切割練習。
第一二展廳依照作品的時間順序擺放。他早期的作品比較單純,就是透明玻璃本身的切割,呈現光影的效果,到了中期,他試著把玻璃和木頭或石頭的媒材組合。
整體來說,他的作品顏色很純粹,沒有什麼鮮豔的色彩,不過意念的實體化很清晰,我輩這種對現代藝術象徵沒有感受性的人都能輕易看出,所以我原先以為這個展會很無聊,但卻意外的受感動。(笑)


這是從官網弄下來的照片,是60/70年代的作品。
這系列的作品意像很明顯,不過沒有來台展出。
官網上還有些照片可以看到他打算作DNA樣子的東西,整個就只有嘆為觀止可形容。


來台灣展出的大部分是這個時期之後的作品。
上面這個作品是80年代的。做法基本是一個圓的玻璃,中間崁進大氣泡(或另一個圓玻璃),再切割。
最最最神奇的是,說起來簡單的東西竟然能有如此豐富的變化!很多部分在光線下已經分不出是玻璃還是鋼材,是氣泡還是雙層的玻璃等等。實在很炫!


這個則是擺在威尼斯潟湖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
大型藝術作品只展出了森林,這個作品只有海報和明信片來台灣。(好可惜)
如果有出四季的明信片就更好了。
看玻璃管子在夕陽中擺動生姿的樣子(不,它不會動,只是看起來在動),超棒的! >口<

以上,推薦大家前往觀看。
捷運請從中正紀念堂站下車,不要從古亭,會走到哭出來:p
(不過從古亭下也不錯,沿路有好多好吃的小吃,我們就是買了水煎包邊走邊啃,香噴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