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把這盆米的米粒和米蟲分開吧~注意唷,連躲在米裡還沒孵化完畢的米蟲都要挑出來唷!如果你沒有把米粒和米蟲分乾淨,你就不能去玩皮卡丘連連看~~

事情是這樣的,台北家裡只有我和大白兩人,通常外食,偶爾小白來了才會下廚,我和大白就像灰姑娘壞心眼姊姊一樣等著張口吃小白煮的好菜。這幾天有感小白嫁掉後自己可能會沒飯吃的危機意識,開始自己動手學做菜,打開米櫃一看:天啊!這什麼鬼!!(還好相機壞了,要不就可以讓大家看看米櫃爬滿米蟲是何等可怕的情形!orz)

米蟲這玩意兒顧名思義,就是米裡頭的蟲。一般居家最為常見的是叫做『米象蟲』的種類。學名叫:Sitophilus zeamais Motschulsky,他們會在米粒上咬一個洞,把卵產進去,然後幼蟲在裡頭成長孵化,長到成蟲大約一個月左右,一般雌蟲一隻可以產卵...喔!太可怕了!不要講好了....喜歡溫暖潮濕陰暗的地方,繁植溫度大約30度,若降到18度以下,那麼米蟲就不會繁殖。應該沒人想看特寫吧?在此

那我大概知道問題所在了,我家的米櫃到了夏天,就是一個溫暖潮濕又陰暗的地方,而小白七月放暑假回老家,一整個月沒人去動那箱米,正好成了米蟲恩愛繁衍的天堂!哇勒!我也想這麼幸福!生在米粒裡吃在米粒裡拉撒....算了,不講了...

資料繼續往下看...鞘翼目...『翼』?以後還會有翅膀喔.....MAMA MIA!還會飛喔?!

除了一般家庭會因為儲存不當出現米蟲,其實米象蟲更是米商們的大困擾,由於碾米過程中米象蟲就入侵了,因此不論煙燻去蟲或怎樣,放‧久‧了還是會有米象蟲出現.......←我想家裡米蟲會多到這麼可怕,跟我貪小便宜專挑賣場特價米也有關係吧...(死)

總之,事情就是這樣了,弄了三小時,現在清得差不多了,之後,暫時先冰冰箱吧,米蟲可以洗得掉,米蟲便便可洗不掉啊~>_<~

附錄的客廳對話....
我:為啥我們家的米蟲特別容易繁殖啊?超多的!
大白:因為我們兩個都是米蟲啊!
(啊...是這樣的嗎?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