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 (2003) (官方介紹)
天使與魔鬼 (2001) (官方介紹) (博客來介紹)
丹‧布朗
時報出版

這兩本書真是有夠難看的...

達文西密碼一書台灣發行年是2004,正確購書日是什麼時候我不記得了,翻到版權頁寫著二版,我想應該是2004年購入沒錯。
當年買書是衝著上市打折,七折吧?以及書名和書面介紹八竿子打不著的矛盾吸引了我。
可回家翻沒幾頁發現文字平庸不如預期精采,加上符號說明老套(巴黎鐵塔那段),老實說,我甚至以為這是一本198X年出版的書籍。
又HANA的父親大人有興趣,我就樂得作黑心生意以原價轉手給HANA爹了XD

本以為這麼難看的書,HANA爹應該會發表評論,不過他什麼話也沒說,也沒在書中留下筆記,只改了一個錯字。(可見真的沒啥內容,HANA爹看書很少不留字跡的)HANA大人也看了,也是沒有特殊評論。
而這樣的書竟然是一本暢銷書,想想自己沒看過真沒道理!於是2006年的上個月,硬著頭皮把書看完了。
好難看!T_T
就如前面所說,文字平庸、內容不具獨到見解,也不見深度、劇情是緊湊,不過描述手法很低劣,而角色塑造就如同三流英雄漫畫一樣平面。=.=

接著,天使與魔鬼在台上市。
個人深信一個正常的作者,第二本書應該遠比第一本書進步許多(當時並不知道天使與魔鬼在國外其實較早出版)。再加上,買下這本天使與魔鬼不但有打折,另外一本我真正想買的書還可以以更低的折扣買到,所以我心動和行動,並且知道錯了orz

故事翻開,主角出現,開宗明義點出有人被秘密結社殺掉了,希望主角幫忙,接著鏡頭轉到殺手和秘密頭子通電話....不管描寫或帶故事的手法,都和達文西密碼一模一樣。
看到這邊我怒了,保安保安,可以這樣嗎?用同一種主題同一種語調同一種格式,騙了一本又一本的版權嗎?!(不信看這頁博客來介紹:這裡)
天使與魔鬼書腰帶上寫著『一本讓你徹夜難眠,想讀率100%的小說』,睡前看書的我看到殺手那段就闔書了,那時才第50頁而已耶!接著真的徹夜難眠,翻來覆去一直在想隔天要怎麼上blog罵人而撤夜難眠!
隔天花了一些時間,忍耐著看完全書直終於可以批評了。

縱使敘述內涵一樣平庸、縱使主題語調格式都相同,但這本書看來卻比達文西密碼更讓我生氣!這個作者不應該在書中安插這麼多科學情節,只是很殘酷的暴露一些現實,就是這個作者對科學一竅不通=.= (丹布朗,你是席絹嗎?不懂的事情就不要碰嘛!)
身為符號學教授的主角解釋符號時像中學生在背筆記就算了(那不是我的領域),但不像研究人員的科學家和書內錯誤的科學資訊就不是那麼讓人愉快了。

舉例來說,書中提到主角知道宇宙大霹靂(Big Bang)模型不是由哈伯(Hubble)提出而是勒梅特(Lemaitre)時,說明很多相關書籍或課程都刻意去忽略這點,這絕對是一項錯誤資訊。
有一本台灣有出版的書叫『大霹靂』,一個想知道宇宙起源的人不可能沒讀過這本書,這本書至少在1994年以前出版的,在台灣出版社網頁剛好有我要的段落,節錄如下,
『在一九三○年代,比利時籍的神父兼物理學家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1894-1966),在這個學門的開創期扮演了領導者的角色。他所提出的「太古原子」(primeval atom)理論,其實就是如今大霹靂模型的濫觴。』
那為什麼哈伯很重要?
證據啊!當然是證據!沒有證據,再漂亮的假說也只是假說而已!
大霹靂學說的三個有力證據,就是宇宙氫氦元素比、3K背景輻射、宇宙膨脹。而宇宙膨脹就是哈伯發現的啊!首度發現宇宙確實不是靜止不動的耶!讓愛因斯坦承認宇宙常數是他最大的錯誤耶!夠讓人一提再提,焦點全都留在哈伯身上了吧?!

而本書的結局也讓人很感冒,因為女主角要去『證明微中子有質量』。
事實是微中子有質量在2001年夏天就知道了,這是當年科學大事記之一,也是該書在國外發行的時間。
身為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又是宇宙學專家的女主角啊,你實在lag有點大.......=.=

寫太多了,總之,不推的爛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