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氣球之戀:愛無可忍


終於,我看了這部電影。

小說現在我只隱約有些印象,不過還是可以看出電影和小說不太一樣的地方。
小說的男主角是科普作家,電影的是大學講師,
小說的女主角印象中不是藝術家,
小說的氣球裡只有成人,電影多了小孩,
小說是第一人稱視角,電影是旁觀者視角的第一人稱。

這些將導致電影和小說的許多差別。
女主角是藝術家,我覺得這個改編是好的,電影裡藉由女主角對雕塑的理念去描述他與男主角間的漸行漸遠。
氣球裡的成人變成小孩,不太好。小孩引發惻隱之心比較理所當然,加上慌亂的大人最後鎮定下來會讓人覺得為了救他而死的傷亡者比較無辜倒楣。
男主角的科普作家變成大學講師,不知道好或不好,感覺上是為了強調這個腳色的孤僻滔滔雄辯和超理性。
而最後的視角差異會導致一個極大的差別:

小說中,是以男主角的第一人稱敘述,充滿主角的懊悔煩躁與孤立無援,卻顯得很理性,因此在女主角放棄安慰轉而疏離,會覺得女主角的不信任是背叛的。
電影中則不是,看到的是男主角陷入同樣的情緒,卻因過度陷入將周圍的人捲入自己的漩渦而不自知,這時會比較覺得女主角是情有可原。:p

小說中結局的部分我倒不記得了,因為女主角的離開讓我震撼太大。
而電影的話嘛...(假設不一樣的話),傷人的那段有點過度詮釋,是說色誘對方的丹尼爾大叔實在太驚人了!害我嚇得現在還回不了神....0口0|||
小說裡有一段主角逼問對方:『你喜歡我的話是不是對我有情慾?想要親吻我?想要和我XXXXX?』而對方(阿德)則是囁嚅著說:『沒有~沒有~你怎麼可以這麼說?』我原本以為親吻會是在這邊,可是這一整段都沒有演出來,我還蠻愛這段的說:p

以上,我總算做完這份功課了。以前就知道它是部驚悚片,沒想到驚悚成這樣,我從頭到尾都抓著棉被抖抖抖說...(雷斯大叔,你的眼睛好閃好可怕~而且可怕的雷斯大叔是會進化的那種,超抖>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