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人的詛咒 Der Schachautomat
羅伯特.洛珥
漫遊者文化  (官網連結)



(以下圖片來自wiki)

整本書基本上都在講十八世紀時,一個能夠自動下西洋棋的機器裝置的故事。
十八世紀,啟蒙時代,背景是奧匈帝國的馬莉亞特雷莎女皇的年代。由於那是個酷愛各種機械裝置與科學魔術的年代,女皇的朝臣坎貝倫於是自誇能在半年內製造出一部能下棋的機器,想藉此在女皇面前更進一步。

因此這是一本歷史故事。

由於我對機器人實在不感興趣,(我喜歡音樂鐘,但對機器人實在沒興致),因此直到這本故事我才知道有這樣一種機械組合,他被坎貝倫裝設成土耳其大君的樣子,小說解釋這樣能讓裝置帶點『異教的殘忍又神秘的東方味』,像這樣:
Image:TurkSColes.jpg
他的面前是個五斗櫃的棋桌,上面擺置了棋盤,機械土耳其人可以擺動這些棋子和人對奕。

這組機械在馬莉亞特雷莎女皇面前秀過一次後就被拆解了,直到帥氣又短命的約瑟夫二世年代才又重新建造,並且在各地巡迴。
(左邊XD)
後來這組機械落入梅策爾手裡,甚至被帶到美國展出。

要和人下棋,想也知道這麼高檔的數學運算在當初想必無法完成,而其中必然藏有騙局。因此美國著名詩人坡還專文寫了篇破解這個機械騙局的文章。(附錄於書末)

他的主張(也是事實)如下:
Image:Kempelen chess1.jpg
基本上這個裝置裡頭可以藏人,只是透過不同的展示技巧,巧妙不顯露出所藏的人。而那個被藏的人在裡頭操控儀器擺動土耳其人的手臂,只不過怎麼由內部看透外部的棋戲也是另一個機械技巧。

以上這些都很容易從wiki的介紹得到,這是小說的背景。

只不過主線故事更人性化一些。
坎貝倫和助手得找到他的秘密下棋者,並要求其守密與配合,當機械組獲得空前成功時,隨之而來的是更多想要破解秘密的敵人和意外。
而這其中牽涉到忠誠、利誘和信任。
因此雖然坎貝倫的機械小組的一開始是如此和樂友好,他們卻還是因為自己各自盤算而破局,於是這本精彩的故事就這樣完成了。
這是本值得一看的黑吃黑的小說XD
(我覺得更精彩的是如此虔誠的主角竟然能完成故事:p)

這本書關於性的描寫也很精彩,馬上讓昨天看的那本李查德的英雄小說流於無趣的交配慣例XD

附帶一題,坎貝倫不只是個騙子,這個富有創意的騙局之外,他還發明了一些蒸氣裝置與水利裝置,並且設計了美泉宮的海神噴泉。
(這小說比較不解的是他把美泉宮雕塑者也扯進來了,一個過客,我不太清楚他的定位該怎麼算。)

==

這本書擱在我桌上擱了半年耶...

==

希望今天不要上演土耳其人的詛咒,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