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 磺之火、死 亡之舞、死 者之書 (官網宣傳頁)
道格拉斯.普萊斯頓(Douglas Preston)& 林肯.柴爾德(Lincoln Child)
三采文化

內有非正經推理懸疑小說感想...科科


這書系列主角是潘德嘉+達科斯塔,但不是這兩主角的第一本書。兩主角的第一本書是『聖物』,台灣還沒上市,除了兩主角以外,還有許多角色分別來自作者的其他本書,所以看這套書,必須強烈忽略每個角色的背景,因為這些其他本書都講過了的事本書不太重提,。

忽略掉這些後,我們可以直接進入內容了。基本上以推理小說來說,這套書不很及格,『硫 磺之火』的死因奇特歸期特,卻很容易猜到犯人跟原因,『死 亡之舞』甚至連死因都沒說明,『死 者之書』是收尾書,死因也不再重要了。於是這三本賣的是主角們的個人魅力,尤其時潘德嘉,以及潘德嘉和弟弟之間的愛恨糾葛,於是這套書中透露著濃濃的『』味,讓我一本接一本的啃完570x3頁的小說。

為了不要讓人說我無的放腐,接著就說明一下我覺得本書奇特的寫作方格。

首先是潘德嘉,這FBI是高而細瘦的身材,蒼白的皮膚,俊美的臉蛋,金色的頭髮,淺色的眼珠,黑色的義式西裝,精通藝術與文學,滿口歐文。雖然我推理懸疑小說看的不多,也知道這種設定根本不符合偵探形象。
再來是戀愛,一般推理小說的夢幻戀愛主要傾向英雄美女的結合,充滿肉體慾望吸引力,一集砍一個女角,或者是萬年性感助手,本書的戀愛全不是,達科斯塔和女隊長的戀愛,先是女隊長對他的暗戀,後因氣氛緊張積壓而爆發(超像少女漫畫...),然後潘德嘉就更誇張了,根本是一見鍾情,電波在兩人之間霹啪亂打,僅只如此,就算戀愛了,後來還來個深情一吻黯然告別(現在少女漫畫都沒這種設定了...),何況書裡還有個號稱百年處女康斯坦茲...
然後肢體接觸,本書描寫角色們之間的情感常帶著肢體動作,會用手握緊對方的肩膀或者手臂,或者用肩膀碰觸...以推理小說來說,實在太多了...
最後就是大魔頭,大魔頭是潘德嘉的親弟弟,比潘德嘉更高,髮色更淺,一個眼睛藍色,一個眼睛咖啡色,比老哥更聰明,卻一直執著追著老哥跑但又不敢殺了老哥...喔喔...

於是我研判本書很詭異....

然後書裡頭,
全三冊達科斯塔對潘德嘉死心塌地更勝自己的隊長女朋友,
第一冊潘德嘉對老弟嫌惡得要命,但他老弟又救了他,第二本老弟又完全針對老哥的朋友亂殺,直到第三本兄弟正式面對,才知道老弟對老哥的愛恨交織其來有自,於是得證。

而通常這樣的系列,第一本是引人入勝,第二本通常比較弱,也沒結尾,到了第三本才一口氣把第二本解決掉。
如果結尾弱了,書大概就毀了。我想一般推理書迷對這樣的結尾應該會很吐血,不過因為我把書當成腐推理在看,倒還能接受。因為我本來就只是想知道潘弟能否把潘德嘉追到手罷了:p

我自己對『死 者之書』的結尾有不甚滿意的地方,我希望潘德嘉能夠有機會為自己的作為向潘弟道歉,不過並沒有,另外結局感覺也有些草率,最後150頁風格急轉直下,超莫名其妙,不過整體來說,潘弟直到最後眼裡都還是只有潘德嘉,所以我還可以接受。(毆)
(還好老弟不是因為一些父母對小孩的性虐待而瘋狂,最討厭這種情節了=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