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逮捕耶穌
The Lost Painting: The Quest For A Caravaggio Masterpiece
強納森‧哈爾
Jonathan Harr
遠流出版 (官方介紹頁)
阿祥與dannyboy的對話 (超詳盡介紹)

這幾個月有點無聊,終於再度於新書區看到有趣的書!

這本書的介紹被故意處理得有點像小說,其實不然,歸納來說應該算是報導文學,講CARAVAGGIO一幅失落的畫被找到的前因後緣,但穿鑿附會的程度,比起小說有過之而無不及,從我熬夜看完這點來看的話,本書真的比小說還精采(笑)。

書本的封面來自本書所追尋的那幅失落的畫:逮捕耶穌的部份,紀錄上是1958年的作品。
畫中描述的是猶大親吻耶穌,於是耶穌被兩個穿著盔甲的士兵逮捕的情形。本文刊頭的兩張書皮,左邊是中文版封面,右邊是外文版。我比較喜歡外文版的封面,有追尋到手的感覺。

本書的故事從『施洗者約翰』的辨認爭執開始,
 
左圖來自DORIA PAMPHILI家族的收藏,右圖現在被收藏在CAPITOLINI畫廊。
右圖出現以前,左圖被認為CARAVAGGIO的作品,左圖有CARAVAGGIO權威隆基(ROBERTO LONGHI)的認定,但馬恩(DENIS MAHON),一個長住義大利的英國人,同樣是CARAVAGGIO的權威,他偶然發現右圖後,認為右圖約翰的表情靈活度遠勝左圖,因此認定右圖才是CARAVAGGIO的原作,而左圖實則為一幅高明的仿作。

法蘭切斯卡(FRANCESCA CAPPELLETTI),一個受僱為畫作建立詳盡資料庫的年輕學士,他在追尋兩幅施洗者約翰的履歷時,來到當年CARAVAGGIO的贊助者馬泰(MATTEI)的家族檔案室,檔案室的記帳本清楚列出了付給CARAVAGGIO的四筆金額,他推斷這幾筆金額應該是給付馬泰擁有的三幅畫,除了上述的『施洗者約翰』以外,還有『以馬忤斯的晚餐』,

以及已經消失許久的『逮捕耶穌』。

從馬泰檔案室的資料中,法蘭切斯卡找到了『施洗者約翰』這幅畫某段消失的履歷,這是他原先想找的,到此理當大功告成,然而法蘭切斯卡現在被更為神祕的『逮捕耶穌』吸引住了。

『逮捕耶穌』這幅畫在歷史上留有詳盡的描述,猶大的手緊緊攀附著耶穌,而耶穌雖被兩個鐵衣士兵逮著,卻只是垂著雙手,他的身後則是張開雙手想要逃離的約翰...等等,也曾陸續出現疑似CARAVAGGIO原作的作品,其中最為知名的是出現於ODESSA的『逮捕耶穌』。

包括隆基在內的權威者們認為,這幅畫雖然相當高明,但是不夠好,不到能夠被稱為CARAVAGGIO的程度。
隆基認為『逮捕耶穌』的真品應該在馬泰家族衰落時,被當成HONTHORST的作品賣到了蘇格蘭。

從各種到手的資料,法蘭切斯卡驗證隆基的說法,當他追查時間來到20世紀初,這幅畫確實曾存在於蘇格蘭,並且進了某間拍賣場,卻因拍賣場易主,資料全斷了!法蘭切斯卡非常失望,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這時,愛爾蘭國家畫廊的一個義大利修復師班納戴堤(SERGIO BENEDETTI)因兼差外頭的修復工作之故,在附近耶穌會修士會院的圖書室看到了另一幅『逮捕耶穌』,這幅圖是這麼的吸引人,使他強烈相信這一定是CARAVAGGIO的原作,卻又對自己的好運抱持著一點懷疑。他和國家畫廊的上司商量,私下把這幅圖修復了,還詢問了馬恩和法蘭切斯卡等等。

班納戴堤神秘兮兮,被自己搞得緊張萬分,一年多些時候,這幅畫終於修復完成。

和ODESSA的『逮捕耶穌』幾乎相同,卻更細緻、更靈活、更有一股激發的創造力從圖畫中展現。

於是他們找到了消失的逮捕耶穌。

真糟,我不知不覺把整本書的概要講完了...
不過我覺得本書最精采的地方在於繪畫履歷的追尋和『逮捕耶穌』的修復過程,尤其是修復,看得真是心驚膽跳!:p

另外在愛爾蘭的『逮捕耶穌』被發現十年後,有一幅類似草圖樣貌的圖畫也被重新鑑定,這段故事以附錄的方式放在最後,有提到一些繪畫認定的『程序認知』問題,我覺得很有趣。

其實我很懷疑,最後那幅畫的認定為何被濃縮成附錄,卻把應可全部刪除的法蘭切斯卡的戀愛故事擺放了相當長篇幅於正篇文中?

不管如何,推薦大家閱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