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 高第密碼.jpg
高第密碼
安德瑞烏‧卡蘭薩 & 艾斯特班‧馬丁
時報(官網介紹

惡評,洩漏內容有。

看在高第的份上買了這本書,厚400頁,作者置入了不少巴塞隆納的歷史、高第的簡介、高第建築的介紹,扣除掉這些,乏善可陳。

翻開書本的前50頁,作者們殺了一本書的靈魂:那些生動的壞蛋角色們。什麼神秘組織、邪惡儀式、見不得人的面具、殘忍的殺人手法等等,在在說明這群笨壞蛋如何跟不上時代:沒效率,讓人不禁懷疑這個組織是怎麼撐過幾千年時光的?(果然上天有好生之德...)
再加上作者們隱匿這些壞蛋的手法拙劣,書腰帶說得好,果然是一本最接近丹布朗的小說,手法一般拙劣=___=

再來是對抗的另一方。是個不太正義,而且也不太有組織性的7人團體。
等等,這次不是共濟會,也不是聖堂武士。這次是『服務』天主及耶穌的古老騎士團,可以淵源自所羅門王。他們從所羅門時代就存在了,守護著所羅門的聖殿,但自從耶穌出現後,這些人對耶穌一見傾心,於是誓死維護耶穌,但他們不茍同使徒教會之流,於是一直存活到現在。
我知道耶穌是很有魅力的領袖啦,但轉得太硬了...=___=

接著就是兩方爭奪的東西了,是一種拿到之後就會得到極大權力的東西,所以壞蛋想要,但是騎士不敢給他們,這種東西教廷也知道,但是被騎士們藏起來了,怕被壞蛋們拿走。當年這東西本來應該屬於教廷,但彼得沒搞清楚這東西的重要性,遺失在耶路撒冷,所以彼得的教會建立在錯誤的基石上。由於七騎士的老大老年痴呆(←這真的是書裡說的),騎士們忘了放在哪,所以主角們要把它找回來,鞏固天主的地位。

為什麼現在才要找呢?因為1126年,被彼得亂丟的東西終於找到,藏到1926轉到高第手中,高第有計畫要利用那東西,只是壯志未酬,現在2006了,接手的人出現...第一個區間800年,第二個區間80年,現在主角們剩下"8天"時間?NO!是6天!因為6這個數字比8完美。(那之前那串是在排什麼的?而且為什麼一下子從年變成天?=___=|||)
總之一個不太專業的藝術歷史學家女主角+完全狀況外的數學家男主角就開始尋寶了!他們浪費了4-5天的時間尋找頭緒,包括上網查資料、詢問友人、詢問高第學者、詢問神秘學學者...(這期間就是置入性行銷巴塞隆納歷史跟景點的好時機)

他們一個朋友,日本女生,堪稱是本書最聰慧的人。第一個謎,她只花了幾秒就解開,同樣上網,男主角什麼也沒找到,她一下子就解開了,這期間她還巴塞隆納巴黎兩頭跑忙自己的事情,男女主角真的很不繼,多虧一開始女主角還說她從小就被訓練解謎,男主角邏輯推理超強...
不過男女主角最後還是有貢獻,她們完成了故事。=___=

完成故事的這部分附會得很牽強,結局也很唬濫。這種跟天主教息息相關的事情,她們掠過教廷,因為她們『覺得』教廷腐敗了,不屑尋求協助。
唯一能夠幫助她們的七騎士,不知道在搞什麼神秘,語焉不詳,講半天還不如一個日本友人。明明騎士團才七個人,面對他們所謂預言的時刻,竟然只讓一個人出來幫忙。
壞蛋們人很多,幾乎被秒殺光,因為他們惹到了金主。這段真的是全書最白濫的地方!這整個組織上下靠金主吃穿,結果竟然敢招惹金主!結果金主一火大,下令屠殺全部的人,於是子彈搭搭搭搭,秒殺。看到沒!這才是現代人的效率!偉哉金主!

超鳥的內容,我浪費了一個禮拜的休閒時間!囧
不過我可以再次確認一件事,巴塞隆納人真的很愛巴賽。(以及卡塔隆尼亞人都是豬頭)

下面是關於高第建築。
由於一些委託案+都市計畫,高第在巴賽隆納留下了不少作品。除了書裡提到的七個:奎爾公園、奎爾宮、採石場、卡佛、文生、巴特羅、聖家堂,還有奎爾別墅、奎爾教堂、泰瑞莎學院、Belleguard塔(、路燈)。

書裡提到七個,並且此書故意讓人以為其實只有七個,而被挑中的七個,挑選一點道理也沒有,如果要以代表性來說,應該是奎爾公園、奎爾宮、採石場、文生、巴特羅、聖家堂和奎爾教堂,至少這七個進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嘛!

就算認同書中解釋,是位置上的理由,排列如下:
地圖.jpg
書說這排列很像北斗七星,NO!也太過穿鑿附會,武仙那隻青蛙還差不多,哪有長這樣的杓子?算上歲差自行也不可能!

反正不管這個,這書裡的推理根本沒邏輯。
放一下這些建築的照片(WIKI來的,我還沒去過巴塞隆納。當然我也沒去過西班牙,可是如果只用西班牙代替巴塞隆納,聽說巴塞隆納人會生氣...:p)

巴特羅.jpg 卡佛.jpg
左邊是BATLLO,特徵是陽台上像化裝舞會的面具。
右邊是CALVET,高第主要負責的是內裝。不過這棟建築是民宅,不開放,因此只看得到這個有高第特徵的窗檯。

文生.jpg
VICENS開啟時代意義的建築。

米拉_採石場.jpg
MILA,就是採石場,因為外表就像石頭表面一樣。
米拉_採石場2.jpg
建築有向中間的天井開窗。那個窗戶從上頭往下看,看起來就像三姑六婆在碎嘴。
我不知道這建築實際上怎樣,光看照片,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不喜歡這棟。

奎爾.jpg
奎爾公園。我倒很喜歡這邊的建築和色彩。
奎爾0.jpg
公園入口,很可愛,據說是設計給管理員的。
這裡有高第博物館,是他生前住所,但房子不是他設計的XD

奎爾2.jpg
奎爾宮殿的外觀。這棟也沒開放。

聖家堂.jpg
聖家堂。高第生前只蓋了一根柱子。
這四根柱子後分還有一堆柱子,我只希望我生前能看到聖家堂完工的樣子:p

聖家堂2.jpg
聖家堂的鸚鵡螺樓梯。
和自然結合是高第的特色。雖說草木生物線條的裝飾在那年代很流行,但能兼具驚恐風格的只有高第:ppppp

==

為什麼難看的書總是花比較多的時間整理啊?囧

ps. 壞蛋組織叫梁托會。我是不知道是否真的有無這團體,但,梁托 = 柱頭。柱頭會,這群壞蛋光是取名就注定了失敗,好沒氣勢的名字XD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