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 沙門空海.jpg
沙門空海
夢枕貘
遠流出版 (出版社介紹頁)


趁著剛看完記憶還新鮮,趕快來寫感想。說在前頭,我一本夢枕貘的書都沒看過,這是第一套。

一套八本的沙門空海是以空海沙門(和尚)為中心,記述沙門身為遣唐使2年左右所發生的異事。時值大唐中晚期,安祿山亂後50年左右,在這繁華將近的長安城,當然人謀鬼魅齊聚,中土胡國各教變法亂鬥,要不故事就講不下去了,而像這種外國人寫的歷史幻想小說,免不了摻雜了自身文化,並且不忘自抬身價一番。總得來說,這套書之於我雖然極好翻閱,不過看得有些不耐。

本書大約分成三個部分,談論密教or密宗的部分和談論當時大唐歷史軼事的部分,以及作者拼湊這些的第三部分。
我對宗教稱不上感興趣,多由小說補充知識,夢枕貘這部分和其他書比起來,既不特別深入,也不特別新穎。
總是不斷重複的歷史軼事部分,由於此作品的連載模式,及起初針對的閱讀者是日本人的關係,為了增強閱讀者的記憶,也總不斷在小說中重複,也總是讓我不耐。
而第三部分,就牽涉到我對作者使用的題材的好惡問題了。

以前有個老師(我忘了歷史還國文)這麼說,史上有許多美人,哪個最讓今人回味再三?楊玉環。因為身在繁華的國度、身受皇帝專寵、有大詩人為其歌詠、最後在青春年華賜白綾轟轟烈烈死去。何苦這樣的美人形象要疊加許多腐朽?也許作者認為闡述真愛只有在人老珠黃才顯得可貴吧=____=

再者還是楊貴妃的問題。不知道是我選擇性記憶還如何,和楊貴妃有關的創作作品免不了腥羶情色,沒想到跨了海洋到日本,也還是腥羶情色。除了貴妃自己上演的部分,這故事的臭道士還真是沒品到極點,情節多到我得問HANA是否陰陽師也充滿了同樣的劇情?囧

據說此系列和陰陽師是同期完成,而夢枕貘自己喜愛這套更甚陰陽師,不過我自己讀來並不覺得特別驚艷(因為夢枕貘並非嚴肅通俗文學家嗎?),我希望我還沒看過的陰陽師會好些,也希望謬思也趕快作套書特價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