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牧師.jpg
牧師五部曲:I. 黑暗頌歌 II. 蔭林暗影 III. 影夜假面 IV. 淪城要塞 V. 渾沌詛咒
R.A.薩爾瓦多 R.A.Salvatore
奇幻基地 (官網)


衝著R.A.Salvatore的名號買了這套高價書"牧師五部曲",閱畢證明完全不符合價位和作者盛名。

首先是編輯,責編應該被抓出來鞭打,每本書都有明顯錯字、贅字、語句不順,還有那種顯而易見的打錯字或多打字或編修造成的錯誤。
我覺得這種類同人誌團體升級的出版社總有類似的毛病,打著小眾團體的滿腔熱血要同好吃下這些高價不良品!

本該看在作者面子上就算了,不過這套書寫得不夠引人入勝。

主角德凱立是個在圖書館長大有天份的小子,讀萬卷書卻沒行過半里路,這樣的小鬼天真的彆扭的讓人想吊死他換一個主角。
第一集三一城的派了三巨頭之一來騷亂圖書館,整本書主要介紹三一城和圖書館個別組織,間續帶了一堆人物進來。為什麼我說這本書寫得不好?
因為看完了300頁,除了三一城侍奉邪神很邪惡、圖書館有很多學者來此研習很偉大、主角有天份很天真、女主角武術高強父母被殺很漂亮、大家都忌妒他們兩個、信奉自然的僧侶很愛好自然、矮人很愛吵架這點,其實沒有更多了,偏偏這些都很表面,表面到現在已經沒人要寫這種設定了...

幻想小說至少要讓讀者知道:三一城除了三巨頭以外是什麼樣的集合,倚賴什麼維生有什麼樣的文化或什麼樣的剝削關係,同樣圖書館(在書裡幾乎要是政治文化中心)的經濟架構又是怎樣,然後三一城為什麼要直接攻擊圖書館,不是嗎?
抑或我對國度(REALM)太不了解,這些其實都是基本設定?是的話這又牽扯到衍伸文的寫作方式與定義讀者群的問題:如果針對的是一般性讀者,REALM的基本設定至少也應該寫進故事裡,國度架構很龐大的不是嗎?這部連一丁點的黑暗精靈這族群都沒提到啊。

劇情用瑣事直線無趣鋪陳了300頁,三一城的壞蛋(三巨頭中有黑背景最強的這位)要在100頁內完成壞事部署與被KO,看起來組織頗為堅強的圖書館也要在這100頁內混亂又恢復秩序,對我來說只能用"劇情急轉直下"來形容的窘況。

再來抱怨主角...故事的背景是一個動亂的年代(哪個奇幻小說不動亂的?)卻硬要生一個無憂無慮的小鬼出來當主角也罷,他媽的不過殺了一個壞蛋就在那邊像喪屍一樣黑了兩本各400頁又是怎樣?

然後一個萌點也沒,文字又不順,於是我使出了久未使用翻頁技巧迅速閱畢這五本書。要說沒有亮點倒也不是。精靈王子艾貝雷斯這個鼻孔看人的傢伙就讓我頗有好感(崔斯特我找到你的伴了!T_T),不過描述不多,他只是個用來帶場的角色,目的只在轉移戰場跟讓主角練經驗值。

真正要稱讚的是出現在第三冊的暗殺集團頭子:鬼魂。
鬼魂這壞蛋的暗殺手法是這樣的,他先讓自己跟對方互換軀殼,然後再把對方的靈魂困死在自己的軀體或者讓對方成為遊魂之類的,達成暗殺對方的目的。但鬼魂這傢伙超妙,他禁臠了一個伏保巨人(據說是種好巨人),他把對方困在自己孱弱的身體裡,必要時再與對方互換。當然每當互換時由於軀體強弱之故,巨人會把鬼魂打死溜逃,於是鬼魂就再和巨人互換軀體,讓巨人靈魂去享受自己創下的傷口。哇靠!超有想像力的!好鬼畜!非常適合BL發揮!

除了這個鬼畜設定,基本上鬼魂(和嘍囉)的手法沒什麼特別殘忍或藝術的。我還是覺得暗殺講究的是效率,也許是因為省掉其他細節,故事呈現出來的就是這個暗殺團體超失敗,連一個傷春悲秋的喪屍小男孩都砍不死:p

到了第四集,男女主角+2矮人+1女精靈+1伏保巨人=6個生物體,直攻三一要寨。所以我說無聊了,非常遊戲的設定。後來三一城攻破,故事理當結束,卻又硬生出一個第五集。

第四集舖了一個梗,主角暗示強大的權力讓圖書館的管理階層變得太官僚八股,期待的黑暗鬥爭很不幸的變成吸血鬼鬧劇,讓我翻書翻得更快了。
沒人覺得在北歐神話風中安插一個反基督的吸血鬼很奇怪嗎??沒有的話就算了...

102黑暗.jpg
黑暗精靈。(再版)

也許因為我閱讀黑暗精靈的時候還不這麼挑剔,不過我不記得黑暗精靈有牧師這套書這麼無趣。
黑暗精靈也是一直線的故事,不過光是這一直線就架構了黑暗精靈與地面精靈的紛爭,黑暗精靈自己的族系內鬥,崔斯特老爸的優柔寡斷和崔斯特的溫和堅強,還有他和黑豹關海法間的感情。當崔斯特一路逃離他的家時,其他族群對他的恐懼和理解,崔斯特的孤獨和憂愁。總之,沒有凱德立的故事那麼無聊啦!結果凱德立最後要幹嘛?用魔法建造大教堂!噢!拜託!教堂就是要用人的力量一磚一瓦蓋起來才是信仰好嗎?去看一下ASSISI吧!(其實我也沒去過:p)

附帶一題那個幾部曲。

Duology, Duo, Duetto, Duet,
Trilogy, Terzetto
Tetralogy, Quartet
Pentalogy, Quintet

通常三本一套,會使用Trilogy,但四本以上就又變成Quartet、Quintet。難怪之前有人說奇幻小說在用這些字眼時很胡來都不管文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