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亡靈的頌歌.jpg
亡靈的頌歌
派翠克.鄧恩 Patrick Dunne
尖端 (官網連結)


這是一個圍繞在愛爾蘭考古學家身邊的兇殺案件,考古學家就是那種從一堆爛泥所挖出的東西中勉力辨識重要物加以組織再腦內補完的人。

基於這樣的特點,本書也有類似的特徵。考古工作,親人朋友同事與曖昧的戀人情感,拉拉雜雜地掉在主角身上。當有別於古屍的新鮮屍體出現時,警察加入了這個混亂的故事,隨著不同日期碰到的聽到的人事物,那些重要的不重要的資訊也一直掉了進來,每一天都在推翻前一天的設定。其實整本看下來我都不太明白作者描述的東西是什麼,可以猜得到,然形體無法躍於腦海,我又想搬出PTT名言啦: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

故事發生地點在愛爾蘭的紐格蘭治(Newgrange),那裡有個著名的古丘(維基百科連結)被判定可能是新石器時代建造的古墳。冬至時的陽光會透過入口上的窗戶照亮裡頭的通道,這件事情也發生在小說情節中。

作者拉了幾條線交在這裡,
一個是聖誕節與異教的冬至節日。冬至之後白天的長度將再度增加,代表著太陽神的重新降臨,冬青的紅莓果代表女神的血,槲寄生的白莓果則代表太陽神的精液,這些後來被基督教轉成其他的意義。
另一個是『龍的十字架是享樂的逞罰』,要訓誡女子享受性愛歡愉之前想想分娩的痛苦。
第三條則是結合石雕怪物與畸形兒。

而還有兩條比對的線,
一條比對『安提奧的聖馬格麗特』(為了貞潔而殉教,後成為守護分娩少女的聖人)(維基百科連結)和莫娜(本書中出現的沼澤屍,中世紀時死於女巫狩獵,另一個觀點的殉教)。
另一條則比對受眾人祝福的耶穌誕生和因為耶穌誕生被希律王屠殺的孩子們。

整本書最讓人困惑,我想也該是被人稱道的是,作者並不想告訴你該如何,他只告訴你我們現今看到的事情背後存在這許多故事。
而當書中的一年漸入尾聲,故事也漸入尾聲,而後新年,我從主角的行為中得知,歷史不過是歷史,新生依舊是新的希望。

總結來說是閱畢無法拍案叫好,但閱讀時不覺枯燥的書。

==

這本書的行銷很成功,名字打上後已有一堆試閱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