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佛羅倫斯人魔.jpg
佛羅倫斯人魔 
普雷斯頓 Preston, Douglas / 史貝奇 Spezi, Mario
時報出版 (官方連結)


這本書才剛開始打廣告時我就想看了,關鍵字有兩個,一個是佛羅倫斯,一個是作者普雷斯頓,他是自然謎殺系列的其中一個作者。(自然謎殺的閱後感想)
不過直到今天我才把書打開並且一天內看完XD

本書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史貝奇的部分,以記者的角度參雜個人經歷與感想完整交代了佛羅倫斯連續雙屍殺人事件的前後相關人物證據追查結果。後半部則是普雷斯頓的部分,以一個外來者身分聽到這個事件,緊接因為興趣而跟著接觸,然後就被扯進整個事件。

前半的部分讀起來『有趣』,這是上個世紀80年代左右的連續犯案,被殺者的特徵是於野外(車上或帳棚)交媾的情侶,部分女性死者被帶走性器,如果說兇手對女性死者的殘酷手段是為了滿足自身的性慾,其中一對同性戀者死者可以被稱為誤殺。用『有趣』來形容太過冷血白目不莊重,不過和後半部的故事比起來,這部分太遙遠太奇情太小說,就像潘德嘉和老弟的糾葛就算被刊在報紙上你也會自動當成副刊而不是頭條一樣。

後半部開始則峰迴路轉進入羅織入罪的腐敗司法檢調系統,和前半比起來這部分的奇情是另一種的,我完全搞不懂在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下,神棍(或者一個危言聳聽的網路寫手)竟然成為辦案小組的指揮,他的話看起來光怪陸離卻總是成為辦案圭臬,如此神妙,卻是現實,包括兩位作者都受其害,其中一位還因此被拘留將進40天。不過我同時也覺得兩位作者急於抓住真凶的辦事風格和該神棍所造成的效果無異,只是也因此被拘留就是。如此一來,後半部於是以作者兩人果然是無辜被陷害作結,本文要在聯考(指考)一定被批上文章前後不一文不對題。 

翡冷翠的尼可羅卡波尼伯爵在書中是一個睿智的旁觀者的角色,他這麼說明這些莫名其妙的現象:『揭秘哲學認為明顯的事實不是事實,一定有什麼陰謀躲在後頭......對信仰揭秘哲學的人來講,沒有什麼不確定,他們認定什麼就是什麼。除了足球之外,實踐揭秘哲學可謂義大利的國家運動,對於正在發生的事情,每個人都是專家,即使他們連什麼屁都不知道。.....這麼做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很重要,儘管這種重要性只存在在一群蠢蛋朋友之間。』這一切都是『面子問題』。他還說這些檢調『會讓義大利把臉丟到國外去』。

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想的如何,在我看來本書後半的問題比前半嚴重,前半叫個人行為,後半則影響一整個國家。(是說義大利到底啥時才要倒啊?) 雖然書裡提到作者們所認定的真兇,不過也由於後半狗屁倒灶的事情,這個真兇一直沒有真正接受調查,又過了20年的現在,也沒人知道事情結果會變得怎樣,這就是現實,很無趣。

==

題外話,原來我的新同事們那種討人厭的調調叫『揭祕主義』啊!我終於懂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