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 PIRLO
有注意過米蘭的人應該會聽過ANDREA PIRLO這個球員,不過,真正知道他的人並不多,前些天和朋友聊天,發現太多人對他的認知少到近乎不知。既然他是目前我最喜歡的球員,所以,就自攬介紹他的責任了。

ANDREA PIRLO 安德列‧皮爾洛

談這個球員或許可以從他的名字談起,PIRLO在米蘭方言裡和“笨重的傢伙”諧音,而皮爾洛本人的形象和“笨重的傢伙”八竿子打不在一塊,體格相當單薄。於是這個名字成為那些看不起皮爾洛的人用來取笑的把柄。

以安德列的球技來看他,有著超乎年齡的成熟,掛在身上的經歷還不算泛泛。出身布雷西亞的他,先在一個地區球會踢球玩,沒多久進入布雷西亞青年隊,1994年時曾代表布雷西亞參加全國學生盃比賽,拿到亞軍。(決賽輸給後來的朋友--國際米蘭的文托拉VENTOLA--的球隊巴里)

青年隊並沒有耗去安德列太多時間,1995年5月21日,就在安德列16歲生日的兩天後,他首度站在甲級聯賽的球場踢球,雖然只是初次亮相,卻給大家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不過當年的布雷西亞並沒有順利留在義甲,隨著布雷西亞的降級,安德列也到義乙磨練了兩年。

18歲那年,布雷西亞回到甲級,這個賽季他出場了29場比賽,進了四球。國際米蘭看上安德列未來的發展性買下他,於是他成為打小支持的球隊--國際米蘭的一員。這一年只是持續進步的開端。

國際米蘭的這個賽季(98/99)安德列沒什麼可挑剔的,首先國際米蘭是他支持的球隊,再者崇拜的偶像巴吉歐(Baggio)也在這個球隊,又有他喜歡的羅納多(Ronaldo)以及國家青年隊的隊友文托拉。

安德列一直很喜歡巴吉歐,98年世界盃時還穿著巴吉歐送給他的博洛尼亞(Bologna)球衣到法國為義大利加油,還表示若非巴吉歐被召入國家隊,否則不會到法國為義大利加油。對於安德列,巴吉歐也認可他的能力,稱讚他「潛質優秀,只可惜性格過於沉默」。不過安德列並非對周遭的事情漠不關心,就連進球也沒什麼笑容的他表示︰「我總在自我控制情緒起伏。」

99/00年,第一次升上義甲的雷吉納(Reggina)國際米蘭租借安德列,這一年開始,安德列成為REGISTA,他在雷吉納負責角球、點球、配球,學習如何成為球隊的重心。隔年,他再度回到國際米蘭,自此順遂的日子告終。

2000年安德列滿懷希望回到國際米蘭,遺憾的是國際米蘭並沒有回報給他相同的期望。從球場上注目的新星到板凳上不停抱怨的替補球員,從自信滿滿到絕望,安德列甚至沒有在國際米蘭待完一年,隨即下半賽季再次回到布雷西亞

這一段板凳的故事得回到1998年三月底說起。



「雖然我今年才24歲,可是大家總以為我年紀很大了,大概是因為我已經踢了很久的球了吧。」安德列這麼說。

安德列踢了多久的球?他的職業生涯從1995年16歲開始紀錄,而他的國家隊生涯則從1994年14歲開始。14歲他受徵召成為國家隊青年軍U-15的一員,此後U-16、U-17、U-18一路按年齡升等,98年三月底,安德列18歲,成為塔爾戴利(Tardelli)U-21的主力球員。

U-21,也就是Under 21,指的是由21歲以下的青年所組成的隊伍(參與者年齡最高可到23歲)。安德列在U-21度過相當久的時間,代表義大利參與了兩次歐洲青年盃,第一次由塔爾戴利領軍,第二次由詹蒂萊(Gentile,現U-21教練)帶隊。

「我的迪皮耶羅(Del Piero)」,塔爾戴利曾經這樣稱讚安德列,雖然他是全隊年齡最小的球員,塔爾戴利仍舊毫不遲疑的將安德列擺在重要的前腰位置。事實證明塔爾戴利的眼光雖非獨到卻無疑地正確,依靠安德列在決賽的兩個進球,義大利在決賽打敗捷克成為2000年的歐洲冠軍。

這樣信任安德列的塔爾戴利後來卻帶給他相當大的傷害。

00年賽季,塔爾戴利受邀成為國際米蘭的教練,為此,安德列拒絕了其他球隊的邀請,堅持回到國際米蘭,因為他相信塔爾戴利會重用他。然而,塔爾戴利在U-21的好成績並沒有延續到國際米蘭,當年的國際米蘭比散沙還混亂,這種情形下,安德列得不到上場的機會,有的只是十分鐘少得可憐的替補時間。而這十分鐘安德列沒有表現好,惡性循環之下,安德列的機會越來越少。

「給我連續三次上場機會或至少讓我打完一整場,這樣零碎的時間我無法找到自己的最佳狀態。」安德列說,「我不曉得塔爾戴利為什麼不用我?他連正眼也沒看過我一次。」於是冬季轉會到來,安德列離開國際米蘭回到布雷西亞

傳言安德列無法上場的原因是主席的旨意,主席不喜歡安德列的球風。對於離開國際米蘭的安德列,塔爾戴利說︰「我是為他好,轉會對他比較好,國際米蘭不會有他的位置。」

回到布雷西亞的安德列仍然有好表現,起初他代替受傷的巴吉歐擔任前腰的老位置,後來馬左尼(Mazzone)安排他嘗試較為後退的中場,這個嘗試為它開啟了未來在米蘭先發的契機。


和巴吉歐一起上場時(的呆樣):p


瞧安德列高興的


雖然職業隊的境遇不如人意,但來自U-21的徵召卻不曾排拒過安德列。在年長的一輩--格蘭多尼(Grandoni里沃諾)、科曼迪尼(Comandini亞特蘭大)、巴羅尼奧(Baronio切沃)離開後,安德列成為U-21的隊長,帶領U-21邁向蟬連歐洲冠軍的目標。

01年賽季末安德列滿22歲,女友迪波拉接受他的求婚,成為皮爾洛夫人。當兩人蜜月旅行之際,由米蘭傳來邀請的消息,蜜月中的安德列想也沒想就答應了。當時米蘭正苦於交易不到魯伊科斯塔(RuiCosta),於是將目標轉向魯伊科斯塔親點的接班人安德列。

魯伊科斯塔最後還是來到米蘭,安德列一如眾家預測,被當時米蘭教練特里姆(Terim,現土耳其加拉塔薩雷教練)擺在板凳上,這情形直到01年十一月中旬安切洛蒂(Ancelotti)的到來而有了轉變。

對於坐板凳的安德列,安切洛蒂自有一套安撫之道,他說︰「有一天你會成為球隊倚重的人,看看馬爾第尼(Maldini),他是你學習的對象,現在的他是明天的你。」

這套說詞顯然達到相當的效果,安德列不再抱怨得不到機會,他轉而以潛沉的方式加強自己的實力,期許有天能為球隊所用。「安切洛蒂給我正確的評價。」安德列這麼說。

展現自己實力的機會很快到來。隔年魯伊科斯塔因傷必須離開賽場幾週,安德列上場的次數多了起來,三月底對帕爾馬(Parma)的比賽中,下半場替補賽爾吉尼奧(Serginho)上場的安德列和傷後復出的英薩奇(F.Inzaghi)組成攻擊箭頭,安德列每每精確傳球英薩奇,後者機敏的反應在在威脅帕爾馬的大門,整個下半場一掃上半場的沉悶,靈活的攻擊將上半場落後一分的劣勢整個扳贏成3︰1,聖西羅球場歡聲雷動。

這場比賽裡除了美妙的助攻外,安德列自己也進了一球,一個角度犀利的罰球。贏了這場比賽,米蘭距離搭上歐冠列車的第四名只差一分。事後,報紙一律給安德列8分的高評價,就連一向嚴苛的RAI也給了7.5分,這個分數甚至超過進了兩球的英薩奇。整個義大利突然想起了這個曾經被稱為天才的球員,詢問加利亞尼(Galliani米蘭高層)和安切洛蒂︰為什麼直到今天才給安德列機會?

加利亞尼說︰「我一直相信安德列的實力,如果安德列和魯伊科斯塔能夠同時上場踢球就太好了。」安德列和魯伊科斯塔一起上場在今天是平凡不過的事情,當年卻不然,當年的安德列和魯伊科斯塔位置衝突,而安德列只是魯伊科斯塔的替補。

好事的媒體把加利亞尼的那段話拿去問安切洛蒂,於是教練這麼回應著︰「安德列和魯伊科斯塔一同上場?不‧可‧能!」

這個斷然的拒絕成為02/03賽季初一個有趣的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