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雪舞者.jpg
雪舞者
盧基揚年科
圓神出版社(連結)

這本被出版社比喻為『1984』太空版,最近出現1984的比例真高,不過我覺得這是『三腳四部曲』的太空版 (我的三腳感想),可能因為主角才十多歲,這本書看起來就像青少年童書。

故事背景是宇宙殖民的帝國時代,礦星小男孩的父母為了能夠讓孩子繼承"社會福利配給"(這個星球連空氣都需要配給)而選擇拋棄生命,而小男孩為了脫離礦星選擇成為太空飛行器的"計算模組",這個工作會損害腦,這是他的第一個決定。就此小男孩展開他的冒險,並被捲入帝國叛亂之中。

故事的基本設定是小男孩有分辨善惡之人的能力,在一連串的機運之下,他獲得相當多的幫助,不過這是盧基揚年科的作品,意思是在書本的第三或第四部份可能會有個大轉折,比對巡者系列,不得不說本書讓我有點小失望,因為本書純粹得讓人讚嘆,所有人都好良善,所以邪惡的大人我決定這本書是給青少年看的書。

「CORINE-2007」(德國)文學獎的評審認為這本書是「描述人格發展的科幻力作, 作者藉此表達支持人們有權選擇個人青睞的生活方式」,是我看過最推切的評語,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太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