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mapadeltiempo.jpg
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
菲利士.帕爾馬 Felix J. Palma
大塊文化


如果能夠超脫一維,就能來到二維,如果能夠超脫二維,就進入三維,如果能過超脫三維,就會進入四維。
空間是三維,加上時間的軸,就成了四維,不過時間是一個單向不能返回的軸,除非能超越光速。

物理/廣義相對論是這樣說的。

小說簡介一開始就說"穆雷時空旅行社"是個騙局。不過看在威爾斯的份上,我還是願意翻翻這本小說。

威爾斯是19世紀末(差不多和福爾摩斯同年代)的小說家,著名的改編作品有"時間機器"、"世界大戰"、"隱形人",事實上我都沒看過。不過有個著名的引發恐慌的廣播劇"火星人入侵"(梗概)就是改編自他的"世界大戰",而這件事情每次都會在火星上的運河/河道照片出現時被提及。 

於是,我看了這本貌似威爾斯傳的衍生歷史小說。

一如簡介所說,故事有三條主線,A. 有人想改變過去 B.  有人想前去未來 C. 未來有人來亂,簡介並且說,A和B是騙局,那麼必須想辦法在C繼續騙下去或來個大顛覆。

這幾個故事由全知的"我"開始訴說,全知的"我"刻意引導讀者去讀他想灌輸的,卻不是讓讀者自由自在地瀏覽整個故事,於是,當讀者對某事產生興趣,就會被拉離到另一條線,好不容易對該線產生興趣,又被跳開到另一處。

這個全知的"我"顯然就是來亂,不幸地,他無法被忽略,因為最後,他軋然中止所有的線索。

看這種小說無力感最重。如果他爛得徹底,一開始就會被丟開;如果他有一個或多個爛點,起碼寫心得時可以集中攻擊用來洩憤。但他都不是,既不線又不網的蔓延他的說書,難以接受地亂跳接點(是否自以為島宇宙概念行文?),就像辯論的對手不理會邏輯地顧左右而言他,最後再來個精神勝利法說你接不了話所以你輸了。 

我是輸了,輸在第二段故事結束就應該闔書了,卻以為他會妥善收尾,偏來個大爛尾--爛在他這種開放性結局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我們都活在威爾斯的未來世界! 

老樣子看完後查了大家的感想,卻只有一個人說他受不了難以忽略的全知的"我"而棄書不讀,其他多數鼓掌叫好,顯然我又成了非有效樣本。

這些年閱讀的西班牙文小說都難以下嚥還便秘,至少三年絕對不碰西班牙文小說。 

==

其實他有一個優點我忘了說。
象人與威爾斯的籃子那一段特別美好,簡直像為了這段故意擠出了其他糟粕一樣: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