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卓九勒伯爵 DRACULA
布蘭姆.史托克 BRAM.STOKER
大塊文化 (官方介紹頁)


這本書的原作是上上個世紀出版的耶~(1897)(有鑒於『丈量世界』一文寫得又酸又糟,雖然我是事後才發覺,ma...這篇我會盡量好好寫...)
由於我對德古拉,也就是卓九勒實在了解不多,所以說錯的話請糾正。

這本德古拉,似乎就是歷史學家(我的閱讀)裡頭一直提到的,少數能夠研究外凡尼西亞傳奇人物伏拉德變成吸血鬼的書籍,而這本書被該書稱為充滿怪誕與誤謬。(我憑印象寫的,書已經不在我手上了)

可這本書是小說嘛,而且在我看來,這本始祖小說比歷史學家那本小說有趣多了。

卓九勒伯爵這裡提到的吸血鬼印象來自兩個人,一個是強納森哈克,另一個是凡赫辛教授。
強納桑哈克應該是地產經紀人之類的職業,他代替上司來到羅馬尼亞(外凡尼西亞地區)為一個老爵爺處理在英國購買地產的事宜,他發現這個老爵爺很怪異,沒有人氣卻異常力大,透過強納森哈克的日記,讀者漸漸熟悉這個奇怪的老爵爺的樣貌,就在有些恐懼又不太驚愕的氛圍下,地產經紀人被監禁在古堡裡。
強納森最後雖然獲救,但小說沒有提及他被釋放的原因與過程。

接著故事跳到繁華倫敦,一個甜美的女孩頸上得到兩個齒痕,接著女孩日漸虛弱,醫生束手無策下請教了昔日教授,荷蘭人凡赫辛登場。
頭髮白花花的凡赫辛教授既穩重又博學,他大概知道了女孩發生什麼事情,透過凡赫辛教授斷斷續續地透露,讀者拼湊出倫敦即將遭遇的邪惡型態。
老實說這個凡赫辛有點討人厭,他在透露資訊時從來不大方,也不透露消息來源。:p

總和兩者,讀者得到卓九勒伯爵是個具有良好教養的貴族,他帶著陰寒不懷好意的特質,生前具有豐功偉業,但死後不再具有創造力!(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歷史學家的卓九勒只搞盜版不創作了)
創造力是上天賜予人類的天賦,一個活死人當然不具有創造力。凡赫辛的這個解釋我很喜歡。

活死人卓九勒力量強大,但他有個缺點,他只能活在故鄉信仰純淨的泥土上,因此他搬遷到倫敦時,勢必要帶著故鄉的泥土,白天時,他藏匿在這些存有泥土的箱中修身養息。(正:不是棺材喔。)
而且,他害怕大蒜(包括大蒜花←大蒜花很漂亮捏),根據凡赫辛,這個說法是來自外凡尼西亞的當地習俗,十字架等聖物卓九勒也會害怕。

在活人與活死人的對抗中,最精采莫過活人們追蹤從英國逃回外凡尼西亞的卓九勒這段,活人們根據卓九勒生前的經驗,判斷他的逃亡路線,接著在陸路與水路與時間賽跑,個人認為媲美偵探小說的追蹤,挺有意思的。

小說裡另一個精采的地方應該是醫生與精神官能病患探論生命的論述,不過,我完全沒認真看,無法評論,真是不好意思。:p

最後,我最喜歡的腳色死掉了....orz

這本書的改編作品我只看過1992年的同名電影(imdb連結),印象所及,電影裡頭,一個女角甜蜜豪放,另一個女角拘僅保守,甜蜜外放者不得善終,居僅保守者連吸血鬼都為之傾心,這對比的警世意味要比小說濃厚得多,小說裡,被犧牲的女角是全然的無辜,另一位也是基於報復而被選中。

推薦這本小說,因為他是始祖作品,何況還寫得很不錯哩!真不愧是經典。

===

文章發出前看到的歷史學家的感想(連結),相關系列文章中提到聖喬治屠龍的傳說考證。(聖喬治狂熱者慎入,至少我是希望抱持對聖喬治的誤解過日子: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