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國度 
最後的國度
約翰.克勞利(John Crowley)
繆思-遠足文化

本書的教訓是『不要相信陌生人~』


我希望我的解讀沒有錯誤。

以前有個女人,她未婚懷孕,可是當時民風保守家教又嚴,幸好她找到一個願意娶她的男人,她們找了一塊地居住,擁有包括第一個非婚生男孩和幾個婚生孩子。而這個女人有些天賦異稟,所以她的孩子們都有各自不同的能力。

這個女人的某個兒子浪盪不羈,他和一堆女孩生了一堆孩子,但卻人間蒸發,這些子嗣有些被女孩家庭扶養長大,有些由本家養大,於是這最初的女人的血統開始發揚成一群天賦異稟親戚。這群人的能力可能是看見小精靈,或是跟動物溝通,或是知道未來,各種都有,無論她們如何決定自己的人生都無所謂,因為她們唯一不用擔心的就是金錢,這是天賦異稟的附帶優點。所以她們一群嬉皮家族帶著各自複雜的小小煩惱隱居在某個獨特的地方。

這時候故事來到曾孫女這代。她們這族的成員之所以能蔓延,是因為有人願意愛她們、相信她們的能力,並且為那些一般人看不見的神靈所接受時,外人則能被納入家族。至於血統的蔓延則簡單得多,就如同她們其中一位所說『沒辦法呢,誰叫我們愛這麼多,人卻這麼少呢?』

故事到了第三部,這個嬉皮家族最年輕的這代(曾孫女之么子),他逃避了沒人知道是什麼卻肯定很重大的他自己的天命,如同他的其他叔叔舅公的,到大城去繁衍生命闖天下。

這是上集。我勉力看到這邊。(白眼)

下集一開始和上集很類似,彷彿突然記起這書原本打算寫成奇幻小說似的,多了很多神衹、精靈的情節。
曾孫女那代是一對姐妹,這個妹妹也有了非婚生子,而小女生被『神隱』了,在神隱時,一個神祕的太太讓她昏睡在科羅諾斯的腳邊。這時一個幫政要占卜的巫覡前來尋求科羅諾斯的神諭(當然這個女巫也是這個大家族之一),不清不楚地,她知道『即將有戰爭』,於是找到了從歷史重新甦醒的紅鬍子腓特烈,為了拉攏紅鬍子站在自己這邊,女巫幫他當上總統。

離開這段天外飛來一筆,讓我重新回到曾孫女的么子這邊:這個到大城市闖盪的青年不意外愛上一個女青年,聽說這女青年和這么子一樣有個天命,雖然整本都天命來故事去,我們依舊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事。

然後這女青年不知怎麼搞的離開了(當然讀者都猜她是去完成天命了),么子失魂落魄地到處找她,有天以為自己找著了,卻發現和自己躺在床上的竟然是這女青年的哥哥(驚!),么子把這個哥哥遺留在書中的這一頁,並出門頹廢一番後,么子決定回故鄉(從離開到回家總共18個月),決定把失戀擱在心中重新振作再出發。

一開始就說了,這個家族有些天賦異稟,其中曾孫女的妹妹繼承了一副52張的算命牌,她和拉攏紅鬍子的那個女巫接上線,知道『時候到了』、『故事即將結束』,而他們這一族,必須到『那個地方』,大家都要去,而紅鬍子知道這家族有這副牌,紅鬍子想要這副牌,甚至不惜殺了女巫。

最後除了曾孫女的丈夫,他沒能到達『那個地方』,他死了,這一族都感謝他雖然什麼都不明白也什麼都不問,依舊傾己身之一生、財力,來幫助這族『完成故事』,而紅鬍子則加冕成王。 最後,這一族愉快地在草地上野餐,連那消失的女青年也來了(這女青年其實也有這一族的血統,我一點也不意外)。完。

有人能告訴我這上下冊700頁的書到底想幹麻嗎?
把科羅諾斯從希臘神話挖來說了話又不清不楚的,把紅鬍子從歷史上找來並讓他成為總統又成為精靈世界的王,又如何?刪除又怎樣呢?
那個被神隱的小女生又負責什麼?
女青年的天命又是什麼?離去了哪裡?又幹麻回來?他哥又如何?
最重要的是,『故事』是什麼?『那個地方』又是什麼?『戰爭』開打了嗎?一直出現的『他們』又是什麼鬼?

我需要一篇導讀,而不是很空泛地說『本書很好看,需要細細品嚐』。GAN!

==

順便報怨一下翻譯,一直『他』『她』『它』『他們』『它們』,原文當然是代名詞沒錯,中文有人這樣寫嗎?
如果通篇代名詞,拜託編輯行行好,把人名出現的地方用粗字還是框框標一下,看到後來我都不知道誰是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