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322-11.jpg
大風官網 (連結)
隔壁親家,今昨兩天於台中中山堂加演。




7.jpg
原先我對『隔壁親家』一點興致也沒有。

小時候我在電視上看過這部廖風德原作的『隔壁親家』被改編成的連續劇(沒點年紀的人還真沒看過這部),我對其中的幾個橋段印象深刻,故事是這樣的,兩戶人家住隔壁,擁有水田可以種稻的人家生了三個兒子,在農村時代,這幾乎是財力的象徵;另一戶僅有一點旱田,日子過得辛苦又生了三個女兒,在那個年代就等於養了三個賠錢貨。原先這兩家很要好,甚至將大兒子大女兒指腹為婚,可大女兒病瞎了眼睛,訂婚終止,兩家就吵翻了。

兒子的父親認為自己的兒子值得外表完整的媳婦,既然兩家感情好,不當兒媳婦收來當乾女兒也是成為家人的方式;女兒的父親則覺得深深受辱,只因自己女兒後天殘缺,對方竟然翻臉不認人。於是就交惡了,不論兒女其實早已相愛。

接著對兒童觀眾衝擊很大的就是這位長得漂亮又乖順的大女兒最後竟然只得嫁給小職員老芋頭!不過這個老芋頭隻身在台,卻愛家愛妻,是個好男人,收入不豐卻穩定,大女兒雖沒與愛人結合,卻也得到了幸福。

再來就是二女兒與二兒子,好啦,就是兒子先愛上人家女兒,二女兒在台北工作,因為天龍國陰險老闆娘的陰謀(連續劇這麼演)被推入火坑,皮肉錢很痛卻很豐富,屢屢寄回豐厚的侍親費,引來鄉里的眼紅與閒言閒語,特別是兒子追著人家跑的父親更是滿心不愉快。

我的記憶只到這邊(該不會後來我上國中了就沒看了吧?XD)

想想看,這麼可怕險惡的劇情怎麼適合歡樂的音樂劇?我一點興致也沒,縱使打出『鐵獅玉玲瓏』雙台柱我也不想去看。(幹麻裝小故意不提更老的『連環炮』啊?XDXD)

不過,我媽卻看到了捷運廣告,他那麼抬頭一瞥,說:『我想看這部,你怎麼都沒約我?』
我這麼聰明當然知道我媽的意思(他自從上次太陽劇團之後就食髓知味了=__=),訂了兩張票,後來家小白也想跟,又加訂了一張,真幸運還連號呢!於是就在悶熱帶點小雨的晚上看了這部音樂劇,乖乖,七點多演到快十一點啊!

●先講點無關緊要的,這次觀眾鼓掌很對時,大風應該蠻感動的,謝幕提早跑的人也變少了,我們慢慢開始有自己的觀劇文化了。
●接著是演員舞者,在這齣戲看不到四肢無力的舞蹈,也很令人感動,演員口條小出槌,但整體很完美。澎恰恰和許效舜兩位把台詞順得很溜,澎哥的台詞稍快了,要看字幕才看得懂。
●音樂與劇情的承接與轉合我覺得這部做得很棒。不過二兒子就這樣神隱台北了。二女兒最後嫁給黑人,戲劇效果更棒了,電視機電冰箱之歌也好棒XDXD
●整個劇裡我最喜歡的『創意』是二兒子心疼愛人,在酒店跟人打架那段,這段用了金光布袋戲時代常用的打鬥配樂『pipeline』(就是這首),配上的功夫武打動作時快時慢時定格,最後再來的慢動作飛天一腳,將原先暴力場面徹底轉換,全場歡樂得鼓掌叫好XDXD
●再來就是粗話,遇到粗話時觀眾笑得很開心,這倒底是怎樣?觀劇最囧的地方大概是這裡,以及警察介紹二女兒要賣皮肉就去比較貴的有外國人出入的地方,這也頗囧。
●不過遇到粗話會開心大笑的同一群觀眾也在老芋頭/大女兒媒妁那段『瞎了一隻眼好!徐蚌會戰大陸淪陷,我們就像失了左眼,你的女兒失了右眼,一人一隻眼共同扶持,好!』(大概是這樣) 鼓掌叫好!我想每個人聽到這段台詞應該有不同的感想,在我,無論是對遷台政府/國軍,對離鄉背井的外省人,更重要的對大女兒的殘缺,這段話都彌補了心中缺失的那塊遺憾,這是全劇我最喜歡的台詞。←這段台詞跟網路上的不太一樣,是修正過了還是營長鄉音太重我聽錯了?!
●音樂的部份我最喜歡的是三兒子誤會三女兒變心,兩位鄰居老伯互相責備,的四重唱。(被晾在一旁的富家少爺何雅郎沒唱歌我應該沒弄錯吧?推薦一下富家少爺的名字,他擁有全劇最好記的名字XD) 


精采剪輯。5:45那是『鐵獅玉玲瓏』的風格,許效舜的粗皮仔演到後來越來越像鐵獅玉玲瓏XD
讓我得意一下,我看的那場比這個影片唱得更棒XDXD
澎恰恰比較刻意維持唱腔的完美,許效舜更有舞台劇的風格,兩人對唱(?)的部份對比相當精采。

都沒有我最喜歡的橋段,所以得進戲院或買大風的影音產品了←陰謀XD

==

開了天眼之後,就會覺得這是一部台灣阿伯的超級OL(Ojisan LXXE)大戲!
和解段:
石龍:『少年人的感情,他們自己去處理就好了。』
粗皮:『啊咱老的呢?』(全場大笑)

==

本劇和『寶島一村』貫串全劇的包子一樣,填問卷送一小盒金山農會送的『蕃薯』喔!然後台中市政府是怎樣,竟然讓演員在我們的地盤感謝彰化縣政府!太太弱了!!
1283509900236pic1_2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