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jpg
艾瑞克.拉森 Erik Larson
漫遊者文化 (白城魔鬼的介紹blog)


1851第一屆萬國博覽會在倫敦舉行,留下了著名的水晶宮。
GtExhib1851.jpg
這個畫面出現在《艾瑪》(我的連結)裡。

1873年維也納博覽會的賣點則是新藝術/新建築,Mucha也參予了這次博覽會的諸多設計。
DSC04837.jpg
建築師奧圖華格納設計的館。

接著1889年的巴黎蓋起了艾菲爾鐵塔,四年後的芝加哥需要超越巴黎。

世界博覽會雖然是商業活動,卻也是城市的政治與文化藝術角力。芝加哥這個位在密西根湖底端的富庶城市,想展現自己除了金錢以外,也有豐厚的文化與藝術潛力能與紐約一較高下,當芝加哥爭取到主辦權後,由建築師伯納負責主建築與整體設計,而歐姆斯特負責庭園的部份,而他們還需要有座超越巴黎的塔!

19世紀末的芝加哥是個過度發展的城市,大量湧進的人口使得城市的治安敗壞、城市髒患、龍蛇雜處、居住品質下滑。伯納對比黑城芝加哥提出了白色個構想,基於對新古典主義的喜好,他的博覽會建築有別於整個城市的喧鬧,顯現高雅而柔和的特徵,他們要提供寧靜的庭園,甚至因此而拒絕水牛比爾的西部牛仔秀。

Court_of_Honor_and_Grand_Basin.jpg

不過排山倒海的問題緊接而來。首先那是個還在使用馬車而且剛開始使用電力的時代,博覽會排拒了聲勢赫赫的愛迪生,使用交流電作夜間照明,並且,為了避免已過度擁擠的城市爆發瘟疫,他們必須設計好一連串的給水與衛生問題,更糟的是,當眾人趕得如火如荼卻碰上了金融海嘯,而趕工期間正好是芝加哥的自然氣候惡劣之時。所有媒體、輿論、融資全都看壞這個博覽會的發展,而他們還欠缺一個超越艾菲爾鐵塔的設計。

艾菲爾鐵塔極優雅與前衛於一身,芝加哥為了民族尊嚴拒絕了艾菲爾的設計,最後他們的"塔"以下面這種形式出現:
Ferris-wheel.jpg
我們很熟悉的摩天輪首次出現在世人面前是在這次的芝加哥博覽會,由法利士所設計。這個空前絕後的巨大鐵輪完成已經是博覽會開幕後將近兩個月了,由設計圖到完成,經過設計者精密計算,甚至沒有多少測試運轉時間,幸好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設計,不但考慮到巨輪轉動的動態承壓,也考慮到了芝加哥的強風。
 
這是白城-博覽會-(至少在完成之前,都屬於)上流階級的故事。

依附黑城芝加哥為生的人也想辦法利用這次博覽會。赫姆斯,一個有投資腦袋的人想到利用這次民眾聚集的機會建造臨時旅館,但他卻善用拖延戰術拒付款項,他甚至善用自己的外貌與能言善道誘騙女子,並加以殺害,受害者甚至包括跟隨他許久的助手一家四人。赫姆斯非常狡猾,他似乎誠懇親切,幾乎不留下任何謀殺痕跡,線索很奇特得來自一樁保險詐領案。而直到真相大白之前,受害者家屬皆不相信這樣的人會傷害他們的至親!

本書穿插著白城/魔鬼兩方的故事,以稍後於1912年沉沒的鐵達尼號起頭回顧整個博覽會前後。

===

我終於看完了!(喜極泣)

這一看,看了"四年"!唉呀呀,我手頭上的版本是出版一刷!再五天就是發行4年的紀念日了!ToT

我不愛看報導文學、對芝加哥一無所知、對迷人的犯罪者一點興趣也沒、更對世界博覽會毫無興致,我會買下這本書,除了說明我是一個花錢不經大腦、特易受宣傳策略影響的人以外,什麼也不能表示了...
(  ̄ c ̄)y▂ξ

持平來說,對於這本圍繞著芝加哥的哥倫布紀念博覽會的流水帳, 賀姆斯的部分的確最為有趣,這王八蛋玷污了永遠的名偵探的名聲哩!(而且他們還同年代:p) 為本書真正的名偵探蓋爾致敬!

==

真感動,我的卡書總算少了一冊,繼續望向總在梅林森林徘徊的小亞瑟x4以及完全不想翻開的莫札特x4還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