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老娘65高齡,先前剛自己慶賀過可以半價搭乘公共運輸,還沒開始使用半價票(因為沒換悠遊卡XD),就因頭痛住院了。

這種事情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以寫在這裡,給年輕的我們參考。(希望不至於犯了洩漏隱私的法律)



事情是這樣的:

頭好壯壯的家老娘參加喜宴中途耳朵抽痛得厲害。原本不以為意,結果越痛越厲害,從藥房買藥→看耳鼻喉科→看神經科,這個轉診過程讓我驚訝不已,從原先的『中耳發炎』變成『神經發炎』,我感覺巨變太大。
感冒就算了,市內醫院(現在該算是區內醫院)的專門科醫師,因為外婆被誤判摘腎而不受長輩信任,因此到市中心看家族頗信賴的自費神經科診所。
可神經痛起來很要命,只好上署立醫院急診。幫忙接送的舅舅疲於兩個醫院間奔波。
並且署立醫院雖不是第一次就診,就診卻沒留紀錄、藥物過敏、醫師交班就得重訴病情、使用藥物也沒留紀錄、或雖然留了紀錄也沒人看、轉診單沒有隨著住院移送,等等狗屁倒灶之事。
而且,家老娘的同輩親戚一個一個比他的親女兒(我跟我妹)急,我都不知道要不要撥空反省自己孝順程度不夠切膚之痛...(題外話)
他們還會自行加病徵、在醫師面前判斷病因、質疑醫師判斷能力、認為醫師判斷錯誤等等,真是嚇壞我了。

就不細說了,總之我得到的教訓如下:

1. 急診只做緊急處置,不做詳細診斷,甚至不調病歷。

以家老娘的例子來說:頭痛→止痛,一支不夠,就兩支,打到你不"該"為止。今早從五點到七點半,從急診到病房,一口氣加了4-5枝針,前後兩三個護士前來加針,後面的根本不知道自己打第幾針,嚇得我決定自己紀錄。

2. 門診時,對醫師說明自己的病情時應該簡單扼要。就診前自己先問仔細,不要信任長輩的表達能力。

以家老娘的例子來說:
a. 她是右耳後骨頭突起處開始發痛,她卻告訴醫生耳朵痛,誤以為耳內發炎,直到因為消炎止痛無法發揮作用才轉診神經科。
b. 耳朵後部抽痛會引起全頭疼痛,她會告訴醫生,我整個頭都在痛,造成判斷患部困難。
c. 她的同輩親友會開始講古,把最近(不一定多長)發生的所有大小現象都傾倒給醫生、或加重病患的病徵嚴重程度。這些話雖然有時有助釐清病情,可在家老娘的情況則是充滿錯愕。

3. 對於醫生的說明、用藥都應該留下詳細紀錄,包括時間。

a. 護理站那邊是有一本醫生紀錄,但對於護士們接手一片忙亂,讓我知道還是得自己留紀錄。(或許是本署醫特色,北醫不會這樣)
b. 先別急著質疑醫生,把他說的話記錄下來,特別是那些專有名詞。(家老娘事件是:當你把專有名詞說錯一個字,醫生會不承認自己說過類似的話)
c. 醫生有時並不會馬上知道病因,特別是非典型症狀,記得把不同醫師的判斷與排除理由也一並寫下供自己參考。(有的醫生並不接受其他醫生建議,這次就是)

家老娘的例子簡單說是這樣的:
神經痛→發燒→神經感染→白血球指數正常(排除細菌):
a. 疑似病毒感染→推斷帶狀皰疹(尚未出現病徵)→未確定。
b. 疑似血管破裂或血管發炎→視覺未受影響、部位不對→未確定。
以上兩個是原本的神經科醫師判斷後留下的最後兩個,他建議署醫做MRA,但署醫沒採納,認為看不到。
下面這是住院後的主治&住院醫師的作法:(前面都一樣)
c. 採樣脊髓液、血液做排除病因,並做細菌/病毒培養。
最後就是等待結果。

4. 拷貝轉診單、或向醫師申請每次大病的就診全記錄。

到目前為止就是這樣,對於署醫的病歷跟不上病人,我不知道是不是醫界常態,稍早轉診單沒跟上,後來我甚至不確定主治看了轉診單沒。
留紀錄的好處至少下次同樣或類似情況發作,有助釐清病情。

5. 不要質疑你的主治,如果主治停止與家屬溝通,對病患沒有幫助。

今天長輩親戚和主治討論病情真是嚇壞小輩我!不等主治說話一直發表其他醫師意見、個人意見與經驗。
被打斷的醫師一開始笑笑說無稽之談,後來甚至說:不信任我,那妳們就轉診好了!(這句話很差勁,但是我長輩也很誇張就是了。)
要轉診也要開轉診單啊,主治都還沒診斷是要轉診個屁?ToT
後來總算冷靜下來了。(我是說醫師)

主治建議:
a. 先檢查有無立即危險(ex.腦膜炎),
b. 或多觀察兩天:我們提議的醫師不想做,醫師建議的親戚們不想做。(我認為這是醫師刻意展現自己權威的手段:p)

這邊我跟長輩親戚意見不合的地方在於,他們建議多觀察兩天(翻譯:再吃止痛藥兩天住院看看)。看屁啊?
止痛藥已經用四天了!
觀察就是:
用藥→不痛→生龍活虎;藥效退→該該叫→急診打止痛針(是的,我媽不會主動吃止痛藥,有夠白爛);
診斷:找不到病因要再排除或檢查其他細項。
開什麼玩笑,什麼都不讓檢查,是要觀察屁?(所以我也適度展現了我在家的權威就是了:p)

以上。

==

下面是抱怨家老娘:

止痛只是止痛,讓你可以先回家處理事情,不代表妳已經好了!
讓你處理事情是處理妳的公事,不是叫你去倒餿水跟洗衣服!(是否又該檢討自己太過懶散?我不能等下班再做嗎?囧) 

==

要感謝腦神經內科的張醫師,感謝您詳盡的清楚的家屬諮詢與建議。
小時陪外婆看過各科醫生大小密醫,只有張醫師(那時張醫師才剛回國開業不久)能清楚指稱外婆的病因,可惜外婆不喜歡人家說得太正確(大笑)
我小阿姨也不喜歡他,因為他給的藥太有效(再次大笑)。
我說過我家親戚很妙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