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5468279-614913756_l.jpg    

如果要為慶賀百年國慶編劇,你會編出什麼樣的劇本?
這個只有一百歲卻命運多舛的國家,留下的事蹟很多,生活在這個國家的人又意見紛歧、各有背景,什麼才能代表這個國家的共同價值?

大概是基於上述的想法篩檢,得到了這部理想遠大、內容卻扁平到令人痛哭的『夢想家』。


這一群人大概是這樣的:
主角-靠家裡贊助生活的學生,父親希望他出國念企管,但是他想學跳舞。特徵:滿嘴理想。
主角的友人-幫主角的舞蹈團拉贊助,拉到自己迷失。
主角的女友-普通的打工女孩,主角舞蹈團的助理。
牛肉麵攤的爸、媽、爺-主角的家人,平凡人。
王晚晴夫妻-主角爺爺的父母,加入黃花崗起義卻沒留名。

戲劇一開場就看到主角與友人吵架:
主角成立了一個叫夢想家的的舞蹈團,打算參加百年國慶舞蹈比賽,他的朋友幫他拉贊助,但主角卻不願與贊助者妥協。


這邊我有點搞不懂,這個世界上(包括台灣)多的是為了表演藝術的理想餓肚子的人,一群學生團體(20歲)練個舞是需要拉什麼贊助、又需要為這些贊助做出哪些妥協?你們這些年輕人太市儈有必要讓人以為其他在現實中為理想奮鬥的人都如此嗎?

接著透過主角與打工女友、家人的互動,更加證實這個主角是個溫室小屁孩。
男主角沒打工,靠家裡供應吃穿用,父母守著小麵攤庸碌,是希望孩子能出國唸出有大成就,男主角卻否認父親強把自己的理想加於身上,男主角愛的是舞蹈。

到了這裡也是充滿疑點,我這代的人大概都承受過父母望子女成龍鳳的心情,不過
『一定要出國嗎?』
再者,你跟父母親溝通不良的原因是什麼?這小屁孩曾經嘗試過跟父母『溝通』過嗎?(根據後面的劇情判斷是沒有)
接著父親唱出『人因夢想而脆弱,我只想守住平凡的人生』,卻吸引人想知道父親背後的心理轉折,只是父親的戲份差不多也就這樣結束了。
 
接著爺爺跟主角說到應該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就像當年自己若有勇氣追求真正心儀的女孩,或者像自己的父母一樣勇於追求更好的生活。

然後鏡頭轉到過去,曾祖父母是賣魚丸的小攤販,因不滿貪官污吏剝削,於是加入『黃花崗起義』。
王晚晴還唱出『人因夢想而堅強,我只想守住平凡的人生』。

這裡有兩個重點,一個是王晚晴跟他孫子唱出了同樣的曲子卻明顯對比的文字,這在音樂劇是超級重點,必然是多加著墨的地方。著墨嘛?大概是墨色太淡夜色又太昏暗我沒看清楚。

另一個重點,WELL,『黃花崗』耶。
我們可以理解在10次的失敗中挑選黃花崗的理由。
首先這是這是青年人起義、孫中山策畫的(當然我們不會在此究責他老是策劃失敗的起義),符合理想、開國者這兩點。

不過,讓我們看看這戲怎麼描寫黃花崗的?
...........................

說實話我不知道,來自中國本土的義士與外國的華僑在聚會時唯一有的台詞好像是因為主角曾祖父煮的魚丸湯而引發一連串的思鄉情懷(特別是家鄉食物),然後林覺民順便放了愛妻閃光。
  
他們並共同唱出『我們沒有共同的過去,卻有共同的未來』。
1318267815126.jpg

拜託,這是唱給誰聽?
怎麼可能同時在清朝的統治下卻沒有共同背景?敢情來自廣東省城受黃飛鴻影響專踢無影腳、來自福建沿海則受倭寇騷擾(時代錯誤)、來自馬來西亞則在新加坡海盜嘯風的淫威下(大錯特錯),所以背景不那麼同一?
置入性行銷嚴重到就算有那麼一瞇瞇感動都沒了。

而義士中唯一著墨他們心路轉折的只有主角曾祖父王晚晴夫妻,他們是對官吏不滿。好吧,清末生活的確不是很好,可黃花崗青年義士的訴求似乎是更高一層的社會理想吧?

接著,故事又回到現代,主角參加的舞蹈比賽初賽終於來臨,經歷過一段很有台灣風味的夜市吵架,『夢想家舞蹈團』拆團了,那些擁有理想的追隨主角,比較愛錢沒有理想的追隨主角的朋友。
現代的惡役是破壞主角『理想』的贊助商豪哥,是個丑角,從頭到尾都在講他是飲料店100度C的負責人,害我以為85度C不贊助此劇就在戲裡婊人家。

3257079_1.jpg  
這裡出現了全劇唯二的非投影佈景,我真是好感動,台灣人的重點果然只有夜市ToT

比賽開始前,主角講了一段很經典的話:

『因為一些緣故,我們的團員不能全部出席,我本來想要棄權,但是團員認為我們應該跳下去,雖然這是一個未完成的作品,但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有沒有覺得好熟悉?台灣年輕人特別愛來這一套!既然是『未完成』就不應該端上來台面!前面講的一堆廢話都是苦情攻勢,評審看台面表現何必管你後台?!

後面怎樣我忘了,八成又切回古代去吧,總之讓我們把劇情跑完。

總之,曾祖父母祈求更安穩的生活而加入黃花崗起義,最後沒有回來。
這裡再次順便報怨一下清官吏,把惡役寫成丑角,編劇你對得起一齣戲的靈魂嗎?!

舞台上死了一堆人又繼續站起來往前走雖然壯觀,但是喔,最讓我詬病的是,這齣戲依舊沒有死人的退場機制,都死到掉到水池裡了,依舊爬起來走回舞台從兩側退場。(敢情我們黃花崗烈士都是活殭屍還是生化人?) 

最後馬上接辛亥革命勝利,眾人歡騰,放和平鴿!

我真是不敢相信!還以為這齣戲就這樣結束了,幸好又切回了現代。

主角回去打算跟爸媽坦白想學舞,還沒說話,發現爸爸雖然生氣,依舊為比賽回來的兒子煮了最愛的牛肉麵,並且女友趕快衝來跟他說他們晉級決賽(讓我死了吧),最後就是決賽的比賽,大家穿著閃閃發亮的藍白紅亂跳一通。
(他們還敢說豪哥破壞他們的理想,他們的服裝跟豪哥的差別只在豪哥賣芒果冰沙所以穿黃的)

全劇終。

吐嘈到後來我都懶了。腳色扁平、劇本淺薄、轉折突兀、動作不佳,至於像是王晚晴夫人的服裝像是男人的長袍馬褂這都算小事中的小事了。

1318267815128.jpg
(看背後的樹做得多美,開場前我還期待了一下,怎知就只是如此罷了)

說真的,以音樂劇為晚宴表演節目是好的,不單純的唱歌跳舞主持打嘴砲歌功頌德,表示文化層集有那麼向上抬升一些,但是一齣建國百年的慶祝音樂劇淺薄至此,那還不如把百年流行音樂與舞蹈串聯起來,大家嗨一個晚上至少也嗨了。

這個音樂劇到底著墨了什麼?只有一點,就是父母把未來的希望寄託給子代。就這樣。
(告訴你,在演化論裡面,所有的生物都會藉由繁殖與基因改變把種族存續寄託在下一代,整齣戲只有這點真是夠扁平了)
其他呢?青年的理想與價值呢?社會的理想與價值呢?你們的堅持呢?
我看『十月圍城』還感動多了!人家才真的是各有背景也來支持共同的理想!

然後那個男主角的理想『夢想家舞蹈團』的表現如何?(從演出表我們大概猜得出來是哪個團跳的,這邊就不指名了)
我只能說,你爸要你唸企管是為你好,如果你堅持的理想不過如此,放棄舞蹈吧,給舞蹈界一條生路,也給自己一條生路。
(年輕人可以有的理想很多,戲裡偏偏選了一個『舞蹈』這種浮華榜前三名的理想,是鄙視年輕人?還是根本上就是編劇淺薄罷了?)

總結一下:
『夢想家』這音樂劇不管是大方向還是小細節都經不起考驗。
不過反正我是人家招待的,還有福袋可以拿,損失只有時間,要是花個一千塊看這樣的戲,我大概會當場哭出來...


然後那個福袋還蠻精采的:
1. 一張本劇音樂光碟
2. 一個不知道的收縮布板
3. 一個小文件袋
4. 一個貫串全場的『如意樹』的種子
5. 一本場刊
6. 一個垃圾袋雨衣(露天,這麼做很貼心)
7. 一瓶礦泉水
8. 一個米麵包
9. 一個太陽餅
10. 一個鳳梨酥!鳳梨酥!場地在台中耶!我真不敢相信他們竟敢給台北糕餅店的鳳梨酥!擺明了吃台中市豆腐!XDXD

100元能有以上福袋+一個軟墊真感人,我坐到後來屁股都快爛了(真不文雅)。
是因為這樣,所以本戲只能有這種水準嗎?

還是,以百年的歷史來說,這種層級的音樂劇也是上限了?那我只好在我的墳堆裡等待下一個百年吧。ToT

 


主打曲目。感興趣的不妨一聽。
畢竟當天演出不管是現場還是電視機前,應該都只能聽到遊走在其妙走音邊緣的版本,不過夢想家這首算好唱的了。

不過還是要稱讚一下,全劇唱最好的是王晚晴跟王爸,八成歌喉會隔代遺傳:p

==

唉呀呀,竟然忘了講!
本劇做寫得最好的是『送賄』:不是直接給貪官污吏然後求饒,而是說請貴官幫我們貧鄙人家鑑定鑑定,真是高招。(當然我沒有藉此隱射編劇最厲害的強項是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