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宇宙1.jpg
勇闖宇宙首部曲:卡斯摩的祕密
史蒂芬.霍金,露西.霍金
時報文化


霍金父女這本書還挺有意思的。

一開始頗為無聊,極端環保份子之子喬治是本書的主角,他父母主張反璞歸真,完全自給自足,反對一切科學。(環保如果跟科學相悖要玩什麼?)
這天喬治意外闖入鄰居家,與宇宙科學家(這名詞亂詭異的)艾瑞克與安妮父女相遇,天文知識的置入性行銷於焉開始。(聽我家小朋友唸書給我聽,我聽得都快睡著了...)

不過後面開始變得有趣,首先出現了一台可以遊歷宇宙的電腦『卡斯摩COSMOS』,後來兩個小朋友乾脆自己溜到宇宙,不但跳越降落到彗星上,還經歷小行星風暴,等刺激旅行。

當然青少年文學中,萬惡的石內卜一定得出現,本書擔任教師惡役的是『瑞普』,艾瑞克變壞了的同門師兄。最後當然是打敗壞人(沒真的打鬥),救回好人,並得獎賺到獎品,喬治爸爸也認可了科學的必要性,而讀者還被置入了黑洞知識,特別是『霍金輻射』XD

如果硬要說有什麼問題的話,書裡艾瑞克說『伽利略發現』地球繞太陽公轉。媽呀!不是!
還有,恆星經歷超新星爆炸後有可能產生黑洞嗎?我很久沒更新主流說法了,不過霍金似乎抱持這種說法。

本書的中後段挺有趣的,不過用功利的方向思考這本書, 我覺得頗為兩難。
本書的故事是小學高年級的程度,置入行銷的科學知識則是中學中高年級,讀這本書的小學生會抽空去看那些附錄的圖片和說明嗎?
再者台中市閱讀認證網(連結)的閱讀測驗題目多是故事內容認證,較少天文知識題目,很可惜一本"科普"小說。

最後是我個人的建議:把那些中學的美麗天文圖片拿到國小教,並且行行好把太陽的視運動從小學拿掉吧!:(

==

媽呀!這本書訂價350真是太驚人了!(我跟圖書館借的)
小孩子的書為什麼都這麼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