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268796969383750  
一次看懂自然科學
劉炯朗
時報出版 (時報介紹頁)


談天、說地與論人,嚴格來說這本書不全然的自然科學,不過劉炯朗院士的這本書示範了什麼叫『科普』,淺顯易懂深入淺出,人人都可以輕鬆閱讀,難怪獲得好幾個青少年類別的書籍獎項。

『談天』這部分是我的本業,閱讀時的大半時間用在自省,是否課堂上總是把課程弄得太超齡而使學童失去興趣?
對中學生來說,若未來不走研究路線,以小故事愉快地親近自然科學總是好的。這部分和一般天文類科普書籍差距甚大,一般科普書籍是以有系統但平易近人的文字灌輸讀者知識,而本書就單純只『談』天,很適合中學生閱讀。

而『說地』也沒真正談到地,聊了數學與物理,這麼說實在太討人厭了,換個說法,『說地』篇聊了聊祖沖之與阿基米德,還聊了些青黴素的發現。『論人』篇則是提到和人有關的一些常識。

如果打算有系統學得知識,這本科普書會讓人有點那麼不上不下,適合推薦給恨死學校的數學物理可是又想逼自己讀點自然科學的人,程度國中以上。(或許厲害一些的小學高年級應該也能容易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