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牛頓 測量地球 站在巨人
站在牛頓的肩上
Heisenberg probably slept here : the lives, times, and ideas of the great physicists of the 20th century
(海森堡可能長眠於此:20世紀的偉大物理學家)
Richard P. Brennan
年輪出版社 (原由寰宇出版社出版)

如何幫地球量體重 The Prism and the Pendulum 
克里斯 Robert P. Crease
貓頭鷹出版社

站在巨人肩膀上 On Giants’Shoulders 
梅爾文.布萊格 Melvyn Bragg 
先覺出版社

除了圖書館,很難找到的三本古老書...

基本上,上個世紀出版的書應該要上個世紀就看完,遺憾的是年輕的我比較不在乎錢,重視買書勝於看書。(一半胡扯)

事實上是這樣的,由於今年收入銳減,使我必須審慎考慮購書清單,能利用圖書館便利用,可是圖書館會留下借書紀錄,因此就啃了一些以前只是買著放的書XDXD

廢話說完了(不過後面還有更多廢話)。

這三本書講的都是同一件事:科學家→生平→科學實驗→科學成就。

『站在牛頓肩上』主要介紹20世紀的物理學家,從牛頓切入愛因斯坦,再到蒲郎克、拉瑟福、波爾、海森堡、費曼、葛曼等人。中文名字頗為造作,原書名:海森堡可能長眠於此,顯然幽默多了。(笑)

我借這本書是用來回憶"海森堡的那隻衰尾的貓",而之所以需要回憶的原因是因為我看不懂『物理屬於相愛的人』到底寫些什麼,而現在我還是不懂『物理屬於相愛的人』(那根本跟物理無關),卻要推薦一下『站在牛頓肩上』,是一本很適合普通人速食近代物理的科普書籍。

而『站在巨人肩膀』介紹的不只是物理學家,作者挑選出來的12位偉大科學家有:阿基米得、伽利略、牛頓、拉瓦節、法拉第、龐加萊、佛洛伊德(!)、居禮夫人、愛因斯坦、華生與克里克。
這本書是當年英國的暢銷書,卻使我閱讀困難,除了佛洛伊德被放進來有點難以適應以外,幾乎整本書都引用"受訪者談論科學家的話語"也讓我倍覺痛苦,搞不懂這本為何暢銷。

『如何幫地球量體重』則是網路廣為流傳的『十項最美的物理實驗』的本體。依照時間順序有艾拉托西尼測量地球圓周、伽利略的自由落體、伽利略的斜面、牛頓的稜鏡、卡文迪西的地球密度、楊格的干涉、傅科擺、米利根的油滴、拉瑟福的原子核、看不懂的量子運動。(伽利略有2個!不愧是實驗物理的狠腳色!)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會在附篇加入自己對這些實驗的評析,指出為何這些實驗為"美"。
每個人對美的想法都不同,物理實驗的美則在於"簡潔""有力",外加"創新""大膽",作者還提出了能否複製這些實驗的看法。

這幾個實驗中,我只做過斜面(基礎物理的第一個實驗,被稱為Alfa實驗),做出來的數據當然是難看到不行,我還記得當年全組同學對爛儀器抱怨個沒完。如果我當年看了這本書應該會有不同的想法,作者說:『伽利略之所以能夠做出結果正因為器材太爛!』不太好的數據加上大膽的洞見,成就著名的ST2 !(應該是求g)

另一篇印象比較深刻的則是傅科擺,讓我想到ECO的小說傅科擺,他們對傅科擺的感想驚人的類似。

對這三本書的感想大概是這樣。
前陣子得了不想看任何書(包括漫畫)的病,自以為今年看的書已經夠多了!(丟書)
卻因為還書期限將至,兩天看完兩本半!(先前兩個月才看半本)

這三本書都提到了牛頓,正好可以補充剛看完的小說『牛頓加農砲』。其實我覺得『牛頓加農砲』最詭異的設定是牛頓越界了,從物理界撈過了化學界(煉金術),不過這也無所謂,只是這本的梗跟『最後理論』不能說不類似(爛構句),總覺得有點無聊:p
而艾希莫夫『基地』裡心理史學的遭遇不知怎麼的有極為濃厚的既視感...記憶無法釐清,讓我的『基地』持續卡書中,這就是好幾本書同時快讀的副作用...:(

囫圇吞棗甚或誤哽棗核就算了,若有人願意糾正我我會很感謝您。:D 

===

這學年看超過20本書了?難怪我會覺得想丟書...我又不是什麼書癡...做不合自己習性的事情噁弊了...=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