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
山下英子
平安文化
負債+收入銳減是一個契機,另一個理由則是環保,再加上我竟然必須開excel條列自己購買的物品,因此『斷捨離』這麼具有強烈拋棄感的書當然是必讀囉,只是這本書實在太熱門了,好不容易才借到它。

『只保留現在對自己有用的東西』,概念很簡單,但實行起來很困難,在書中作者列舉了這麼做的優點,以及告知如何做。
但作者行文風格充滿新興宗教的感覺:因為有了堵塞的意識,才會啟動不想打開的心理。既然這樣的話,就利用清除塞住自己家裡的東西來做練習吧。……,留在房間裡的東西是「愧疚和不安」的象徵,毫無價值。消除這些東西,就能對潛意識起大作用。
看起來頗為有趣,相比前兩天閱讀的科普書,不一會兒就翻完了:p

整體看下來作者提倡的是『簡樸生活』,務使地球資源能平均分擔,這符合現今的理念,但他也不過度推崇儉約,而雖然沒明說,但看起來似乎是鼓勵購買質優而量少的物品。

並且希望大家藉由斷捨離的方式整理物品的同時,更了解自己的需要,才能使自己更加提升。--這個應該是我最需要學習的部份吧。我平常的斷捨離方式是一個東西放了兩年以上沒動表示不需要可丟,這種丟法可沒辦法提升自我了解XDXD

還有一點我覺得還蠻重要的,作者認為,同樣的東西對不同人有不同意義,所以『請斷捨離自己的東西就好了』。(就像我老是看我媽的所有物像垃圾,我媽也這麼認定我的所有物就是了XD)

==

我應該不會使用斷捨離的方式清我的書。
前陣子想翻雍正王朝(or 京極系列 or其他大部頭小說),赫然想起我十年前賣了它,讓我毀恨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