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
那些土石流教我的事
鄭微宣、官廷霖、陳孜萍、鍾文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原來以為是天下文化出版的書,查了才發現是水保局寫的,難怪很中肯(政治正確?)XD

話說那天去聽了防災演講,有句話算一棒打醒我這個防災教育推廣者:

就算預報報得準,災難一樣會發生!

重點是要有防災的觀念,而不是預報準不準。 


拜頻繁的土石流災害(土石流=/=土石流災害,有人財損失才叫災)之賜,現在大家比較不會鐵齒去跟防災中心賭70%的發生率到底發生還是不發生,跟土石流這種動不動+-20m沖刷/堆積範圍的自然現象賭命不是什麼值得的榮耀。

再者,大規模土石流的臨界值是40mm/h或累積雨量1700mm,臺灣的降雨越傾極端,這種等級的雨量也越來越頻繁,現在取得資訊的手段越來越容易,而防災中心人力有限,山區居民還是得自己多注意。

理論上是這麼說,可看完這本書就知道,災難當時風大雨大,還有滾滾泥水,注意到走不掉也沒用。只能呼籲大家可能要將警戒層級提高。(天災這種東西屬於科學的部份就是會與不會,其他都是人的事了。)



順道幫推廣一下:

防災教育資訊平台 http://disaster.edu.tw/
(教育部縮寫為MOE?這是通用縮寫嗎?亂宅的:p)

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http://246.swcb.gov.tw/
(這個縮寫也很妙...246=two四六=土石流....=__=|||)

經濟部水利署防災資訊網 http://fhy.wra.gov.tw/
(土石流主要歸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旱澇+水庫則是歸經濟部水利署管,氣象局是管天氣預報,並提供資料給其他部門使用)

順便呼籲一下,
如果實際累積雨量已經超過警戒值,麻煩一定要配合疏散,要不然來執行強制疏散的人可能會被拖累。

最後照慣例要嘴砲一下:
本島只歡迎到達放假標準而不會引發災害的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