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性_牛頓 非理性_天使 非理性_帝國 非理性_上帝
非理性時代 The Age of Unreason:
  牛頓加農砲 Newton's Cannon 
  天使微積分 A Calculus of Angels
  渾沌帝國 Empire of Unreason
  上帝之影 The Shadows of God
葛雷克.凱斯 Keyes, Greg
奇幻基地出版事業部
這套在2008年時還蠻有名的。(後有劇情透露)

由牛頓加農砲開始的套書是歷史架空小說,歷史上的牛頓是個物理學家+煉金術士,煉金術士這部分成就有限,所以牛頓是以物理學家留名,不過這本書改了這一點,他讓牛頓於煉金術那部分有重大突破,所以物理學那邊就沒落了,於是這世界變成了煉金術士的世界,於是,魔法燈取代了蠟燭,親合力與弦之類的取代了重力、磁力、波的學術地位,接著『天使』就出現了。

= 牛頓加農砲 =

故事大約有兩條線:
應該在1715年死掉的路易十四靠天使幫助順利活下來了,與曾受牛頓侮辱的幾個科學家合作打算報復英國。不過這幾個科學家有點不濟事,搞不定幾個關鍵方程式,於是美洲大陸那邊的富蘭克林於是跟歐陸這邊的科學家秘書愛翠安利用『乙太抄寫機』搭上線;另一方面,富蘭克林因為發現修正乙太抄寫機頻率的方式,被『魔人』追殺,於是逃到牛頓那去了。

歐陸這邊的愛翠安是個具有科學愛好的女子,由於無才便是德,她小心翼翼隱藏自己的才能,但外貌姣好還是被路易十四看上成為情婦,當她知道路易十四摧毀倫敦的陰謀時,她已經是幫兇,於是在另一群人(女神會)的密謀之下,打算暗殺路易十四。

小說這時候出現的牛頓跟歷史上那牛頓的個性倒是很一致的討人厭,不過少年富蘭克林倒也算順利的獲取牛頓的信任,只是被少年氣盛的富蘭克林一搞,『牛頓加農砲』順利完成,倫敦毀了,牛頓跟少年順利脫出。

當然巴黎也毀了,誰叫倫敦跟巴黎這麼近。於是這夥人開始往歐洲內陸移動。
(附帶一題,這夥人把路易十四的繼承人路易十五也搞死了) 

= 天使微積分 =

於是架構越玩越大,牛頓這夥人馬來到東歐。這會兒還是『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皇帝是卡爾六世(奧地利大公),從文中看來,此時的奧地利正在和土耳其打仗,薩伏伊王子尤金(未來的尤金親王)和瑪莉亞特雷沙(未來的奧地利大公)還小露了一下面。

牛頓夾帶其威名,備受卡爾六世尊重,因卡爾六世希望牛頓的煉金術發明能成為對土耳其戰爭的武器,不過富蘭克林可就沒那麼好運了,身為牛頓跟班,所有不能對牛頓施展的威脅全都推到富蘭克林身上去,少年富蘭克林周轉於皇帝與貴族之間哈腰陪笑,還隨時有生命危險,加深了富蘭克林想創建民主國家的決心(哈)。

(就歷史來看)在瑞典與俄羅斯對戰中落敗的瑞典皇帝卡爾十二(書中為查理)也想辦法來到這裡攪局,打算拐走牛頓跟富蘭克林。接著局勢莫名發展,場景轉到威尼斯。

愛翠安那一線則是被俄羅斯的彼得大帝撿走,用來增強科學發展的跟基,(老實說,雖然愛翠安應該是很重要的角色,但我一直都看不懂這角色多具有科學能力,就自怨自艾&被賦予聖女憧憬這點還描述的比較多),追著追著,也跟著來到了威尼斯。

另外美洲大陸因失去了歐陸的音訊,也組成一支小隊來到歐陸,看起來這批人馬跟威尼斯(親土耳其)以及富蘭克林等人是站在同一邊,於是兩方人馬對戰,富蘭克林祭出『風箏』作為勝仗的關鍵。

= 渾沌帝國 =

從這本開始全然架空,雖然有歷史人物如林奈(生物分類)出現,但沒什麼實際作為,從第二本開始我覺得有點不耐,到這本已經讀得意興闌珊。

大致上來說,隱藏在大戰背後的慫恿者『天使』從這本書開始顯露自己的面目,威尼斯的飛船大戰&機器鐵人大戰看起來非常先進,實則不然,這一切都是靠具有靈視能力的人指使精靈去驅動這些機器,換言之,若精靈不願意服從指令,或被切斷指令,一切都白搭。

作者並明示,古希臘曾經有過傲人的科學成就,正是因為亞里斯多德被天使欺騙,誤以為腦內練成的理論遠勝於科學實證,才使得科學成就又倒退回原始狀態。而所有具有科學實證精神的人,因會威脅天使高高在上遙控人類的地位,會被優先剷除,於是他們集結到北美洲,為了破壞這個最具有科學精神的新世界。(大笑)

而我開始有點不妙的感覺:這本連『雍正』一名都出現的書,該不會將以美國獨立作結吧?

= 上帝陰影 =

到了最後一本,就算前面三本避開不去面對信仰,這本也該開始討論了吧?事實上著墨仍不多。

從側寫來看,這本書的原始靈力為善與惡、母與子(父?)、創生與死亡,起先他們合作而有世界萬物萬靈,可是其中一方想剷除人類,另一方不願意(沒說為什麼),他們所衍生的各類天使也分邊站,在這場大戰中,天使們紛紛死亡(如何死的?),這兩個分立的最高靈力也消耗殆盡,然後人類自由了、美國獨立了!ToT

我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我一點也不覺得美國獨立接在這套書後面有多麼令人拍案叫絕!
我只覺得這洋洋灑灑四大冊只為了捧美國的自由民主...(嘆)
對照第一冊野心集大的設定,與第二冊宏偉的歐陸大戰,這結局還蠻讓人遺憾的。

其他還有許多莫名其妙沒寫出來的地方,比如說沒解釋女神會"創造"愛翠安為了什麼,也沒真正寫出天使到底是什麼(這倒是可以用其實這些人也不知道作為藉口),還有富蘭克林竟然成為牛頓的繼承人,這點也讓人相當毛。
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會選擇不要浪費時間看這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