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置頂幾天,給妄想太陽能發電的人。
京極堂怎麼說的?那些具有虛妄執念的人該怎麼祓禊?
射箭畫靶就是在說這些人。




某校空照圖。

事情是這樣的,某校有打算把屋頂全部舖滿太陽能電板,看能不能減緩一下高用電對環境的衝擊。

我是這樣想:冇可能!但我從來沒算過,下午無聊(?)就稍為算了一下。

黃框的範圍是校舍,數字如圖,概算起來總面積大概如下:
107*15=1605
56.5*15.7= 887
150*13.8=2070
52.5*17.5= 919
38*24.5= 931
40*25.5=1020
總面積為 7432 m2,算7500m2好了。(反正誤差挺大的:p)

根據我查到的效率17%的太陽能電板,發電量換算後約為170Watt/m2,所以該校舍頂樓可裝置之最大容量為1275kW。
(不過一般家用的只有10%的效能,大概是750kW)

一間教室用的T5日光燈管一支14Watt,共4*19=76支,裝置共1064Watt。冷氣+電風扇(這個數字還不確定)大約2kW。
所以合起來夏天用電裝置大約為3kW。
風扇是鑲在天花板,加立扇共10支,一支風扇推估50Watt,所以風扇是0.5kW。
冷氣則是三台!功率為1.5kW~8.5kW(我還不很確定是什麼功率的,所以保守以中間值5kW作計算) 也就是冷氣一開大概是15kW。
教室則是42+10=52間。

乖乖,算起來還蠻驚人的,在夏至前後正午那小時似乎可以供應全校用電了!

燈管,每天從七點半開到五點半,扣掉午休一個半小時,教室外課平均一天一小時
約8kWh
風扇,每天從七點半開到五點半,只扣掉教室外課平均一天一小時
約4.5kWh
冷氣,每天從十點開到四點,只扣掉教室外課平均一天一小時
約90kWh
全校為
(8+4.5+90)*52 = 5330 kWh


不過一天白天八小時,等效發電卻只有2.5~3.5的小時的話嘛,或許可以再評估看看就是了。

再回到太陽能發電裝置,等校發電2.5~3.5小時,假設敝校晴天率超高(以去年來看,午後雷陣雨總在四點半後),就算3.5h,1275kW裝置,整天可發4462kWh。

好吧,不夠了。
不過至少可以省部分電費吧。
我不太知道裝設費多少錢,太陽能裝置商家大家都說十年回本,所以以商用750kW來算(我又開始換來換去了真抱歉),年平均等效發電時數3h,10年3653天,一度電可賣台電10元,所以成本大約為:8220萬!(靠唄!!我算錯了吧?!)

那再換另一個數據,在政府補助的情況下5kW裝置是50萬,所以750kW是7500萬。(雖然便宜一點,但是還是很貴啊!~~)

如果我能申請到7500萬的贊助經費(你做夢),我校每年賣電獲得的的淨收益大約是 750kw*3h*365*10=822萬!
哇~聽起來不錯呢!(屁)


==

在考慮要不要把這篇文章修飾一下寄給校長。

認真來說,我認為全校鋪設綠屋頂的節電效能應該會比較好,當初跟校長閒聊時我也是這麼說的,但是我也還是沒算過,也許改天可算算吧。

其實這個命題我原先是丟給學生當作業,不過下禮拜一就知道有沒有人做了。(冷笑)

==

真的要砸上自己的聲望嗎?(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