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  
泰國的『拉瑪堅』是改編自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作品。


『羅摩衍那』是這樣說的:

羅摩是阿育陀王的大兒子,智勇兼備,阿育陀王打算將王位禪讓給兒子之際,王妃要求阿育陀王兌現曾經答應的賞賜,要求流放羅摩 14年,改讓自己的兒子婆羅多繼位。

羅摩為了不讓父親背信,於是自動前往森林,他的妻子悉多也自願陪同。羅摩的一個弟弟羅什曼那(Lakshmana)不滿父親的決定,也跟著老哥一同前往森林。

羅摩走沒多久,阿育陀王即悔恨而死。婆羅多原先在外地,回國才發現城中劇變,婆羅多也不滿母親的做為,追到森林求羅摩回來。
羅摩當然不願意回來,婆羅多妥協,願代理王位14年等待羅摩回歸。

羅摩等人在森林裡,起初與森林隱者們過著和平的日子,卻得罪了羅剎族。
羅剎的公主想娶羅摩或羅什曼那,兩人不從,公主一狀告到自己老哥羅剎王,羅剎王來找碴,卻看到悉多,一見鍾情就把人家擄走了。

羅剎的根據地在外島,羅摩兄弟雖想救悉多卻無法,他們幫助流亡的猴王取回政權,而猴王則答應幫助他們就悉多。

猴王取回政權後派神猴哈努曼幫忙羅摩,歷經幾次大戰,猴王哈努曼大顯神通,終於打敗羅剎救回悉多。

可是羅摩不相信被擄走的悉多的貞節,考驗完悉多,才總算皆大歡喜。14年也過,眾人回國,婆羅多把國家照顧得很好,羅摩順利繼承王位。

這是一個再正常也不過的兄友弟恭,夫唱婦隨,冒險刺激,打敗壞人的史詩。
改編成泰國版的拉瑪堅後,除了背景換成泰國,名字的尾音多了點泰味,主線故事、主角名字都沒太多更動。

現在的泰國王室推崇這部作品,泰皇封號拉瑪便是來自主角羅摩=拉瑪,大皇宮玉佛殿後方也畫滿拉瑪堅的故事,而拉瑪二世更將其改編成傳統舞劇。

曼谷招披耶河對岸的Sala Nim Naam為曼谷東方文華下的一間餐廳,晚餐秀即演出拉瑪堅傳統舞劇的其中一段。

這天我們遲到一小時,只剩下不到一小時的用餐時間。(一頓兩千塊的晚餐也會遲到將近一小時只能說最近凱娘們的揮霍功力大增)
要在這短短一小時中,將幾近正式排場的西式泰味晚餐吃完,又要小心避開自己不愛的辣椒、椰汁食材,還得閃過服務人員殷勤的服務,最重要的還要兼顧台上的表演,真的好辛苦!(忙碌)

這天演出的片段是:『拉瑪兄弟與羅剎大戰,拉瑪弟受傷,哈努曼取藥搭救』的橋段:
原版這段發生在悉多被擄走時,拉瑪兄弟與猴國弟兄大戰羅剎期間發生的事情。

由於羅剎王驍勇善戰,拉瑪弟一度重傷,需在天亮前使用神藥才能救活。
哈努曼在神山中翻找不到神藥,於是腋下夾住太陽神,拖延時間不讓太陽升起,另一肩膀則扛住整座神山帶回,讓眾兄弟幫忙尋找神藥,最後終於喚回拉瑪弟一命。
拉瑪哥感動地與哈努曼稱兄道弟。

這是一個在正常也不過的兄友弟恭、冒險犯難、喜劇收尾的故事。

下面這是演出畫面:
(老實說,演出細節跟羅摩衍那有點搭不起來,也與網路上的英譯版搭不太起來,我只好自圓其說)

P1040348
短暫的過場音樂告一段落,帶頭罩的羅剎們率先出場。

一陣排場後,哈努曼也出場了。
哈努曼與猴國弟兄和羅剎們打了一陣。(這時由於搞不清楚狀況,我和HANA同學正努力對抗滿桌的料理)

R6082508
拉瑪兄弟登場! 
話說拉瑪兄弟的妝扮頗為美麗,我和HANA還稍稍討論了下拉瑪哥到底是男還是女:p
根據羅摩衍那,羅摩是綠皮膚的,羅什曼那則有金黃色的皮膚,因此綠衣服的是拉瑪哥,黃衣服的是拉瑪弟。

R6082504  
可以注意一下拉瑪演員的手與腳的姿態,特別是腳趾頭翹起來與膝蓋彎曲的弧度,很漂亮。

P1040353
拉瑪哥出來主持公道,
羅剎們猴國兄弟們跟拉瑪哥告狀羅剎蓄意挑釁。
(在我重看N次後終於發現,左邊兩位其實是猴國兄弟不是羅剎...:p)

P1040355
拉瑪弟拉著哥哥衣角,邊搖頭邊哭哭,哈努曼在一旁幫腔。(我原先以為老弟是在撒嬌,這下我搞不懂他哭些什麼了:p)

後來拉瑪哥要大家好好相處指示弟弟率軍攻打羅剎。

P1040358
拉瑪哥一轉身下台,老弟又與羅剎(弟)鏗鏗鏘鏘打起來,這一打打到相機都過曝了。

拉瑪弟與羅剎(弟)的對打是本劇的重頭戲,補一個別人的錄影版:


P1040360  
老弟輸了,一把槍抵著肋骨,無法取出,老弟非常痛苦。

拉瑪哥上台,看到老弟慘樣,當場哭得梨‧花‧帶‧淚!

R6082524

R6082525
是不是梨花帶淚?!是不是?!我沒誇張吧!
(感謝HANA貢獻照片!)

R6082523  
放一張哈努曼的對比,哈努曼的哭哭很正常吧?

R6082529  
不過對於老弟的傷勢,老哥也沒法子,只好求助哈努曼。

P1040363
老哥為老弟的傷口灑上哈努曼拿回來的神藥。

P1040366
哈努曼順利將長槍取出。

P1040367
老哥感謝哈努曼相救。

R6082531
老哥指示底迪表達感謝。這張很有老哥架式~ 

P1040368
最後皆大歡喜,夫唱婦隨,兄友弟恭!

我想,故事演出來變成這樣,絕對是演員的問題。XD
這明明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喜劇故事XDXD

===

我只能說HANA這個人(撇清)的磁場不太正常,不論聽歌劇還是看泰舞都會遇到腐劇XDXD

這段戲只到這,後面除了泰國武鬥表演很精彩以外,其它實在不值得一題XD

最後大謝幕時,老哥竟然敬個禮就閃人了,有沒有道理啊!人家最想跟你拍照啊!>////<
後來只跟羅剎與另一個很活潑的捕魚舞表演者合照。

HANA也有拍謝幕耶,真是太努力了:
R6082554
謝幕時老弟笑顏逐開,老哥還是一副冷淡樣,看人家隔壁的猴國弟兄跟羅剎們多親切。

R6082555
連合掌時都是臭臉耶!不過老哥是冰山美人的表演很美麗,所以也就原諒他了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