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這是一趟科學目的的旅行。

(扣掉小高中生的演出,) 旅程以液態氮炒冰開始。
Q:液態氮炒冰的過程中,源源冒出的白煙是什麼?(戴教授問)
有個以物理為第一志願的高三孩子答錯了,顯然這題很容易誤答XD

經過2天漫長的通勤(+欣賞沿途風景),第一站參觀六所原子燃料PR中心。
六所的這個中心跟臺灣核電的區展示館很像(我只去過南區,在墾丁後壁湖),有些核電的等比模型。
由謝博士全程翻譯。不過之前在南區聽得還蠻認真的,因此這段除了好吃的便當以外,我沒特別認真XDXD
下午接著參觀了『低放射汙染物處置場』。
我們這麼說好了,蘭嶼有個低放射汙染的暫置場,之所以是"暫置",是因為臺灣花了20年的時間還搞不定最終放置場。
目前選定的位址是臺東,因此臺東高中與女中的孩子們針對這個議題做了問卷與探討,如果有機會我再整理。

對於每年一個核場產生的低放汙染有幾桶(一桶大概一人高)大家有概念嘛?
我想應該沒有。根據我有的數據,核三1年2桶。換言之,直到核電退役之前,相比其發電量,核電產生的汙染物並不多。
然後大家又開始擔心:雖然不多,但是外洩了怎麼辦?
我們去參觀的低放最終處置場就是去參觀這些桶子如何被層層的水泥包起來,放置在該場域。
(這邊我大概可以寫一整篇一千字,還是先打住好了。不然遊記都不遊記了)

六所原先是一個小漁村,現在已蛻變成核能重鎮。好吧,這樣說又要引發大家恐慌了,我的意思是說,六所已經變成核能展示、研究、研發、處置...等多功能的科學園區,甚至還有一片風力發電區(雖然根據我的半專業看法,這個風力發電有點裝飾性質)。
像這樣一個地方可以養活多少高階人才跟低階人才?也沒一般工業區的廢氣排放問題,不禁讓我心神嚮往之。(好吧,我知道我早就過了立志年齡了XD)

離開六所,我們搭新幹線移動的仙台的路程,還在鄰座遇到六所的安管人員。雖然對方會講英文,但我英文頻道還沒開通XD
拉著導遊幫我搭訕對方(當然對方很帥也是一個搭訕誘因XDXD),乖乖,原來安管人員不但是大學核工系畢業,而且隔天剛好要上仙台考升級考,有沒有這麼嚴格啊?
當晚吃飯時馬上跟李教授獻寶我的發現,才發現我誤會這個所謂的安管人員的等級了!結果我當晚沒啥吃飯,都在抄筆記,還把筆記忘在餐廳,是謝博士幫我撿回來的...=___=|||
(這邊也先不講,畢竟一講又是一兩千字) 

再隔天前往東北電力公司的女川核電廠,現在當然是停機中。之所以可以前往參觀,要感謝謝博士的人脈,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女川與核三一樣,都是屬於兩次冷卻水循環系統的壓水式反應爐,因此可以參觀其外部設備。
這裡的安全管制又比低放處置場更嚴格了,不過來這裡主要不是看反應爐,而是看該廠的安全設備,包括女川雖然是沿岸海嘯最嚴重的地區(是的,女川比東電更接近震央,且海嘯也稍高),為何能成功避開海嘯等等。(下略兩千字)
這邊我要提的重點是接待我們的女川高層二人組,名字我不記得了,但兩位的英文都好好聽喔~~左邊那位穩重又帥氣大叔是MIT的博士!(閃亮)
在這他們有稍微murmur一些事情,但就繼續下省兩千字吧,我是覺得對他們來說很不公平。
反正不管臺灣或日本一樣,當地居民都認為自己有權力可以對電廠予取予求。到底憑什麼?

最後就是與福島高中的學生們交流。
小高三倒是不少小帥哥與甜美的女孩們XD
小女生實在很有意思,本來教授們都猜想大家互動會很冷淡,結果很快大家就熱絡起來還難分難捨,這都得感謝炎亞倫XDXD

好吧,科學旅行就這樣吧。我又不是要打報告XDXD 
來說說其他的地方: 

2

東京。該怎麼說,每次去東京都會發現它的面貌有所改變也不是什麼新聞。
左上角一個想出道的二人團在街頭表演,讓我覺得好感動ToT
我還以為INDIE精神已經隨風而逝了!ToT

我覺得日本改變最大的,除了上班族的穿著開始節能減碳以外,就是營業時間延長了!
新宿也好、涉谷也好,這幾個主要的商圈營業時間往後延了,涉谷開到10點,而新宿可以到12點!
顯然以前再怎樣囂張也必須因應時代變遷,希臘你們覺得呢?

東京的停留時間其實只有頭尾兩天,其他比較令人驚豔的,則是東北的奧入瀨溪流&星野集團的青森屋。

3
奧入瀬好漂亮,可是夏天去,除了綠還是綠。
美歸美,少了一點活潑的氣息,非常單調。
而且同行老師指出:太安靜了,一點鳥鳴也沒。這真的頗為詭異,臺灣的話大概鳥啊蛙啊蟬啊,通通一起來。

青森屋則是很可愛的溫泉飯店,它把店裝飾成祭典的氛圍,夜晚還有東北的民俗表演,真是太棒了!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糗事。=_=
青森屋的溫泉外景非常美麗,有個豪華鯉魚池+瀑布!在外池泡湯非常享受!但是路徑標示不清楚啊!
害我整個跌到鯉魚池去!(/‵′)/~ ╧╧
只能說幸好與鯉魚池中間還有做淺溝,要不然一整個裸體溺水被救起就好笑了!=___= 

4
仙台的驚喜在於,這是東北大學的所在地!!
我終於有機會來參觀室井先生畢業的大學了~~(灑花灑花)
(學生:室井,誰啊?)
而仙台也是魯迅當年求學的地方。於是趁黑一群人在魯迅以前念書居住的地方拍照留念!

因順路,還去了一趟松島,拜了五大堂(伊達正宗重蓋的),原來五大堂這叫桃山建築(沒概念)。
但沒時間走到國寶瑞嚴寺。←很可惜

回臺灣時,有人聽到我們去福島,馬上露出你很勇敢的表情,我其實很想回他們,你們敢用表情洩漏你們的無作為的無知,我也覺得你們頗勇敢。我放了一張核輻射檢測機器,0.000000716 Sv/h,我在那待18小時不到,有沒有影響,我這邊也懶得囉嗦了,自己算。:p
是說sir字輩的同行老師說,我們學校也來安個一台好了!XDXD

最後,來點美食:
5
除了我深愛的花枝魚生條,簡直完美到極點以外!其他食物都在水準上。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有每下愈況的感覺,每天都吃歐式自助餐,我真覺得後來都沒啥好吃的了,畢竟吃粗飽就那水準...

五+1天的日本見學旅行,我覺得很充足。
其實沒玩到什麼(廢話,本來就是去學而不是去玩),不過意外的風景都參觀到了也算物超所值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