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 泰姬2 泰姬3
泰姬三部曲
1. 第二十個妻子
2. 玫瑰聖宴
3. 影子公主
櫻杜.桑妲蕾森
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印度蒙兀兒王朝由AD 1526 到 AD 1857 共332年左右,
本書時間則由第三任皇帝阿克巴中業,第四任賈汗季,第五任沙賈汗,直到,第六任奧朗澤布早年,
並非編年歷史小說,前兩本以傳奇皇后努賈汗為主,伴隨歷史佐證與宮廷猜想,最後的影子公主則是寫沙賈汗之女嘉罕的故事。

說到『泰姬』Taj,相當容易引發誤會,這明明是印度的故事!
泰姬是音譯,原意是王冠。『泰姬瑪哈』宮廷之冠。
『沙』Shah則是王,『賈汗』Jahan則是世界,因此沙賈汗的封號是世界之王。
『努賈汗』是世界之光、『賈汗季』是世界征服者。
(因此通篇賈汗來賈汗去:p)

《第二十個妻子》指的是努賈汗,家族為逃離波斯的貴族,幸運地在阿克巴的宮廷謀得一職。當然以這樣的身分是不可能嫁給皇子、甚至擔任皇后,本書說的就是努賈汗先前的境遇與轉折。
《玫瑰聖宴》則是努賈汗的宮廷生活與算計。說她如何從最後進宮的妻子成為獨霸後宮,甚至在朝廷上發表意見,左右國事。

到此兩本為一套,以歷史外行、印度文化外行的我眼光來看,縱使對小說劇情有所不滿,大概也只能接受它,畢竟各民族推崇的美德、性格、美麗其實有段差距。
比方說,當努賈汗想讓自己與前夫的女兒嫁給沙賈汗失敗後,她感嘆,『應該尋求女人(泰姬瑪哈)的同意而不是去逼迫男人(沙賈汗)的支持』,這我完全可以認同;但我就無法認同他既想要描述皇子挑戰父親的政權,卻還惺惺作態地獨白自己有多愛父皇,有多不得以、多時事所趨(有夠中二)。

而從這兩本書,可一窺華麗的印度宮廷與擾亂不安的邊境,還有日益強大的西方政權,還算有趣。(我各人討厭後宮)

到了第三本,影子公主,就只是很普通帶有異國風情又不怎麼特別的宮廷言小啦!
本書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嘉罕娜拉(我不記得作者有解釋,但我猜這意思應該是世界之女之類的:p)如何在母親(慕塔芝瑪哈)死亡後,又要以公主身分統御後宮,又要想辦法戀愛的故事。
依照作者的說法,嘉罕娜拉原先就是要許配給對方,只是母親猝死不及婚配,母親死後父親又不捨嫁人,可她也真的愛上對方,所以...

三本連著看下來,不論是努賈汗、慕塔芝瑪哈、嘉罕娜拉,全都是認定後就愛上了,這也忑奇的;
而也許是嘉罕的權力沒有努賈汗大,到了第三本,無論是外交軍事,全都只剩下嘉罕娜拉的情感世界;
以及後繼者奧澤朗布,作者實在也說不出明明同父母,為何這孩子就是不得家人疼愛,只好寄託預言,也說不出他有什麼不好,大概就軟禁父親、徵稅之類的吧。
以蒙古族一路走來始終挑戰父權、與眾兄弟爭奪王權的前例,這本的描述很虛啊,
再者,從作者這麼努力去堆砌沙賈汗的宮廷,大概就知道這國家敗亡不遠矣,徵稅好像也是必然的吧。←何不攤開稅收表看看呢?因為只是言情小說嗎?
而到此已是17世紀中後,斷在此總覺得....嗯,幸好是最後一本了。

是說,這個嘉罕公主其實有傳出跟沙賈汗亂倫的謠言,作者有說明為何排除為謠言的理由。但在我看來,作者排除理由我反倒覺得加深了疑慮,特別作者描述沙賈汗一家子對這公主都是『無庸置疑的熱愛』,頗詭。

總之,我讀完了!(放鞭炮)

對了,我當然是因為玫瑰帝國(Jodhaa Akbar)才想看蒙兀兒這三本的。
491be82559449 2068-334355  
以至於書中描述阿克巴晚年臃腫難以行動之類的,我一蓋假裝沒看到XDXD

(我想把這套贈給圖書館,不知道他們收不收: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