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髓地獄
腦髓地獄
夢野久作
立村文化

因為是1935年的書,即便當年如何的跨時代,以現在眼光來看未免過於陳舊與冗長。

首先(,對我而言),既是推理小說,必須守好何為事實,何為虛構的分界,否則推展劇情將躓礙難行。

本書的障礙就在於冗長的腦髓研究太過時,因而我無法判斷必須將之當成基本假設或者作者的虛晃一招。(無立)
而遺憾的是,若搞不懂這點,隨後的人性黑暗、道德淪喪...等,我都相當無感。
或者說,從頭到尾,我都猜對了『我』的身世,只是冷淡看著劇情推展,分辨哪些劇情為真、哪些為虛構而已。

本書的結構大抵如下:
『我』忘卻自我、未知身分的主角清醒,『若林』博士出現,告知背景。
冗長的腦髓研究。
『正木』博士的遺書。
解謎。

看起來,讀者是以『我』的身分加入小說,進行與書中兩位博士的互動,應該算是有趣,但接續而來長達兩百頁的腦髓研究則讓我異常痛苦,畢竟現在是2014,這部分讀起來根本是『偽科學』,特別是本書中設定為基本假設的『心理遺傳』,『心理遺傳』是書中『正木』博士提出的假說,即人在夢中將重現血親過往的歷史,而在現實發生遠古祖先憑依於身上的情況。(換句話說,人人都有可能以為自己是條皮開魚(x)海口蟲(o)在馬路上為了逃避異蝦而驚惶擺動) (正科學延伸閱讀)

這顯然有違我的常識,因此架構於此上的精神實驗,感覺就沒那麼違反道德,甚至之後引發的一連串的悲慟,看起來不若自我覺醒的悲慟,反倒是進行一場無效假設的無效實驗後的自我懊悔唄。(攤手)

而為了使整篇小說顯得噁心而悖德,賦予男女主角驚人的容姿、細述無關研究的人體切割、穿插病患的異常行為、傳說的腐屍繪卷,也都沒有影響到我(←無良已經超越世間標準:P),特別是腐屍繪卷,都是京極夏彥害的,不過就算看京極夏彥的書,也不覺得有何不可。觀察肉塊腐爛→觀察動物屍體腐爛→觀察人體腐爛,為何會有層次上的差別我實在不懂,真抱歉。

好吧,我又完全離題了,總之,除了『心理遺傳』是否能成貫串小說的基本假設以外,(連點迷幻藥都沒使用,卻能對人有如此強大的暗示性成果,不覺得頗為詭異嘛?算了,1935年嘛),還算有趣。欸,不對,應該說扣除掉『心理遺傳』這個不合常理的假設,本書根本啥都沒有。不過總算看完一本,推理4大奇書還有3本!加油!

==

推薦一下頗有同感的心得:呂仁茶社 (連結),特別是那些也不知道要幹嘛,只好看完的感想XD

附帶一題,在本書作者、讀者、出版社、翻譯構成的閱讀結構中,最令人尊敬的就是本書翻譯,向您致敬,一如書前導讀,讀者需要的是耐心,或者說,請直接翻到兩百多頁,從遺書開始讀就可以了。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