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秘密?)晚餐
哈維爾‧西耶拉
大塊文化 (大塊介紹頁)

又是一本古畫的秘密vs.宗教密謀!

有別於一般以『正統』者的視野寫成的小說,本書的寫作視野來自當時教會宗教法庭的成員,是專門剷除『異端』的秘密單位,而當年的『正統』與『異端』的區別和現在的觀點大相逕庭,所以這是本書的特異處。

故事當然還是從13人的晚餐開始..

右邊的桌布有打結,左邊的沒有,而且桌上沒有擺聖餐,也沒有聖杯,然後耶穌和猶大正在拿同一個盤子裡的東西。

因為這幅畫的內容和聖經中所描述的大有差別,所以天才李奧納多被密告,於是宗教法庭那邊派出使者打算暗中觀察李奧納多,並找出密報者是誰。
整個故事的重心,依舊是彼得和約翰的恩怨。不過彼得和約翰沒有恩怨,有恩怨的是追隨彼得和約翰的人。

故事的歷史背景在教皇是頗有爭議的亞歷山大六世(1497)。當年15世紀文藝復興,領地貴族對藝術與文化的贊助,使得所謂的『異端』(古希臘神衹與哲學科學思想等等)的思潮興盛,因此據說流竄到倫巴底地區卡塔爾教派餘黨藉著這個思潮偷偷興起。(卡塔爾教派CATHAR,在1209-1229被武力懺滅)

所以主角的阿古斯帝諾神父還肩負著打倒異端的使命。

還有一點還算特別的,這本小說把卡塔爾教派的中心思想和半個世紀前出土的諾斯底福音書(WIKI連結)合流了。不過猶大依舊是可惡的人,哈。
本書藉由李奧納多去推崇的人是約翰。

聖約翰比較有名的一個是施洗者約翰,一個是傳道的使徒約翰。
一開始的約翰指的是施洗者,書裡的李奧納多推崇約翰,因為是他帶領耶穌,所以他是基督教的源頭,下面的『嚴窟聖母』作為他推崇約翰的證明。

左邊岩窟聖母的第一個版本中(羅浮宮),書裡藉由聖韋洛尼加修女訓斥李奧納多,故意畫些讓人搞不清楚誰是約翰誰是基督的雙胞胎,天使烏列還故意指著左邊被賜福的小孩,好像暗指這個孩子才是救世主。
因此在第二版本中(倫敦國家)除了加上光圈,還加了約翰的十字架,所以比較清楚區分出基督和約翰的差別,但是烏列還是期待地看著約翰。

但麻煩來了,因為施洗者約翰被莎樂美砍頭了,吃晚餐的人是另一個使徒約翰,於是這本詭異的書讓李奧納多把使徒約翰當成施洗者約翰的繼承者。
我搞不太懂這樣寫到底要表達的涵義,感覺上是作者故意要混淆兩個約翰。(聳肩)

因此基於對約翰(不明白到底在說誰?)的推崇,餐桌上的使徒約翰必須有一切天使的純真與美好,因此他的樣版是來自一個聰慧而純潔的少女。
這個少女在書裡是這個人的女兒↓

一個抹大拉瑪麗亞的血統繼承者。
抹大拉瑪麗亞的重要處在本書作為一個結束的點。
(書裡說少女和蒙納麗莎很像,不只吧,其實銀貂那張也很像啊:p)

因此基督的宗教由施洗者約翰起頭,抹大拉瑪麗亞與史徒約翰結尾。

不過以上根本書的密碼都沒什麼關係,我想他的重點應該還是擺在性靈學派的卡塔爾教派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