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73794445_6db15f3c14_b.jpg

東西的故事
The Story of Stuff: How Our Obsession with Stuff is Trashing the Planet, Our Communities, and Our Health – and a Vision for Cha
安妮.雷納德 Annie Leonard
時報出版

安妮雷納德在網路上發表的一系列短片『東西的故事』(中文版連結) 非常有名。
在看影片之前,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和我一樣,我們買東西從來不問東西是怎麼來的。
我們大約知道手上的東西大概由哪些部分構成,約略可以猜出來經過了哪些手續,卻從來不去深思商品從地球原始資源到成為消費者手上的商品的種種手續背後到底造成了多大的影響。

如果沒時間,就看看短片,讓我們學會珍惜地球僅有的資源,若有時間,不妨弄本書徹頭徹尾了解一下。

在環保類書籍中,這本書非常難得的,是以經濟的觀點切入。套具書中說中說的話:我們總是追求無限成長的經濟,卻忘了在地球的有限資源系統中是無法追求無限成長。
這句話頗一語驚醒夢中人,大部分的我們每天看經濟曲線起起伏伏,以為理所當然,卻又忘了這一切都架構在地球的有限系統之內,因此其無法無限。而畢竟我們共享同一個地球,無法透過拋棄那些我們不要的單純只獲得需要的。我想我們需要一同深思並重新規劃一切。

書中有個觀點與我的『知識』背離,他說:
『現在,很多尖端科學家和企業家都一致贊同,太陽能與風力能應付我們大部分的能源需求。』
雖然整本只有這樣短短兩句話,我還是得盡本分地挑出來說:這不可能啊,除非美國人的太陽能與風力機具效能比其他國家的都還要強個百到千倍。
(是說對照整本書作者的寫作方式,我也懷疑這幾句是不是誤植;甚至是中文版故意放進去的。只是懷疑。)

不過,我看完本書之後對於『美國人』的行為我實在充滿反感。
我一直以為高喊節能減碳的今天,他們應該已經儘可能的不『烘衣服』,沒想到他們還是來這套。其他讓人義憤填膺的,就請閱讀者自行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