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查資料時,看到家長在抱怨地球科學課本亂來,還寫了後來他自己復原課本缺漏的公式去對孩子授課之類的。

其實我蠻想回應那家長,不是地球科學課本亂來,是你亂來。

拿這幾天的大雨作例子,需要去學大氣動力方程、水滴分布與降雨預測?賣鬧!你需要的是至少這三個東西:

s1q-2012-06-12-10-30
這是東亞地區的色調強化雲圖,注意到上面的顏色沒有?
接著點右邊的圖說連結→這裡


簡單說,如果出現紫色的區塊,表示該位置對流非常旺盛,會下類似強午後雷陣雨那種急雨。
可是午後雷陣雨的尺度大約1~2公里見方,這批對流雲呢?找不到臺灣了吧?

所以我們需要放大這張圖,請選擇臺灣:
s3q-2012-06-12-10-30
看到了嗎?
這雨會下得很可怕。
有沒看到後面那些連續的紫色對流雲?這顯示這雨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而這只是現在正在下的雨,比較可怕的是,這些雨水總共下了多少?能不能順利排除?
平地的話,就要看看該城市的排水能力了(ex.中港大排)。大家可以查查自家鄉鎮的防洪系統設計給多大雨量。
或者查查水利署的防災網站 http://fhy2.wra.gov.tw/Pub_Web_2011/ 看看自家附近的狀況。
(對,水災不歸氣象局管。)

ChartPic_000068  ChartPic_000069  

另外山區,就要小心土石流了,土石流不是只有颱風才會來,只要雨水高過警戒值都有危險性。
雨水的警戒值大約是降雨強度與累積雨量。(連結)

下面這個是累積雨量:
hk6121002012-06-12_1000.QZJ.grd2
這只是今早10個小時的部分。氣象局可以看到昨天與前天的累積雨量。
(豪雨的標準是130mm,土石流警戒值每個地方不一樣,臺中大約是400mm)

接著如果擔心自家附近的危險性,就要換網站了!(土石流不歸氣象局管)
http://246.swcb.gov.tw/default-5.html ←首頁就告訴你哪裡在警戒了。

接著如果關心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雨,再來關心西南氣流為何聚在臺灣這不走。
I04_small
諾,就是上面那條滯留鋒了。

至少我們是這樣看待地球科學的。 

來關心一下現在的狀況吧:
目前收到的消息是,
臺中和平區、新北、臺北、桃園都陸續停班停課了。
看看累積雨量也的確很可怕。
"據說"臺北市有些橋樑出現了狀況(什麼狀況?)目前情況不太明瞭,還需要看後續的狀況。請大家保護自己,小心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