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塔納邀請白羅到他的宴會上,將為白羅介紹幾位他所『蒐集』的『藝術型謀殺者』,宴後,謝塔納被一把輕巧的匕首謀殺了,犯罪現場有四個人在打橋牌,謝塔納握有這四個人不為人知的過去,四個人都有動機,也有機會成為殺人者和目擊者,只是誰才是真兇?

1936年作品,遠流官方介紹在此

這是一部刺激小花隊員某部份纖細神經的小說。XD

故事的開始,一個不遜於白羅的誇張傢伙(姑且稱之為死者)挑釁了白羅,他和白羅一樣留著奇妙的翹鬍子,並且為自己設定了浮士德裡的魔鬼角色作為形象,不過白羅打量著對方修整精美的鬍髭這麼想:『不夠,他還不夠華麗,比我遜色多了...

接著在死者的宴會中聚集了八位受邀者,四位偵探、四位嫌疑者。

四個偵探:
 奧莉薇夫人,一個乍看有點魯莽,寫點偵探或羅曼史小說的作家,我想他是克莉絲蒂的投射。
 巴鬥主任,本質不如外表木訥,能幹精明的蘇格蘭警場代表。(不瞞您說,其實從福爾摩斯時代我就搞不懂什麼是蘇格蘭警場,直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orz)
 雷斯上校,軍方的情報部軍官,他在魂縈舊夢一書中出現過。(魂縈舊恨,我的介紹)
以及白羅。

四個嫌疑者:
 洛里默夫人,冷靜的橋牌高手,老太太。
 羅伯茨醫生,性格大膽的人,青壯年。
 德斯派少校,冒險家,個性正直坦蕩,身材健挺,又相貌英俊的好青年(讚)。書中稱讚他:『驍勇、果斷、嚴守軍規。他到過非洲很多地方,當地人對他有口皆碑,給他起個外號叫寡言的清官,白種人則認為他是道地的紳士,頭腦冷靜,有遠見,靠得住,槍法也很好。』連雷斯上校都為他背書,說他是個正人君子。
 梅雷迪小姐,不想介紹,反正是個討人厭的女生。

死者認為這四個人都是有前科的犯罪者,然而白羅暗示有一個人是清白的,不過前科歸前科,畢竟只有一個人是現下真正殺死死者的犯罪者。

這麼一排下來就知道這是一個很典型的四個選項的單選題:只有兩個人可能是本次事件的凶手,一個是真正的兇手,另外一個是陷阱。

所以結局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德斯派少校XD

一部小說裡出現三個花痴是很不尋常的事情,一個隱性花痴很惹人厭,不過另外兩個顯性花痴就讓故事相當生動,尤其是德斯派少校遇到的這個。XD

在德斯派少校光明磊落的過去中只有一件污點,在他陪伴植物學家夫婦到亞馬遜流域作研究時,這位植物學教授被德斯派射擊身亡,不過對外卻宣稱得熱病死亡的。巴鬥主任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所以請白羅去找教授遺孀打聽一下,當白羅表明來意,這位遺孀....

  大叫一聲,雙手掩面,身子晃來晃去的,樣子痛苦極了。但是白羅卻覺得她有幾分在享受自己的情緒。 (欸?)

接著這位美麗的遺孀非常戲劇化地說出,她和德斯派少校在浪漫的野生叢林裡,自然而然生出了不可遏抑的情愫,只是德斯派少校因為榮譽而不得不保持距離。然而那一天德斯派少校終於按耐不住自己,和教授發生了口角並且失手射殺了教授,少校是如此有榮譽的人,他打算自首,然而因為遺孀苦苦哀求,終於以熱病致死作為隱瞞,只是他們兩因教授的死梗在心裡,再也無法相守.....(看得我黑線滿臉,卻很樂XD)

而終於拜訪結束離開遺孀的家時,白羅呼吸了一大口新鮮的空氣,並且嘀咕著說:『Quelle femme,可憐的德斯派竟得忍受這種痛苦,可怕的旅程!』他突然笑起來了。 (白羅真是壞心的老頭...XD)

德斯派知道白羅去找遺孀時全盤託出事情真相的描述也很可愛,頗得我心,所以這本小說我極力推薦德斯派少校喔~~XD

ps.回到故事本身,我覺得寫作風格跟謀殺在雲端一書很接近。(謀殺在雲端,我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