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丁俱樂部 The Dante Club (2003)
馬修‧珀爾
時報出版 (官網介紹)
當初會買令我痛苦萬分的天使與魔鬼(痛苦日誌),就是因為那本書跟但丁俱樂部綁在一起特價,我真正想看的是但丁俱樂部,書皮上寫著丹布朗推薦,因我對丹布朗沒什麼信心,想以較低價購入以免後悔,而貪小便宜的後果已從前些天的痛苦日誌可窺見。:p

劇情概要:
以哈佛兩位詩人文學教授、醫學教授詩人、出版商,四人為中心組成了校訂但丁翻譯的但丁俱樂部,正當他們浸淫於但丁美妙的詩篇,並與反對神曲譯本的哈佛保守的法人團體對抗時,有個不知名的路西法以地獄篇的內容仿殺了數人。基於對但丁詩篇的愛護,與生具有的人道與正義,他們克服恐懼,想抓出搞鬼者。

感想:
拿達文西密碼來比喻真的很不恰當,但不管從哪個角度,劇情的繁複、角色的刻劃、議題的豐富,但丁俱樂部都遠勝前者!
本書的故事背景設在但丁600年紀念的1865,這個時間美國南北戰爭剛打完,在安逸的哈佛詩人教授們的背景充滿社會的不安定條件,對黑人、新移民的歧視與不滿,不僅存在,衝突也日益升高,治安敗壞與一向對此事沒輒的警察局,龍蛇雜處的偵查隊更讓人不安。
受歡迎的詩人背後也構築著平凡的家庭生活,受敬重的朗費羅依舊無法脫出對愛妻死亡的悲痛、總是精力充沛的詩人醫生侯姆斯總與長子處不好。
雖然如此,詩人與史學者依舊聚精會神,為了將對生命歷程有深刻省悟的神曲介紹給美國,不為名利,只為了詩篇本身的卓越與崇拜,如此純粹的熱情。
在上述條件織成的故事中,尋找兇手的殺人事件反倒成了點綴。

翻譯上不知是否為原作或是譯者自己的習慣,句中總帶有一兩個較舊式與較艱澀的用語,讀起來很有古典小說的味道,只是有些文章斷句,似乎不怎麼順暢,再者,編排時將註解放在一章的最後,閱讀起來相當不方便。
劇情本身,部分斷尾的線索讓人覺得未曾圓滿,否則,哈佛畢業的作者寫的這個哈佛是生動到令人嚮往的。
角色的對談往來也很幽默,活力充沛的詩人醫生被其他人形容為『貴族丑角』,但以他身兼科學與文學兩項巨擘的理性與感性,他成為劇情進展的主推手。我在想,讓侯姆斯成為推理主線,有沒有可能是在向華生醫師致敬?只是一個想法而已:p

對於兇手,根據為數不多的形容,他差點有機會成為像『我,機器人』裡的機器人總統一般公正而偉大的人,最後卻流於瘋狂的但丁擁護者,真的很可惜。

想看中等程度的文學頗析、社會描寫,但需要一點輕鬆的劇情走向,譬如:謀殺,推薦但丁俱樂部給這樣的人。至於想看宗教狂殘酷肢解屍體的,這本書完全不適合。(搖手搖手)
這書有點歷史小說的味道,主角們都確有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