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奧市民,我常在罵各單位的網站做的很爛,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其實我很忙,只是覺得做這件事情還不算太浪費生命),順手拿出來鐺一鐺。



首先先拿出我覺得做得不錯的網站。

中央氣象局link

話說我上次參觀完氣象局後,被這個單位的工作熱誠打動了!忍不住多注意了一下這單位最近除了本業到底又多做了什麼。
(大家一定想吐嘈氣象局預報不準哪有熱誠可言這類的話,這件事情我現在懶得寫,可這真的不是氣象局的錯,我有機會一定會寫跟預報有關的東西,如果能力所及)

他們的網站我很常用,目前這個首頁他們使用好一陣子了,缺點就是醜,但非常實用。

中央氣象局.jpg 
1. 民眾常用資訊佔最大空間,一目瞭然。
2. 基本業務在左邊。
3. 即時(還是及時啊?)訊習可以直接加臉書,會按時通報。這有什麼優點呢?氣象局網站只要遇到事件(地震or颱風)之類就很容易塞車,造成首頁白屏,現在藉由主動在臉書發布訊息,等於是把被動查詢的頻寬不足問題轉嫁給臉書,非常聰明的做法。XD
4. 有教育用資料庫。
5. 有兒童網站。

然後我用過最氣的網站莫過於
教育部:link
除了字典,我從來沒在這裡找到過資訊,而改版後的字典介面更是TMD爛透了!廢話不用說太多,光點進去上面的link我火就上來了,首頁的動畫跟音樂有必要嗎?不但佔頻寬、浪費找資料的時間、並且徒增吵鬧!

下面這個是它們實際上的第一頁。有重大政策、有即時新聞又有電子佈告欄(其實我一直沒搞懂這兩者有什麼差別)。
教育部.jpg 
而這個表象看起來中規中矩的首頁就像一個雜亂無章的資料堆,光是教師資訊就有兩個連結,而且連結進去還是不一樣的東西!
事實上我覺得這個首頁鮮明反應出教育部就是這樣一個單位!部門很大,管理的事情很多,但是從來沒有整合過!
不相信可以實際演練一下,請把"九九課綱"找出來,然後看看自己花了多少時間。

就算是罵人我也不想在這個爛網站花太多時間。

接下來繼續講教育部的恐怖的字典!我沒打算要抱怨它的內容,那個讓專業的來,我只想要說說它的介面。
這個是我最常用的字典: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link
看起來是沒什麼問題,但右下角那幾個圖示實在很詭異。
字典.jpg
這四個圖示最左邊那個是國語辭典簡編本,再來是國語小字典,再來是異體字字典,最後那個貝殼則是成語小字典。
當然我沒那麼有天份光看圖示就知道這是四本字典,當你把滑鼠移到圖示上,它才會出現link提示。今天就算我把四個圖示亂放,有差別嘛?既然沒差別,就表示這些圖示沒有意義
事實上在教育部改版之前,這四本字典是以簡單的文字連結擺在眼睛可見的位置,我不知道教育部為什麼要花錢做這些比原來效果更糟糕的白工,要說有比較美觀我也覺得沒有。

再來是更恐怖的
成語小字典:link
依舊是讓人一點就一肚子火,沒什麼必要的裝飾頁,移動游標時,那個討人厭的welcome還會跟金魚大便一樣黏著你的游標跑,超有美感!
字典2.jpg
   
然後當你點進去你查的成語,會出現下面的畫面。
字典3.jpg
老實說,看到這畫面的我有被強烈侮辱的感覺,尤其當我很嚴肅地想要確認某個辭語的正確性時。
接著就是迷宮圖示找找看,當你把滑鼠亂移時,發現:
字典4.jpg
打X的是沒用的圖示,那些重要連結就隱藏在這些神經病圖示中!
除了房子勉強可以代表home=檢索畫面,其它的到底有什麼意義? 
有時候滑鼠移過去,提示還會出不來,只能一個一個慢慢試!而這些資訊整合起來根本不多,我實在搞不懂幹麻不好心一點整理成一整頁讓人一目瞭然?!

我第一次用時氣炸了!而且我當時(四五年前有了吧)就是個奧市民,所以馬上寫信去信箱罵人!猜猜看有什麼回音?
完全沒有!!!
所以這個字典到現在還是這個德行!(光是要整理成這篇我都還是很怒=口=)



所以今天就先這樣吧...還沒到我想要講的主題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