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jpg 北.jpg 井.jpg 錫.jpg
1. 紅寶石迷霧
2. 北方之星
3. 井底之虎
4. 錫公主
菲力普.普曼 Philip Pullman
繆思

 
感想很難寫,這系列故事在我看來像是超展開... 

《紅寶石迷霧》
這本的內容我實在不記得了,姑且跳過。

《北方之星》
在19世紀末封閉的英國社會,相當獨立自主的女主角經營理財工作室,女主角和攝影師愛人(抱歉,你只有這個等級)是一對旗鼓相當的對手,明明相戀卻不願意相偎依,就怕失去了自己的獨立性。經過一連串危險,女主角終於首肯,愛人就領便當了。

這篇故事精采之處在於透過主角們的活動一窺當時倫敦與歐陸繁忙工商業活動。(可以理解為什麼愛人會領便當,因為攝影師+諮詢偵探的行業的發展性太有限。真抱歉。)

《井底之虎》
獨立將遺腹子養大的女主角仍保持單身,這在當時英國社會並不常見,幸好她的老友夥伴們都相互扶持,只是天外飛來一張離婚證書,女主角的財產將被法院裁定給莫須有的老公,為此,女主角獨立對抗整個社會。

這篇故事相當精采,首先,到底誰那麼無聊花了一年時間假造離婚證書還跑法院訴訟,就只為了奪走女主角的財產(銀行現金200磅,有價證券另計)?除了私仇,如此微薄的利潤我想沒人想做吧,因此幕後主使還蠻好猜的。不過這麼一來,女主角被剝奪了中產階級的身分,一再被逼入底層,終於來到惡名昭彰的白教堂區了!開膛手傑克這時還沒出來活動,並且拉入傑克也太老梗了,於是女主角整個被拉入當時尚在啟蒙階段的社會運動中,捲入倫敦大城過多的外移民與低層勞工渺無希望的人生中。

這個故事最可怕的地方在於那個時代,安定的生活是如此容易被剝奪,安定的社會是如此容易被煽動,只因這個城市太大,我們以為透過分工完美支撐起的社會使我們視野與思想變得侷限,以為沒看到的那些角落正如同我們經歷的一般沒什麼大不了的,而那樣的時代和我們的時代差距其實不大。

不過,結局依舊超展開。女主角單方面決定嫁給她的新老公時,我和剛從南美洲回來的吉米與葛蘭叔叔一樣困惑,只能說女主角是一回生二回熟...:p

《錫公主》
依舊是超展開。在第一集中失蹤的小女生在社會底層滾一圈後遇到了歐洲小國王子(這小女生所服務的沙龍顯然頗為高檔,是貴族會去觀光的地方),然後對方愛上她,娶她當合法妻子(還好作者有說這個王室本來就怪怪的)。可十九世紀末是俾斯麥正在併吞各邦聯的年代,這小國夾在德意志與奧匈帝國之間,接連被暗殺了幾任繼承人,於是這小女生不小心代替亡夫繼位成該國女王。
這小女生有英國底層人物靈活的求生本領,也有上層社會高貴的儀表,不但擄獲了民眾的心,也順利在外交場合殺出血路,可是被暗算了。就在這危急時刻,她跟吉米互表情意至發展性愛(我暗想不妙,這不跟北方之星的結尾有點像?),幸好這次沒有導致全滅,最後他們順利被救下,小國的責任也讓人順利承接走了,卻殺出一個暗殺者(她真強,連德國人都找不到女王蹤跡),暗殺者被秒殺,男女主角可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完。

在看這故事時我一直想到迷霧之子裡的"紋","紋"也是從底層被撿回訓練成貴族,"紋"跟"依蘭德"花了1500頁學習當領導者,這個"英國妞"卻自然而然散發領導氣息,當然高下立見。不過這是童書嘛,不用太在意。

雖然性質完全不同,但是真的硬要推薦一套童書給小朋友,我想他們還是看『三腳四部曲』或者『遠古幽暗紀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