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斯.jpg
馬克斯之山
高村薰
獨步文化 (連結)

這本書不是我的菜。

本想乾脆不寫成網誌,但以我可悲的記憶力,沒兩個月就完全忘光了,只好乖乖作紀錄。(以下有超詳細劇情透露)


大約16年前,日本的南阿爾卑斯山一帶有雙親攜子自殺,後來兒子裕之獨活下來,也許是CO造成的腦部缺氧,這個孩子有點怪怪的。隔沒幾天,一個附近縣市的上班族在山道上被殺了,兇手很快抓到了,兇手有點精神耗弱,又酒醉,這個上班族也算冤死。

當年的凶殺案有點小疑點,在於作為凶器使用的鏟子無故出現在凶手家的屋外。時間又過了12年,類似的情況發生在東京,這次是當年兇手的扳手遺落在強盜案現場,不過他是無辜的,因為犯下強盜案的是當年獨活下來少年裕之。不過,南阿爾卑斯山赫然出現另一具屍體,這具屍體被人刻意抹去能辨識身分的特徵,但經過外貌復原推測後,還是找出了被害者的身分,一個左派大學生。刑警追著這案子到東京來,年老的兇手在不明狀況下認了這案子,兇手再度被關進牢裡,裕之也以強盜罪被關了。

時間又過了三年,裕之出獄了。裕之腦子有點怪,早年常進出療養院期間被一個護士搞上了,出獄後也渾渾噩噩在一起。另一邊,還算高檔的住宅區中出現了黑道混混的屍體,警察追著這條線索沒隔幾天,另一個高級政府官員被以相似的方式擊斃。接著八卦雜誌疑似收到兇手透露的訊息。再過了幾天,護士被誤傷,裕之失蹤。

在各路警察反覆追蹤、推敲、再追蹤、再推敲,赫然發現串聯起一切的是當年裕之犯下的強盜案,他總是偷些不起眼的東西,卻剛好偷到某個把柄,藉以威脅相關人士,於是有了這一切故事。

當警察不小心拿到當年裕之偷走的東西,得之一切,這期間又折損幾名被害者,他們追著兇嫌來到最初的犯罪現場=南阿爾卑斯山,兇嫌遙望著遠方的富士山,凍死。結案。

『山,到底是什麼方式的存在呢?』

據說日本著名的評論家福田和也在"作家的價值"中將高村薰評定在60-50分之間,也就是可讀與可再讀之間,缺點是"缺乏動機"。
這個評論我完全同意,只是這本花了我5小時左右的書,我會給定更低的評價,理由是,又臭又長又不明所以。
也許本書的『直木賞』價值在於細膩描繪那群被我快速省略的警探們,除此之外,我不明白到底想表達些什麼,尤其是我以為書名叫馬克斯可能會跟受害者的左派之路扯上關連時,這座山已經不知不覺爬到剩下50頁。

那麼推薦給腐女的腐橋段呢?
大約有兩段吧,一段是裕之本身,一段是本系列主角=刑警合田。合田和他的小舅子擁有一起爬山而同甘共患難的隱諱情感。這些段落就算完全去除也不會減少或加深本書的程度,因此不足一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