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jpg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尤麗.策
究竟出版社


大白說,這本書他光看名字就不想翻了。
我也不想,通常這種書名大多掛羊頭賣狗肉,這本其實也是同樣的調性。

會找出來閱讀的原因是因為三個關鍵字:多重宇宙論、腐、推理。
很有魅力的組合不是?(好吧,對我來說是)
但我一開始就說了,這多半是掛羊頭賣狗肉。:(

簡單來說:
物理學教授薩巴斯提昂跟奧斯卡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很要好,但後來漸行漸遠。雖然如此,在薩巴斯提昂妻子的要求下,她們一個月還是一同吃一次飯聯繫感情。
聚餐結束的隔天,薩巴斯提昂滿心以為妻子去渡假、兒子去夏令營,自己終於可以獨處研究學問了,結果兒子被綁架,他被威脅要去處理掉某個疑似捲進醫院醜聞案的醫生,碰巧那個醫生又是他妻子的密友。
於是屍體出現了,輿論壓力下,探長出動。

沒有推理、沒有犯意,謀殺發生、探長破案。故事end。

什麼東西啊?!

扣掉薩巴斯提昂跟奧斯卡兩個人賣腐賣萌的部份不談(好吧,或許他們沒賣,但是我眼睛被閃瞎了),『多重宇宙』(WIKI)根本無法撇清殺人事件不是?

『多重宇宙』是這樣來的:若有樣本數夠多的宇宙,則有機會產生一個幾乎更地球一模一樣的宇宙,而那個宇宙也產生了幾乎一模一樣的你,只是猶豫時,你們選擇不同的結果,因此兩個宇宙不全然相同。這很單純是數學機率的問題,就像投骰子,只要投夠多次,六點會出現好幾次是一樣的。

我很好奇這怎麼拿來當脫罪的藉口,可是作者並沒有寫。

所以奧斯卡創造了一個類似『薛丁格的貓』的要死不活的情境,想要反駁薩巴斯提昂贊同的多重宇宙論。
好吧,到這裡我就看不懂了,『薛丁格的貓』是一個很好的比喻,但是用在波函數上...我一點也不想重新回頭去翻宇宙論的書,因此我類比不到書裡頭的意義。

但是我倒能批評:奧斯卡你也管太多了,身為兩個獨立的物理學家,你管你的朋友支持什麼學派?!

就物理上的劇情來說,大概是這樣。

至於懸疑那一線,我連結局都看不懂。
最後那個身首分離的屍體到底是誰的?這是另一個形式的『薛丁格的貓』嗎?我前後翻來覆去實在無法理解,我也不清楚探長到底想要呈現什麼樣的詭計。
幸好我最後懂了奧斯卡有所悔悟:『我錯了,多重宇宙不是你的,而是我的災難!』字義是清楚好懂,但指的到底是什麼我一點頭緒也沒有!

最明白的大概就是奧斯卡跟薩巴斯提昂青年時代的那段情侶裝連體嬰的日子吧,但對整本摸不著頭緒的劇情來說,這麼清楚的相愛反而讓我讀得很火大。:(

剛開始翻時還以為自己有點底子看懂一定沒問題,顯然也要作者有點物理底子才知道它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

話說,整個宇宙論發展讓人吃驚的是:
宇宙年齡是137億年。
為什麼?我讀宇宙論那年代明明還在一兩百億之間不確定,為什麼突然就這麼肯定了?問了好幾個天文學教授,大家回答的都不是我要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