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第三個禮拜,我已經快不記得第一週看的書了,只好趕緊來打簡短的感想:p

2013這個暑假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是,我認識了幾位對自己非常有幫助的姨叔+實實在在的在清流部落生活了十多天!

就連魏德聖電影轟轟烈烈那陣子我也沒耗用心力在原住民文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對民俗學的喜好是傾向於閱讀有如京極夏彥作品的小說,而不是去深究探論文化淵源。
因此,我會去讀巴代的小說,卻不會去讀相關的論文。:p

不過(人生轉折,就是個"不過"啊),因參與敝校的活動,為了不冒犯當地居民,我囫圇吞棗了下面兩本書:p

634528943362205000 img-X24100425-DocuCentre-III-C3100585007-0129-121024100445
1) 真相.巴萊:《賽德克.巴萊》的歷史真相與隨拍札記
2) 又見真相:賽德克族與霧社事件-66個問與答,面對面訪問霧社事件餘生遺族
郭明正 Dakis Pawan
遠流出版

因為硬食又不想犯離譜錯誤之故,有幸能與郭老師(Dakis)聊及書中較難意會的部分,好比說我一直很在意的是
圖騰:賽德克只有菱形的祖靈之眼留下來,卻沒有關於動物的圖騰。
祖靈鳥(繡眼畫眉):賽德克以祖靈鳥建立GAYA(族訓),也以祖靈鳥的飛翔做占卜,不過這部份礙於環境因素,Daikis尚未整理完全。
另外書中有提到些許傳說,想追問傳說的源起(根據京極夏彥,傳說必有源頭),也受限於個人學識與發問技巧不足,難以得到解答。
其他還有移居輕流前後的居俗分野,就更難得到想要的資訊了。

不過總歸來說,能和原作Dakis與Takun、大偉等當地耆老(大偉表示:我還不夠老)直接學習,受益良多。(感謝各方大德原諒在下的冒犯:p)

===

image (1) image
馬丁貝克刑事檔案
1) 蘿絲安娜
2) 蒸發
Maj Sjowall、PerWahloo
遠流出版

看完後立馬想起為何我之前從不想看這系列:我對寫實派的辦案作品實在提不起興致啊。(我喜歡獵奇:p)
這兩本書都是跨國辦案,書中可以歸納:
a) 警察通常都有不太順利的家庭生活
b) 就算不同國家的警察,也有同袍情誼
c) 辦案就是從完全沒有頭緒開始,直到案子向幽魂一樣纏著你,若沒解決,幽魂就註定一輩子了
d) 年輕女孩在性方面都很放得開(咦)
不過,序裡提到作者們在小說中放入了反資本與對社會的關懷,我是完‧全‧看‧不‧出‧來‧就是了。

===

20100718143046bc6 633830924763875892
1) 龍紋身的女孩
2) 玩火的女孩
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寂寞出版

我以前請人幫我簡略這套書內容,那個人告訴我:
『有一個女孩,他是駭客,他打擊壞人』
我給對方一個白眼後放棄這套書,而現在自己閱讀完之後,我能理解為什麼對方給我這麼爛的簡要,是我的話大概會這樣講:
『一個出身自高危險家庭、疑似亞斯伯格症的女人與中年記者合作,前者利用網路從他人身上A了很多錢,後者自詡正義事實上不知道在幹嘛,全書充滿非法、
暴力與色情,但不會血脈噴張,也不想讀第三本。』
作者描景描得很細,詳細說明了一個人進到房子裡後眼睛掃過的景物,我個人以為完全沒有必要,刪除掉這些對文章結構一點影響也沒有,而多了這些也完全感受不出任和北歐風情,而劇情上也不夠懸疑。
有段讓我匪夷所思:
一個協助非法交易的國安局人員,原本打算脫身,卻因為有人在他面前被打得半死又被徒手扭斷脖子後,"崩潰控訴對方瘋了",服從後則幫助對方從國外非法運送"安非他命"。
我很難描繪真正想表達的,不是一開始就知道對方是一群壞蛋嗎?壞蛋還有分徒手打或開槍打嗎?而且千辛萬苦只是為了運送安非他命嗎?進口原料在實驗室製作的風險不是比較小嗎?
幸好這兩本書我都是跳著看的。
一個頗有閱讀品味的大學同學說他很喜歡這套書甚至推薦他人閱讀,我錯過了問理由的時機,第一本我還可以理解,確實有些懸疑,而第二本則一點趣味也無,讓人看完非常失落,也許是因為我口味太重吧:pp

===

633519139770732246
信長之棺
加藤廣
遠流出版
這本書我2008年買的,看沒多久就卡了直到2013,過了五年才看完啊。

書封宣傳作者加藤廣對本能寺之變有相當精闢的見解,所以我才買它,看完覺得不過爾爾。
何解?
以小說來說劇情不夠精彩,以解決歷史懸案來說也不夠精闢。
有種東西叫『透地雷達』,解析比『震波探測』高一點,不用開挖也知道作者自認精闢的推敲到底對不對。
另外,既然都把主角設定為70歲左右的老爺爺,可不可以就不要讓他賣肉了?!(夠反胃了)

===

2013070204-1
啟航吧!編舟計畫
三浦紫苑
新經典文化

我對三浦紫苑沒有期待,但也沒料到這本書如此平淡。
結局是有感動的元素沒錯,但也僅此而已。
感覺上三浦很喜歡京極,但是書的部分並沒有跟上來。(誤會就算了:p)
這本書定價300元,如果能夠退書還錢的話,我想我感動會更深。:pp

===

擷取
自然與人為互動:環境史研究的視角
劉翠溶(編)
聯經出版

這本應該是這一整年我看的書中最正經的一本了。全書分成幾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自然環境變遷,有以下數篇:
1) 從海洋看臺灣自末次冰期鼎盛期以來之環境變遷(陳明德、尤柏森、張詠斌、蕭良堅、卓嘉真)
2) 近一萬年來沖繩海槽的海表溫與水文變化(魏國彥、林玉詩、羅立、沈川洲、林殷田、米泓生)
3) 臺灣五千及七千餘年前的突然變冷事件(劉平妹、李政益、郭兆敏)
4) 臺灣地區近百年之氣候變遷:區域及全球效應(劉紹臣、許乾忠、陳正平)
5) 臺北都會區都市熱島效應夜晚增溫現象的初步探討(林文澤、汪中和、蔡孝忠、吳桂楊)

讀完也沒打算要幹嘛,看得過程還算輕鬆,但到下一篇開始談論詩經(又沒白話翻譯)我就很乾脆的放棄了:p
還書前,稍微翻了一下這篇:
《中國自然災害史之探索:臨汾縣個案研究(安特利婭‧楊庫(Andrea Janku)》
發現作者在談論地震的古文獻資料轉換芮氏規模之間,下筆絲毫不猶豫,我看得頗為驚奇,前後翻一翻,貌似引用自史培軍的《中國自然災害風險地圖集》一書,但也沒多作說明。可不看書也不知道到底如何估算,讓我看完本篇後有如蟲咬,非常不舒適。: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