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機器人。(I, Robot)
艾希莫夫(Asimov)
貓頭鷹出版(官方介紹)
博客來(介紹頁)

我,機器人。這本書是電影『機械公敵』的概念來源。
基本上機械公敵跟這本書唯一的相關就是機械公敵採用了本書中在在強調的艾希莫夫『機器人學三法則』。
不能免俗地再套用一遍,就是:
1.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2.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3.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有了以上三個法則,藉由美國機器人公司(虛構)元老機器人心理學家--蘇珊‧凱文之口,講述了幾個小故事。

小機--這是一個保母機器人的故事。從這個故事裡可以深深感嘆到,人性的進步永遠不如科技的進步。

轉圈圈、理性、抓兔子--這三個故事都在講瘋瘋的機器人XD
轉圈圈這個故事很好玩,機器人的正子腦出現第2和第3法則之間的動平衡,於是機器人只好在原地轉圈圈,一會往2走,一會往3走。最後的解決方法,就是測試原始出了第1法則的苦肉計,逼迫機器人走出2和3迴圈。
理性也很好笑,在不違反三法則的條件下,機器人是個宗教狂。XD
抓兔子,這個故事超繁複的,我覺得不太有趣。:p

而接下來的騙子!這個故事,讓我對故事敘述者非常惱怒!=.=
壞人!還趕自稱最理解機器人,就像機器人的親姐姐!根本就是壞魔女!=.=

消失無蹤--講機器人把自己藏在一堆機器人中的故事。
這個故事比較殘忍的是非常明白地揭露了第1法則的目的→為了能讓人類毫無止盡地奴役機器人且不會讓機器人有反抗意識。(有夠TMD)

逃避--這篇我有點搞不懂。PASS。

證據--這篇講有個成功的政治人物被指認為機器人的荒唐選戰經過。很好看(讚)。

可避免的衝突--基本上我覺得這篇也可以避免放進來,有點可有可無。:p

以上,短篇介紹大概是這樣,老實說,有幾篇還蠻BL的,請自己體會(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