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學家
Elizabeth Kostova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大塊文化(官網介紹)

(警告:內容有無可避免的完整劇情)
暑假的最後一個週末,我把時間花在歷史學家這本書上。這本宣傳上打著懸疑旗幟挑戰史蒂芬金的小說,總共有六百頁,內容和德古拉有關。而本書再次證明,書的書名、頁數、宣傳,都無法真實反應提供給讀者的充實,甚至相當程度地與讀者的懊悔度呈現正相關。

德古拉,這個字和龍有關,擁有這個稱號的人本名伏拉德,是15世紀中葉,羅馬尼亞外凡尼西亞的領主,他率領臣民對抗卾圖曼土耳其帝國而受到臣民愛戴,另一方面,也由於他對付臣民的手段並不比對付土耳其人仁慈,而被懼怕著。傳說德古拉因為連地獄都不容,而以活死人的姿態隱於黑夜喝人血維生...對啦,就是吸血鬼啦!

以上是普羅大眾對吸血鬼的認識,打著歷史學家書名的本書,看似將要顛覆以上傳統觀念,但事實上讀完本書,並不會得到更多。

故事是由小女孩找到一本印有龍圖騰的空白筆記本開始,小女孩對這本古老的筆記本產生興趣,他要求筆記本擁有者的父親為他講述這本筆記本的故事,並私底下偷偷查閱筆記本上的字『德古利亞』當關鍵字的書籍。

小女孩的父親原先是個歷史學家,故事的開始他已經放棄原先的工作,改行當個外交官,當小女孩要求他講筆記本的由來時,他壓抑恐懼,帶著嘆息,緩慢而分段地開始他的學生生活。

外交官還是個大學生時(大約70年代)常泡圖書館,某天他拿到一本有龍圖騰的古老筆記本,也開始了『德古利亞』的相關查閱,於是得到本文第二段的資訊,反正無法得到更多,於是他帶著有點在意又不太在意的心態留心這件事,順便把他手頭上的筆記本拿給老師看。

這麼一來,外交官的老教授手頭上也有這本筆記本,老教授說他當年拿到筆記本後,也著手查了伏拉德,他趁著工作之虞,在君士坦丁堡作了相關研究,卻遭遇到面孔蒼白散發出腐書味的鬼人警告而暫停,後來他回到英國想再度研究時,他又受到警告了,這次是他的老友被殺,於是他塵封當年的研究。既然外交官有興趣,老教授把他的研究資料完整傳給外交官,接著,老教授就失蹤了。

老教授失蹤後,外交官意外相遇從沒聽老教授提過的羅馬尼亞女兒,對方正在收集資料打算發表伏拉德的論文,當女兒得知老教授失蹤,他們決定追尋當年老教授的研究路線,打算找回很可能被德古拉補走的老教授。

(中略)

由於伏拉德所在地為東歐,當年正處於冷戰的鐵幕之下,外交官和教授女兒動用一些可能的關係在東歐展開追尋,他們一邊躲避秘密警察的監視,一邊得到許多人的幫助,事實上這些幫助他們的人幾乎都具有歷史學家的書蟲特質,而他們追查德古拉的經過也都是因為一本神秘出現的老筆記本。

他們發現,雖然歷史說伏拉德埋葬在羅馬尼亞,但事實上並不在那,而在保加利亞的教堂,該教堂以屠龍的聖喬治命名。好不容易外交官和教授女兒找到了伏拉德的墓,開棺一看,赫然吸血鬼化的老教授躺在裡面,老教授給他們他和德古拉的相處日記,得到兩人以穿心銀劍救贖死去,兩人打算一舉解決伏拉德本人,伏拉德已經消失,他們帶著失望,開始閱讀老教授的德古拉日記。

(到了這邊大概550頁)

在最後的50頁中,主角們認為除非打敗伏拉德本人,否則無法得到心靈上的平靜,於是他們共同聚首在某教堂,接著伏拉德出現,露出恐嚇的表情,K.O.!


以上是故事的全部內容(後面還有一段小插曲)。

基本上全書除了不夠嚇人以外,和一般吸血鬼系列沒有不同,卻有更多難解之謎。
比如,無法理解為什麼伏拉德要先用龍圖小筆記本釣人上鉤,再用血腥的方式警告對方不要繼續調查。這就好比先塞一張藏寶圖給別人,等別人接近寶藏後再來個屠殺是一樣的,如果只是為了殺人為樂就算了,他的目的又不是這樣。我唯一的解釋是,伏拉德活太久,所以太閒。

另外一個也無法理解的謎就是,主角二人進入鐵幕調查時,都要小心避開秘密警察。這我也不懂,秘密警察對500年前的事情應該不會有興趣,就算公開告訴他們,秘密警察應該也不會打算搶先在歷史學者之前發表才對。

再來讀者最大的焦慮來自伏拉德本身。屬於作者本人對伏拉德獨特看法的部分,全書六百頁中只有短短十頁左右,假托老教授的日記呈現。

伏拉德是個什麼樣的人?老教授來到他的墓穴,發現他有一間藏書庫,充滿歷史書籍,以及一些兵法研究、獨裁者傳記,伏拉德自詡該書庫為同類書籍中最豐富的。

伏拉德這個中世紀的領主,難得熬過了文藝復興,度過了啟蒙時代,也苟活過兩次世界大戰,他的歷史藏書中被列出來的,竟然頂多到土耳其,中東、遠東的書籍他一本也沒提到,這真是不可思議的豐富藏書。

伏拉德接著表達自己對書本的熱愛,認為自己適合當個歷史學家,而老教授發現墓穴中有一部古印刷機,令人吃驚的是,剛印成書的作品竟然是自己尚未發表的論文!這是第二個不可思議,伏拉德這500年竟然在搞盜版!

而伏拉德說了自己用筆記本釣人,再用警告挑選不怕死有毅力的人,是為了找人幫他整理條列書庫!自己的書籍自己不會整理,還感宣稱自己對書籍的熱愛豈不可笑?

最怒最怒的是,伏拉德的藏書中包含了幾百年來的凌虐研究書籍。拜託!你在世時號稱穿心魔耶!是會把人像串李子一樣掛起來整的人耶!你多活了500年,自己不創新沒發表就算了,只閱讀是怎樣?死過一次讓你創意死光囉?!

不過老教授因為被吸血太震驚,沒有幫我把我的疑問問出來,第二次伏拉德出場又馬上被打死,導致我對伏拉德的不滿只能隨著浪費看完600頁的時間後,發洩在這裡....

如果今天伏拉德是個充滿睿智言談風趣的說客,我想後面應該會再接600頁左右玫瑰名字風格的論辯作品,而不是50頁完結吧。(自我解釋)

那麼,歷史學家都在幹麻?找資料整理成論文,但沒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看完歷史學家後,其他的是物理學和生物學上的焦慮,請問吸血鬼該怎麼吸血才能達到身體的血液完全被抽乾的地步?
1:考慮下牙的點應該要是靜脈還是動脈?
 靜脈會慢慢流出、動脈會直接噴出,這牽涉到吃相問題,但缺點是都不會流到抽乾。
2:考慮到抽乾需要多少吸力?
 請想像只打單孔就想把罐頭果汁倒出來的情況有難度,表示一定需要灌空氣進血管,如果灌空氣進血管,又會阻礙血液流動,因此在無空氣輔助的幫助下,可能需要有極強的吸力。
3:呈上,根據拉馬克用進廢退說,(活死人不能用達爾文的物競天擇:p),500年下來,伏拉德的嘴型變化?
 章‧魚‧嘴....後面直接接外星人進攻地球:p

最後抱怨一下編輯或翻譯。
錯字不少,編排與標點符號沒有改成中文熟悉的版本,再來是卓九勒這個譯音讓人不滿,以及,個人認為聖體櫃可能優於聖骨箱...聽說這本書在拍電影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