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拒讀明星高中  (連結)

【聯合報╱呂謦煒/國三生(高雄市)】 2009.06.08 05:35 am

(該怎麼說呢?果然就是很國中平面思維...不,很線狀思維的文章,非正即負)



  拜讀七日民意論壇「明星學校存廢」兩文,有一些意見不吐不快。

  筆者是甫參加完國中基測學生,雖有錄取「明星高中」的資格(分數為三九八分),但卻不認同社會的升學主義聲浪,因此決定就讀住家附近的社區高中。許多同學都為我惋惜,認為是「糟蹋人才」,但筆者卻覺得不然。

  一者,決定人生方向或學習成就的,絕不是學校或教師,真正的力量在自己身上,自己的學習方式、努力程度,才會直接影響到學習成果。再者,有人稱「明星學校」內,聰明學生必然不少,可以激盪出火花來;但是,社區學校又何嘗沒有火花?難道社區學校就只有小太保小太妹嗎(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是教育功能出了問題)?

  明星學校的學生就真的是一塊白布,純潔無邪?就讀社區學校,不僅可以了解社會各階層的人,同時也免除了通勤的困擾,多了許多時間從事課外活動。這些優點都不是擠明星學校所能擁有的。 明星學校的存在有其社會背景,不是說說就能廢除的。所以,現在要做的,絕對不是把明星學校拉下來,而是要把社區學校的品質提升上去,消除學生與家長的疑慮,讓家長與學生知道就讀社區學校也能有好的學習成就,讓每個學校都成為明星學校,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這樣明星學校的問題就不知不覺間消失了。

  不過,明星學校的問題,筆者認為倒是其次。教育上較為重要而根本的問題,如品德教育淪喪、國中小的畸形教育等,較之明星學校,這些議題,反而應該更優先討論處理,才是國家之福

==

我不太喜歡在blog發表關於這類的評論。本來嘛,又不是選A不選B就會註定一輩子撿角,不過這國三基測生的文章惹到我了。(兩年沒接觸到這種只有正反二分的思維會讓人胸懷變窄:p)

通常我都會問一件事,你進學校到底要幹麻?(特殊班太複雜了不談)
1. 唸書。很好,你就給我努力念、用力念,學科分數越高越好。XX學科很無趣、沒用、太難,那都不關你的事,反正你念就對了。
2. 就業前的技職準備。非常好,那你就給我努力學習、用力練習,証照越多越好。XX老師機車嚴格討人厭也都不關你的事,反正你就學就對了。
3. 交朋友。學校外面的世界更寬廣,你找錯地方了。
4. 不知道or其他。

從這篇文章的同學看起來,他的高中志願順序是3,然後4,再來才是1,沒有2,扣除掉他不想出社會這個選擇,他選社區中學完全合理。不過,他想要的東西,明星高中也有。

明星高中除了強者的比例太高這個缺點以外,學生也是來自各個階層,擁有各色特性,畢竟明星高中只篩選學生的成績,並不篩選家庭背景和個性。明星高中的學生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從事非課業活動,因為那些課業對強者齊聚的明星高中來說還算輕鬆。

儀樂隊不是課業,但需要花多少時間練習?全台灣最有名的高中儀隊,至少有一個是北一女,另一個是台中女中,這兩個應該都還沒被踢出明星高中。其他的社團活動呢?要不要走趟師大附中看看?師大附中應該也還沒被踢出明星高中。

但我很遺憾地說,如果只想專注課業,明星高中會是更好的選擇,因為老師的進度不用也不會等人,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幫助很大。

不過,這一切都必須成立在『你是適合明星高中的學生』這樣的前提之下,因為明星高中的強者真的太多了。(至於前些年發生的那件悲劇,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高中生的可塑性很高,只是如果當時有人多關懷他一些的話..)

至於品德教育...WELL,各級學校、各社會階層都必須要注重。既然全國上下乃至全世界全人類都應該要注重的東西,就不該被拿來區分明星高中和社區高中,所以明星高中的品德教育也不會比社區高中不注重或更低下。

像那種早八晚八拼命上課填塞,一天到晚想要在升學率上幹掉別的學校的,不要自以為明星高中啦!(挖鼻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