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上帝之柱1.jpg
上帝之柱 (全三冊)
肯.弗雷特 (Ken Follett)
漫遊者文化 (官方網頁)

感動神經元持續壞死中....:p

 
這套書是重新發行的版本,原先中譯名叫聖殿春秋,是上個世紀末的暢銷書。故事內容圍繞著虛構的王橋大教堂與所屬教區的貴族與主教與一般百姓們,橫跨三代大約50年的故事。

我會知道這樣一本書是因為我看了海上教堂(連結),再加上之前去澳門玩忘了帶書,就在機場買了只要69元的第一冊,想說要是不好看我還可以丟在澳門不要帶回來XDXD

第一冊,書在一個謎中展開,接著建築匠湯姆一家出現,因為一些在現代幾乎可以說微不足道的理由,他的生計陷入困頓,並且遭逢種種不運,於是妻子死了,他被迫拋棄撫出生的小嬰兒,沒有妻子的奶水他無法養活孩子。
一個年輕的修道院長加入了故事,他是一個信仰虔誠而務實的人,我不太知道要怎麼舉例什麼叫信仰虔誠而務實,就算是我還是覺得這是相悖的兩件事:p
他收留了湯姆,又因為接手的修道院沒了教堂,在手邊有可用錢財許可的情況下,他雇用了湯姆。

接著就如同作者所說的,他一直很感興趣的事情在於為什麼物質生活這麼差的中世紀困頓的人們,願意把僅有的一點錢奉獻給幾乎沒有生產力的教會去蓋大教堂?又為什麼原先笨重陰暗的教堂到了中世紀就開始變得輕盈高聳尖銳、開大窗、飛扶柱滿天飛?再者,在那個戰亂的年代,教堂主事者又如何能夠確保在大教堂興建的數十年時間能有穩定的金錢來源?

他認為他感興趣的是這部分,我也是,所以我開始看這套總頁數超過一千頁的歷史小說。可他用來包裝他主題的故事們實在太過曲折太過物質面,看到這群生動地活著的人物們蓋起一座大教堂,讀者我卻一點也沒有精神面上的昇華....
勉強能只認同修道院院長菲利浦,也許是因為他是一個具有公務員性格的中間管理層,我對這樣的人物一向有好感。而最受不了的大概就是『我們如此恩愛修士卻想拆散我們是因為他們都忌妒我們』這種鳥論調。

總結來說,這套書在閱讀的時候不悶,看完心裡卻很悶...=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