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 海上教堂.gif
海上教堂
圓神出版 (官方介紹)

這本書蠻有趣的,一個律師的首次出版就是這麼一本650頁左右歷史小說!

場景設在巴塞隆納海洋聖母教堂(Santa María del Mar)(wiki)建立的14世紀,當年的農民過得很苦,因為一些不甚清楚的原因,淪落成農奴,必須上繳不公平稅捐給封主貴族。
主角的父親原為普通的富農奴,但在不堪忍受之後,攜子逃到巴塞隆納,企求成為自由人。

當年的西班牙是分裂的,巴塞隆納屬於加泰隆尼亞王國,是王國最富庶的城市,巴賽隆納依靠海運貿易賺錢,矛盾的是,這樣的城市因為漂沙淤積嚴重並沒有港口,因此作者也描述了在那樣的狀況,巴塞隆納做了何種應變措施。加泰隆尼亞在貝德羅三世的統治之下,和他週邊的堂兄弟王國處得不太好,也和周邊的貿易城市爭奪利益,並且由於處在黑暗年代,還有教宗過來湊一腳,打算刮分屬於自己那份利益。平民這部分作者則描述了當年非常活躍的工會組織,不論是富商或者貧民,以及地中海週邊貿易的得失競爭、貨幣兌換,基督徒對猶太區的依賴與迫害,還有瘟疫等等。整本書大約65年的時間歷程中,作者頗為生動地描述了政治更迭與平民生活的一切。

整體來說,非常有趣,尤其作者在寫法庭部分時。主角這條線的境遇和艾德蒙丹蒂斯有得比,因此小說本體非常有趣驚奇,可強暴戲碼實在太多了點...(嘆)
而且結尾收壞了。

推薦給對西班牙14世紀歷史背景有興趣的人。

==

ps. 這本書有亞諾對教士弟弟卓安新娘旋轉抱的劇情耶!而且那年亞諾是三十多歲不是兩小無猜耶!基本上我覺得最後一段的劇情發展根本是歸鄉的卓安出於嫉妒使然,卓安離鄉前,亞諾和他兩人相依為命,卓安回來後,亞諾一家3口和樂融融,所以他就壞掉了...嘆 然後作者一直沒有處理卓安的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