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17.jpg
特斯拉的科學之夢 
1911劇團 (劇團blog上的相關文章 連結)


特斯拉,是發明交流電系統的人。我不是小劇場愛好者,只是個愛湊熱鬧的自然科老師。而放眼望去全場百來個觀眾中,我是那少數的非親友450門票+20場刊贊助者,所以我有權利在我的BLOG貼感想,就算太過尖酸刻薄也是我的自由。XD

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是學生作品(意指非職業),整體來說或許是因為我不抱期待,因此本劇遠超過預期成就。

在有限的經費下,我注意到燈光(雷射模擬鐵軌、配合舞台台階)的設計非常纖細;也訝異小劇場竟然有這麼好的立體音效,原來是劇組自己加了20多個喇叭;服裝跟道具是小型製作中最耗成本的部分之一,加上該劇團應該在"實驗"上下了頗多功夫,不苛責;至於演技不夠洗鍊這點我是絲毫不在意,因為他們的賣力我有看到。

至於劇本嘛...串場很糟(包含實驗的部分)這該歸哪個部份負責?
就腳本本身來說,倒是很有意思的科學與哲學的論辯,有一些部分我甚至被感動到了,好~年輕人的(adj.)劇本!這讓我想起我那逝去的年輕歲月~
我是這麼想的,當人年長(包含腦袋)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失去那種以稚嫩的語言與衝勁去辯思哲學的方式,因為你知道那不合邏輯(或者大部份成人是認為存活的需求>>思想論辯)。

我是真心稱讚,可講到這裡很討厭不得不提到一個辭...『不過』,是的就是不過,
在一百分鐘實在丟了太多議題了:天堂靈魂是否存在、世界和平與資源分配與人性、安逸快樂與痛苦幸福的連結、存在與能否證明,等等( ←我不知道這些玩意在哲學界的專有名詞,看我遣辭就知道我不是哲學愛好者),並再加上特斯拉這個大家都不熟悉的人的人物描寫、穿插的物理實驗,我都聽到我後面有人在打呼了。:p

導演在自己的話裡提到了他自己第一次看那些實驗時的神奇與感動,沒有傳達給觀眾。我這個愛湊熱鬧的自然科老師就是為了這些實驗去的,我是看到實驗了,不是神奇也沒感動,反而覺得砍掉也無所謂。

再者,這個充滿藝術與文學的劇本有點缺乏科學精神,該怎麼說呢,科學家(發明家數學家隨便啦)就是這樣,特斯拉晚景、還有那些愛迪生之間的恩怨的確很吸引人,不過特斯拉的科學成就會是科學愛好者更關注的部分,就算是一點點也好,絕地武士的光劍都比牛頓的鉤心鬥角來得具有科學精神(也比較有賣點)。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嗯,大概就是這樣吧。

話說上禮拜AXN播的SPN超有趣XD
DEAN和SAM在『天堂』裡發現原來天堂是由每個人最美好的回憶所組成(看吧,這不是多獨創的東西,只不過沒見過事面的小朋友會覺得哇喔~原來如此 ~),所以天堂擠滿了大家的小宇宙,於是其中一個人(我忘了是誰)說:『至少天堂證明了弦理論。』哈哈XD

ps. 我覺得特斯拉最大的失敗在經濟學,免費提供電力?跟財閥鬥的下場就是這樣。(攤手)←雞歪XD

來吧,順便複習一下絕地科學,如何使用光劍! 連結
之前有人用陰極射線來製造電池光劍,一支只要1000元!可惜製作者太早(?)發現輻射太高,以致於最後停產害我沒跟到團,真可惡ToT

==

這次製作小組中有個人的介紹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他說了一堆,然後說他還是討厭讀自然的。哈,我懂,自然科的就是傲慢!尤其是對半瓶水!(鄙) ←廢話,被電了當然要去電其他人出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