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114361_x.jpg

我是芭蕾欣賞的入門新手,每場表演對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
這次英國皇家芭蕾來台表演三場吉賽兒,為了追星(SERGEI)之故全買了,排數在15-17排之間正中。


jr_giselle_roberta_marquez_thiago_soares_kneeling_500.jpg
(照片來源)

禮拜六下午首先登場的是由Roberta Marquez x Thiago Soares主演。
Roberta(ROH官網)我不認識,Thiago(ROH官網)則是看過Sylvia一劇的錄影。

這場表演主要讓我看到吉賽兒這齣舞劇的全貌:亞伯列克伯爵迷上農村女孩吉賽兒,喬裝來見她,也喜歡吉賽兒的獵人西拉里昂被橫刀奪愛不爽於是揭發亞伯列克是貴族,吉賽兒發瘋後死亡。

255857_184171204970872_111334415587885_470485_6019002_o.jpg
(照片來源)
 
西拉里昂與亞伯列克先後來到吉賽兒的目的憑弔,被森林精靈(Wilis)捕獲,獵人狂舞至死,吉賽而保護亞伯列克,直到天亮,精靈離去,獨留亞伯列克。
舞劇由兩幕組成,上半場活潑可愛,下半場清冷幽怨,以舞蹈來說,下半場似乎較有看頭。

回到週六午場的感想。
雖然Thiago本人非常的nice,但他所演出的亞伯列克看起來就像是隨處獵豔的爛貴族,沒有愛,Roberta的吉賽兒舞蹈很可愛,不過湊在一起看,只能說吉賽兒的命不好才會遇到這種登徒子,到了下半場頗讓人覺得:吉賽兒妳不妨讓亞伯列克跳到死,這是他的報應。

這場的獵人西拉里昂由Thomas Whitehead(ROH官網)演出,扮相非常帥氣,但死前的舞蹈實在過於普通,死得倒是頗為乾脆。(乾笑)
Gary Avis(ROH官網)則演出氣勢萬千的公爵(亞伯列克的岳父),沒有舞蹈但演技很棒。
精靈女王梅特由Hikaru Kobayashi(ROH官網),我沒什麼印象,不過她所帶領的森林精靈腳步好重(笑),雖然出場時陰氣重重,不過沉重的腳步就漏餡啦:p
而上半場的村民舞蹈,獨舞的女舞者姿態僵硬,讓我想到圓規,這是讓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禮拜六下午的這場整體來說中規中矩,沒什麼特別,雖說當時我心情有點不太好,不過我沒因此多扣評價倒是。接著就是眾所期待(不包括我)的週六晚場,領銜演出的是Alina Cojocaru(ROH官網)、Johan Kobborg(ROH官網),同時也是錄影DVD的男女主角。

giselle-royal-ballet-dvd-cover-art.jpg(ROH官網)

有人說週六晚場比午場更讓人感動。我同意。Alina的吉賽兒洋溢著青春、天真、窈窕各式魅力,並且全心愛著亞伯列克,就算成了精靈也是,反觀Kobborg的亞伯列克則給我內疚>>愛的感覺。不知這樣的演出心態設定跟兩人為男女朋友是否有關?(笑)
晚場的吉賽兒一角我比較喜歡上半場的演出,雖然瘋掉一段因髮飾摘不下有點不完美,不過依舊明亮而魅力十足,完全可以理解亞伯列克為什麼會獵豔到鄉下小村莊XD
到了下半場,Laura Morea(ROH官網)演出的精靈女王冷漠得殘酷、亞伯列克頻頻求饒的樣子讓人心情大快,Bennet Garside(ROH官網)的西拉里昂也死得不很乾脆,我就沒特別注意吉賽兒了XDXD
然後上半場的女角獨舞則改由Yuhui Choe(ROH官網)演出,也沒了圓規之舞的現象。
整體來說,晚上這場真是太完美了!該感動該遺憾的地方也都有了,Alina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這也可以由後門追星的盛況看出)

接著,就是最後的禮拜天午場了。
這天心情特別的輕鬆愉快,因為禮拜六下午意外遇到SERGEI,他表明禮拜天下午他將演出。

6427143-2598570.jpg

如此愉快的心情我對Rupert Pennefather(ROH官網)的本人及他的舞迷非常抱歉,畢竟Marianela Nuñez(ROH官網)與Rupert是本次演出的海報主打,希望Rupert微恙的身體已經康復。

這下由SERGEI主演亞伯列克了,我很好奇他會怎麼詮釋獵豔貴族的角色,當然我也很好奇甜美著稱的Marianela怎麼詮釋吉賽兒,但我畢竟還是SERGEI的fan。XD

還沒演出前我和hana開玩笑,SERGEI大概會演出『這孩子(亞伯列克)年輕不懂事,請大家多多原諒。』的FU~,不過相去也不甚遠XDXD

Thiago的亞伯列克出場有個短暫的暫停,差點讓我以為他要開口唱歌劇,Kobborg的亞伯列克出場氣勢萬千目標(吉賽兒)明確,SERGEI則是優雅不已,披風運用的相當透徹,在我心中這等優雅早不是伯爵,已經升級成Prince還帶crown了!!XD

roberta-marquez-giselle-007.jpg
(照片來源) 這是英國初登場的照片(女角是Roberta)

Marianela的吉賽兒可人,不同於Alina的輕盈與天真,展現的是小家碧玉帶點樸素的溫順氣質,當吉賽兒為村民介紹亞伯列克時,我聽到本區的觀眾對SERGEI跳躍的驚呼。(隔壁的爸爸還以為替演的SERGEI是舞團的小腳色,什麼話?人家是最年輕的principle耶!) 不過啊,我不知道這算不算SERGEI的缺點,他的跳躍總讓我覺得舞台太小,讓他施展不開。

接著上半場重頭戲來了,西拉里昂揭穿亞伯列克的這段,亞伯列克是好人還爛人就看這了。

Bennet飾演的西拉里昂不停拿劍戳亞伯列克惹毛他的那段好激動可愛(粉絲心情),開場他和西拉里昂爭執時忘了沒配刀也好天兵好可愛(粉絲心情),更開場他支開小廝也好任性好可愛(粉絲心情),跪下來求愛的動作好漂亮也好可愛(粉絲),一腳跨在板凳上假裝帥氣也好可愛(粉絲),拋飛吻的動作也好調皮可愛(粉絲),一邊跟女村民聊天一邊偷偷退場也好花心好可愛(.....)。

讓我們回到正經的感想,總之亞伯列克被揭穿了,SERGEI在這的演出比較不一樣的是,他沒對貴族們表示親密,頂多就是不認吉賽兒,吉賽兒瘋了後他多次想哄吉賽兒,卻被小廝拉住,最後吉賽兒死亡,他也是被小廝硬拖走,三場看下來顯然最為深情(這不是粉絲感想,我是認真這麼認為)。

到了下半場,精靈女王Helen Crawford(ROH官網)演出。這是整場唯一沒有亞伯列克的一段,我沒有很分心XD
就抬腿跳姿(我不知道專有名詞耶)的部份來說,我比較喜歡週六晚場的Laura。
西拉里昂也是Bennet,跳過不講,接著SERGEI又出場了,雖然舞台氣氛哀悽,但我本人很雀躍(不意外)就是了XD。

SERGEI一出場,又見漂亮的披風運用,或者說,披風在他身上很有存在感。

下半場的名段就是吉賽兒保護亞伯列克(海報畫面),Marianela在這裡改變了吉賽兒的溫順性格,套句hana的說法,吉賽兒發現愛情絕望後變得成熟了。
吉賽兒擋在亞伯列克面前的身影變得堅強,挺身為亞伯列克跳舞的姿態也非常明確。
(這時的亞伯列克還在躊躇是否該讓吉賽兒為他出頭,吉賽兒的動作卻像是在說:『這件事讓大人來處理,小孩子到後邊去』XDXD) 

Giselle415.jpg
(照片來源) 一樣是初登場的照片。

亞伯列克跳到喘氣不已的動作讓人心疼而揪心,亞伯列克跳得倒地的畫面也讓人沉痛而揪心,亞伯列克臥倒在地的線條優雅而揪心←夠了。

這幾段最棒的是最後的coda的雙人舞,吉賽兒就像沒有重量的幽靈一樣,音樂緩慢,兩人像在乞求、拖延時間,也像在珍惜無法聚首的時光,最後天亮了,吉賽兒退去,亞伯列特拾起吉賽兒留給他的花,謝幕。

太棒了!我好想起立鼓掌!(並且再次於內心感謝Rupert以及他的fan!)

謝幕就不用說了(剩下的追星篇說)。這就是我的吉賽兒的感想。雖然不曉得糖果國王Steven McRae(ROH官網)會把這個角色演得多甜蜜,但SERGEI在我心中是最優雅最棒的!:D

arrow
arrow

    hosh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